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讲“澡堂精神”

时间:2022-05-27

和孩子讲“澡堂精神”

彭涛

 

周末,我在家陪孩子做作业。孩子一会儿吵着要上厕所,一会儿又吵着说眼睛酸麻,明显是心不在焉。我强忍怒火,平心静气地对他说:“你就不能少一点名堂,定定心做作业吗?”

孩子把面前的作业本一推,索性放下了笔:“烦死了,这么大的计算量,出题人存心折磨人,不做了!”

孩子不是第一次表现出这种情绪。从内心来讲,我也讨厌这种繁琐的运算,但作为家长,我不但不能放任孩子的这种情绪,还要想方设法说服他安下心来完成作业。可是,有什么好办法能安抚孩子浮躁的情绪呢?苦思冥想中,突然想到前些天在一本杂志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澡堂精神”便从我的脑海里跳了出来。

“学习需要有‘澡堂精神’!”我对孩子说。

“什么是‘澡堂精神’,与学习有关系吗?”果然,这种新颖提法引起了孩子的兴趣。

“你记不记得每次我们去澡堂,无论人多人少,看到池子里的水都是满满的?”的确,学习态度与“澡堂精神”看上去风马牛不相及,要想让孩子接受我的观点,我只能慢慢引导。

“可这又怎么样呢?澡堂里本来就应该是满池水嘛!”果然,孩子并不能理解“澡堂精神”的要义。

“澡堂老板不会因为人少就只放半池水,洗洗膝盖就好了;也不会因为人多就放一池多水,让水漫出池子来。我进一步引导孩子理解澡堂精神的内涵。

“爸爸,您的意思是说无论客人多少,澡堂老板都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是吗?”慢慢地,孩子有点明白我的意思了。

“是的,澡堂每天的客流量都不同,但老板的态度始终都是不变的。而我们的学习呢,每天面对的作业也会不同,就比如你今天面对的作业可能计算真的很繁琐,但是解决繁琐的计算问题也是你必须要训练的一种能力。无论简单还是繁琐的计算,都是在模拟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现实生活不会给我们那么多的巧合,所以,无论简单的作业还是复杂的作业,你都应该耐下性子慢慢做,只有一步一步地往前做,才能一点点地接近成功。”我逐步把“澡堂精神”与学习态度联系起来。

孩子听了我的话,点了点头说:“爸爸,我好像明白了,作业必须得做完,简单的也好,复杂的也罢,认认真真地做是我唯一的选择。”

说完,孩子继续埋头做作业了。看着孩子专注的样子,我心里知道这一次对孩子的引导起到作用了。前些天,我看到一个关于家长陪孩子做作业的视频,其中家长的各种崩溃让人哭笑不得。的确,孩子厌学是一个很常见也很难解决的问题,单纯说教很难起到好的作用。其实,学习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学习上的问题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面对,我们只有耐住性子,才能找到教育孩子的切入点,以生活中孩子有着切身体验的现象教育孩子,往往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摘自《家长》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