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女儿的“灭火”协议

时间:2022-09-05

我和女儿的“灭火”协议

李保

 

在家陪了女儿一天,战火不断。看女儿懒洋洋地起床,慢悠悠地吃饭,磨磨蹭蹭地写作业,我的火气就压制不住,忍不住冲她大吼:“叫几遍了,还不起床!”“迟到了迟到了,快点快点!”“别玩了别玩了,写得慢死了!”

刚开始,我吼她还有些作用,可几次之后,她就把这套原封不动用到我身上了:我提高嗓门时,她就用高出一个分贝的声音回应我;我摔橡皮,她就摔铅笔;我扔作业本,她就扔书本;我怒目圆睁,她也不甘示弱,梗着细长的脖子,活脱脱一只随时掐架的小公鸡。

11岁就这样难管,她再长大点儿,我岂不是更管不住她?我的心情坏透了。

一天晚上,我和朋友聊天时,朋友说,教育孩子要做到:一不打二不骂三不讽刺四不指责,要多表扬、多鼓励,善于发现他的优点并充分鼓励。

我反思,我爱冲孩子发火,对孩子比较专制。比如,我对女儿说某个东西她不能玩,某件事她不能做,她问为什么,我总是粗暴地告诉她,没有为什么,不能做就是不能做,我的话必须坚决服从。再比如,女儿一天的事情,我给她安排得明明白白,不停地跟在她后面唠叨:你该写作业了,你该洗手了,你该吃饭了,你该干什么了……女儿对我这样那样的安排很不服气,于是就经常跟我吵架。

看来我是应该改变我的教育方法了。第二天,我郑重地向女儿道歉,说以前是我的教育方法有问题,我愿意改正,也希望她能配合我。女儿很开心地伸出小手:“我们拉钩儿,大人说话可要算话呀!”看着天真的女儿,我的心里七上八下。说实话,我真不敢保证自己能做到不再对女儿发脾气。

“要不我们签个协议吧。”我说,“我们各自准备一个账本,发脾气的时候就在账本上记一笔,一月一评比,谁的笔数多就惩罚谁出钱买礼物或为对方做件事,让你妈妈做见证人。”女儿更高兴了,愉快地跟我签了协议。

不久后的一天,我答应女儿给她买她喜欢吃的面包,可那天工作中遇到一点不愉快的事,我心情不好,回家时忘了买面包。当女儿说我说话不算数,要求我陪她去买面包时,我突然对她大吼一声:“家里这么多吃的,又不是非得吃,催什么啊?”那一刻,女儿像一只受惊的兔子,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硬是没有流下来。她回到自己房间,拿出账本,对她妈妈说:“妈妈,今天爸爸发脾气了,你做见证人,我要给他记上一笔。”那一刻,我心里很自责,立马跟女儿道了歉。

事后,我告诉自己:“以后绝对要遵守和女儿的协议,不拿家人当出气筒!”

接下来的日子,我不再提醒女儿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上学,什么时候回家,什么时候完成作业……一切皆严格按我们的协议行事,做得好的,按协议上的条款进行奖励;做得不好的,按协议上的条款进行处罚。

如今两年过去了,我和女儿不仅相处得像朋友一样,而且我们还都进步了。我不再催她,她写作业反而不拖拉了。我不再为她安排日常,她反而把自己的时间规划得清清楚楚,还改掉了之前的很多毛病。而我,也在协议的约束下,脾气变得好了很多,不随便发火了。当然,女儿也有调皮捣蛋的时候,每当我提高嗓门,她就会提醒:“发火了,记你一笔。”这简单的一句话,一下子就能把我心中的火气浇灭——我和女儿的“灭火”协议真的起作用了。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