李雪琴的锦心“秀”口

时间:2021-11-23

李雪琴,东北女孩,北大毕业。有一天,她溜达到清华大学,看到游客们正围着校门拍照,她也学着他们,打开手机摄像头,拍了一条抖音。但不同的是,她把视频拍给了吴亦凡:“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今天我来到了清华大学,你看这是清华大学的校门,多白。”没想到,吴亦凡竟然拍视频回复了她:“李雪琴你好,我是吴亦凡,别管我在哪儿,你看这灯,多亮。”从此,李雪琴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追星锦鲤”,并转身成脱口秀演员,在《脱口秀大会》中表现相当出彩,被众多导师封为“爆梗女王”。

 

巧于勾联

李雪琴应红米邀请参加Redmi Note 9手机发布会,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说:“雪琴现在真的是太火了,因为太火,我觉得太难约了。”李雪琴说:“我再难约,也没有你们手机难约。”意指小米手机销售火爆以致缺货。接着,卢总介绍了Redmi Note 9的性能,其中在影像方面拥有1亿像素。听完卢总的介绍,李雪琴说:“手机确实是好,它让我的心里很敞亮。小伙伴们都想实现1个亿的小目标,实现1个亿目标并不难,1个亿在哪儿,而此刻,1个亿就在Redmi Note9里面。1个手机就1个亿像素,想要几个亿就买几部。”卢总说:“帮我们整个广告词吧。”李雪琴说:“但愿人长久,不如红米9,朋友一生一起走,每人一部Note 9。还有为啥红米9红啊,代言是王一博。”卢总还说目前有部新手机带电量6000毫安,可以满足从北京开车到深圳的2200多公里的持续导航,请李雪琴再整两句推广词,李雪琴更是脱口而出:“两情若是长久时,必须六千豪安时。”卢总佩服道:“太有才了!”李雪琴低调地说:“只是押韵而已。”

李雪琴在与企业老总一起上演的这场“双簧”脱口秀中,她巧妙地将手机Redmi Note 9的性能元素,与流行梗“1个亿小目标”以及有关诗句勾联嵌入合成在一起,形成新的趣梗,十分贴合应景。她的这种机灵敏捷、表情达意的言语智慧,实在令人佩服。

 

善于抑扬

在《脱口秀大会》的半决赛中,有人问李雪琴:“你离开北京遗憾吗?”李雪琴说:“我就不明白,半决赛了,为啥让我讲遗憾呢,你让那淘汰的40个人上来讲啊。我遗憾啥呀,我一不小心进前10了,我可太遗憾了!我现在最大遗憾是,人得罪完了,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从北京回家乡铁岭发展,是因为我妈说‘失恋了,回铁岭吧;工作黄了,回铁岭吧;微博掉粉了,回铁岭吧,在我妈眼里,宇宙的尽头就是铁岭。我和王建国的事情,我妈也知道了。我妈听说王建国是盘锦人,就问我‘宇宙的尽头有没有可能是盘锦。我妈说‘宇宙是有尽头的,生命的起点就是终点,那宇宙的尽头必须得在东北,东北多好,地大物又博,还有王建国。北京好,大环线,上下班,左一圈右一圈,日复一日,圈复一圈,宇宙都有尽头,北京地铁都没有。在北京,我连个备胎都不是,我为它奋斗,为它攒钱,为它付出青春,走的时候,我跟它说再见,它说你谁啊?!所以,你们真的不要再为我感到遗憾了,你有你的选择,而我,选择王建国!

李雪琴極尽抑扬之能事,她抑己扬人,怜惜和尊重被淘汰的选手,抑彼扬此,最好的诗不在远方,生命终归要回到原点,因为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一番话不仅把那种在外拼搏的辛苦酸痛用幽默形式表现出来,让很多“北漂”“南漂”的人都深有共鸣,也唤起人们心中的故乡情,也引人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

 

勇于自嘲

李诞夸李雪琴:“真的是天赋异禀。”身材微胖、脸庞大的李雪琴说:“我有啥天赋啊,我现在就有个饼,双胞胎的脸加一块都没我大!天赋这个帽子太大了,戴得我脑瓜子嗡嗡的。谁都有个灵感迸发的时候,可别夸了,我没那么厉害,hold住就不错了。”李雪琴爆红之后,有人知道她是北大毕业之后,就觉得她有些玩物丧志、不务正业,甚至公开指责她“浪费国家栽培”。李雪琴公开回应说:“清华北大怎么地了?咋这么把自己当回事呀?北大毕业的为啥就不能做个脱口秀演员呢?我从来不觉得我北大毕业就能怎么样,我只是恰巧高考考得好,擅长考试而已。”

无论是褒是贬,李雪琴都善于用自嘲解颐。她无情地自黑“没有天赋只有饼”,这一个爆梗就足以彰显高级的幽默感。她坦荡地自谑,就尽见她特立独行的人生观,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值得尊重和理解的,不该用统一的价值观规定一个人。人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努力和汗水。

李雪琴浑身自带搞笑气质,只要一张嘴,立马引人爆笑,她说:“能让你快乐两分钟,我也算功德无量。”简单一句话表达了她致力于发展脱口秀事业的决心。

 

摘自《做人与处世》2021年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