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有多热?“根本停不下来”

时间:2022-04-21

冰雪运动有多热?“根本停不下来”

余运西

 

202112月的北京街头,出现了一些活灵活现,反映冬季冰雪运动的卡通雕塑和卡通宣传画。浓郁的冬季冰雪运动氛围,让大家感受到北京冬奥会已经近在眼前。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冰雪旅游旺季。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1)》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将成为中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滑雪真是很上头哦……”

看到北京怀北国际滑雪场在2021123日开启试滑的消息,朗女士马上联系了她爱人,商讨组织一次滑雪全家乐。他们一家人都自诩为滑雪爱好者,每年都要在北京郊区各个滑雪场滑个尽兴。郎女士的两个女儿,大的13岁,小的10岁,年龄不大,滑雪技巧却都已达到业余娴熟水平。

从孩子们六七岁起,朗女士就带着她们在各大滑雪场练手。一开始,她会请专业教练给女儿上两小时的课,重点是让她们掌握自我保护的技巧,以及万一受伤如何进行应急处置等。“孩子们对技术要领掌握得非常快,几个来回就可以放手自己滑了。”

这两年的疫情让很多家庭出游计划都搁置了,但朗女士一家的滑雪热情从来没有减退。滑雪场开启试滑的消息刚一弹出,她赶紧下单给女儿们购置了新的装备:“孩子们长大了,滑雪服、手套、雪镜都应该换新了,但雪板、头盔还能接着用……”

同时,朗女士顺手把消息转发到一个叫做Hi滑雪家联盟的群里。这个群集合了朗女士一对女儿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各个阶段热爱滑雪运动的同学家庭。听说要有新的行动,家长们也像孩子似的雀跃起来:爽!”“再做一回冰雪飞人!”“滑雪真是很上头哦……”

 

更多人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也是在123日这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以及延庆、张家口赛区筹备情况,进行详细的解读。

北京市延庆区区长于波介绍,2021114—22日,冬奥延庆赛区成功举办了国际雪橇训练周和世界杯,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280名中外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参加。这是中国首次举办雪橇世界杯级别的赛事。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则在发布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随着冰雪运动的热度和关注度持续攀升,到张家口感受冬日风光、释放冰雪激情的游客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经累计带动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已有9家综合性滑雪场相继投入运营,冰雪运动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冰雪运动教育培训体系日趋成熟。

滑雪爱好者张娟每年都要到崇礼滑雪过把瘾。她觉得这两年最大的利好是京张高铁的开通,使得北京到张家口的“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现在多方便!到这样一个成熟的滑雪胜地,享受专业的配套和服务,多值啊!”张娟兴奋地说。

2015731日,北京和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5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并指出要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

申办冬奥会时,我国向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庄严承诺,要利用筹备北京冬奥会的历史契机,在中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此,国家体育总局等部委出台政策,各省区市积极配合支持,全社会参与,短短几年,我国冰雪运动呈现出“东西南北中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一批冰雪运动场地在全国各地相继落成,带动冰雪运动项目持续“升温”。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增幅达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参与全国大众冰雪季的地域范围已从2014年第一届时的10个省区市参与,扩大到2020年第七届时全国31个省区市联动。

作为冰雪运动重点发展区域,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等省区分别结合竞技冰雪优势、自然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特色等,创办了一系列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和冬季旅游节庆品牌,推动冰雪运动和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即便是被称为夏季“火炉”的重庆,冬季也有9个雪场、6个冰场,每年累计参与冰雪运动近100万人次。

热情的上涨,也在经济数据上得到了印证。《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冰雪产业规模从2015年的2700亿元,迅速增至2019年的4200多亿元。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

 

“冷资源”正在变成“热经济”

20216月,北京冬奥组委向全社会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倪会忠介绍说,冰雪冷资源正在变成热经济,冰雪运动正成为人们新的时尚生活方式,我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倪会忠表示,下一步将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冰雪+”“+冰雪,加快冰雪产业与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传媒等行业融合发展,实现冰雪项目与夏季项目的跨界融合,延长冰雪产业链条。

而在1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张家口市市长赵文锋特别提到了后冬奥时代,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利用计划:一是推动场馆及配套设施赛后可持续利用,二是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三是实施张家口城市品质提升行动。

体育牵引、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下,冰雪运动到底有多热?在张家口的一家滑雪场,你可以看到,滑雪多是全家出动,不管大人小孩,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耀着热切的光芒。

雪场里一个正上初中一年级的少年说,2021年的儿童节,他所在学校组织他们到北京乔波滑雪馆体验了滑雪。滑雪初体验,最怕停不下来。一次次摔倒又爬起来的过程,收获的却是运动的快乐和释放的喜悦!所以这个冬天,他一定要学会滑雪,因为有一种快乐,叫做根本停不下来

 

摘自《大众健康》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