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助力,成就东京奥运跳水双冠王

时间:2021-12-14

亲情助力,成就东京奥运跳水双冠王

思齐

 

2021年8月3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3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的好成绩一举夺冠 ,加上之前他已和队友王宗源协力拿下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冠军,谢思埸成为3米板上当仁不让的第一王者。

 

儿子的发展最重要

1996年,谢思埸出生在广东省汕头市,他的爸爸谢平忠经营着一家小型服装厂,妈妈蔡宝儿在家照顾谢思埸和大他3岁的姐姐。

2002年底,汕头市体校到当地小学挑选跳水人才,刚上一年级的谢思埸被教练看中了。看到儿子兴高采烈的样子,谢平忠严肃地告诉他:“你可能会觉得学习跳水好玩,实际上是很辛苦的,你确定要去吗?”“我要去!”谢思埸脱口而出。

谢平忠夫妻都很尊重儿子的决定。自从谢思埸到汕头体校进行陆上训练开始,每天早上5点,谢平忠就起床送他,姐姐每天向他的同学了解当天作业,妈妈负责辅导他的课程。目睹家人的付出,谢思埸不怕苦不怕累,风雨无阻地坚持训练,教练们也都夸他水感好、领悟力很强,是不可多得的跳水天才,谢平忠夫妻非常欣慰。

谁知,2005年,谢思埸动摇了。当时,谢思埸到厦门集训三个月,他患上了严重的中耳炎,苦不堪言。回到家后,尽管父母带他医治了耳朵,谢思埸还是告诉父母,自己不想再跳水了。蔡宝儿知道儿子跳水辛苦,不忍多说;谢平忠却不愿意儿子半途而废,鼓励他:“儿子,爸爸希望你不要轻易放弃,跳水辛苦不假,读书也要努力学习才能上好大学呀!”爸爸的话深深地触动了谢思埸,在家休息几天后,他又背起行囊,回到了体校。

2008年,谢思埸进入广东省跳水队。儿子小小年纪就远离父母,谢平忠决定卖掉服装厂,去广州陪伴儿子。服装厂是家里的生活来源,也是丈夫多年来的心血,蔡宝儿很不舍。谢平忠劝妻子:“服装厂再重要,也没有儿子的发展重要啊!”也是,为了儿子的前途,蔡宝儿同意了丈夫的决定。

就这样,没过多久,谢平忠和儿子一起来到广州,他在一个做生意的亲戚家帮忙看店,谢思埸在省队训练。每个周末,谢平忠都去看望儿子,带他吃好吃的,玩好玩的。在爸爸的陪伴和关爱下,谢思埸渐渐成了队里的佼佼者,并于2012年被选拔进入国家队,主攻10米跳台。也是这一年,谢平忠因为胃不舒服,回到了汕头。

 

学会和伤痛做朋友

2013年,谢思埸获得竞争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就在他倍受鼓舞且干劲十足之际,伤痛猝不及防地来了。2014年,在一次训练中,谢思埸的左脚严重骨折,必须要做手术。得知消息,谢平忠夫妻要去北京照顾儿子,谢思埸婉拒了父母,轻描淡写地说自己只是做个小手术而已。实际上,他这次的伤非常严重,医生在他的左脚打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还说他的伤已经不适合再跳水了,谢思埸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

平复心情后,想着自己一直将登上奥运舞台,拿到冠军当成奋斗目标,家人也对他寄予厚望,谢思埸不甘心自己的跳水生涯真的就此终结。不信邪的他怀着勇往直前的信念,每天都到队里的医务室做理疗,经过半年多的恢复后,他又顽强地回到了训练场……

得益于良好的心态和刻苦的训练,2015年7月,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上,谢思埸荣获1米跳板冠军。这次比赛后,谢思埸休假回家,这是他进入国家队后,难得一次的回家。看到儿子脚上那又长又明显的疤痕,谢平忠和妻子都忍不住抹眼泪,他们这才知道,儿子承受了太多他们不知道的痛苦……

在家期间,谢思埸尽情享受着和家人的团聚时光,也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家人。看到妈妈用的吹风机已经很旧了,担心有安全隐患,他不声不响地给妈妈买了一个新的;姐姐随口说了句笔记本和手机不好用,他二话不说,悄悄给姐姐买了新的电脑和手机,还给妈妈也买了手机,给爸爸买了块手表。父母嘴上埋怨他乱花钱,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

短暂的团聚后,谢思埸又回到了北京。此后,考虑到谢思埸有脚伤,教练让他从1米跳台转跳3米跳台。谢思埸每天苦练技能,只望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大展拳脚。不料,2015年下半年,由于钢板错位,谢思埸的左脚不得不接受了第二次手术,这也意味着他不能参加里约奥运会了。

知道儿子心里不好受,远在汕头的谢平忠和妻子经常打电话、发信息给他,每次都不给他压力,只强调要他保重身体。感动于父母的良苦用心,谢思埸的心情慢慢好转。一天,谢平忠又打电话给儿子:“儿子,伤痛看来要一直伴随着你了,你要学着和它相处。如果你没有办法坚持就放弃,不要太伤害自己的身体了。”谢思埸鼻子酸了。父亲说得对,自己的左脚里还留有固定韧带的铆钉,既然自己深爱跳水,就必须学会与痛共舞。几秒钟的沉默后,谢平忠听到了谢思埸态度坚决的声音:“爸爸,您放心,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好,好!”谢平忠热泪盈眶。

重拾动力后,谢思埸又信心十足。2017年,在北京举办的全运会上,他一举获得团体、男子双人3米板、男子单人3米板三块金牌,成为全运会跳水项目首位“三冠王”。赛后,他要把奖金给家里,谢平忠让他自己留着。也是这时,谢平忠才开玩笑告诉儿子:“那年,我为了陪你去省队把咱家的服装厂给卖了,你以后要赔个厂子给我哈!”谢思埸惊呆了。多年来,因很少回家,父母和姐姐又刻意不提,他至今还不知道此事。感动又愧疚中,谢思埸告诉父母:“爸、妈,我以后好好跳水,好好报答你们。”看到儿子斗志满满,谢平忠夫妻欣慰地笑了。

 

拼搏铸造双冠王

怀着对家人的感恩之心,谢思埸训练得更刻苦。第二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他再次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男子单人3米板金牌。儿子在短短两年内狂揽5个世界冠军头衔,谢平忠和蔡宝儿十分骄傲,儿子的每一场比赛,他们都会通过手机或电视观看,并在赛后和他发信息互动。

无一例外的是,每次互动,谢思埸总是报喜不报忧。不过,这也难不倒谢平忠夫妻,他们都注册了微博和抖音账号,做儿子的粉丝,了解儿子的近况。2019年底,蔡宝儿在刷谢思埸微博的时候,看到一位粉丝留言“谢哥的腰在比赛中受伤了”,便赶紧打电话问儿子,谢思埸大事化小,要妈妈别为自己担心。

实际上,彼时的他腰部严重拉伤,左脚的伤痛又来捣乱,比疼痛更折磨谢思埸的,是东京奥运会因疫情宣布延期的消息。谢思埸知道自己的奥运之路更加艰难了,他不知道该不该再坚持下去,每天都陷在焦虑中。

母子连心,尽管儿子口口声声说自己状态很好,脚伤也没有发作,蔡宝儿还是在电话中很“随意”地和儿子闲聊:“奥运会延期不一定是坏事啊,你就能有多一点的时间来训练,做更充分的准备啊。”谢思埸如醍醐灌顶。

2021年5月,谢思埸顺利取得了跳水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项奥运会参赛资格,谢平忠夫妻比儿子还激动,鼓励儿子好好备战,尤其要担心脚伤。谢思埸记在心里,备战期间,其他跳水运动员在晚上7:30结束训练,他却每天要单独进行两个小时的脚踝治疗;每次训练前,他都会缠上厚厚的绷带保护脚踝。

2021年7月19日,谢思埸出征东京奥运会。好消息很快传来,7月28日下午,谢思埸和队友王宗源夺得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宣布成绩的一刻,谢思埸的泪水一下子迸出来。此刻,他的家人都也喜极而泣。让所有人高兴的是,8月3日,他以总分558.75的好成绩,获得男子3米板单人冠军,完成了自己3米板单双人的大满贯,站到了国际跳水界的巅峰!这一次,谢思埸再次动情地哭了……

儿子的眼泪,让谢平忠夫妻心疼不已,蔡宝儿擦干眼泪,一如既往地给儿子发去信息:“恭喜儿子。”谢思埸稍后简单回复:“谢谢”。

多年来,谢思埸为了训练和比赛,一直辛苦忙碌,他已经有15年没在家过年,最近的一次回家也是在4年前。回到国内的他正在为9月的全运会做准备,回家要等全运会结束后。虽然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谢平忠和蔡宝儿已经翘首期盼,他们要给儿子做他最爱吃的潮汕牛肉丸和潮汕牛肉,要一家人美美地吃团圆饭……

 

摘自《分忧》2021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