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夫妻史先强:坚守在祖国最冷的地方

时间:2022-09-05

戍边夫妻史先强:坚守在祖国最冷的地方

彬彬

 

在我国最北的黑龙江源头,坐落着世外桃源般的洛古河村,它是全世界最冷的地方之一,全年积雪期超过210天,最低气温突破零下50℃。在洛古河警务室里,一对年轻的戍边夫妻,面对极度的寒冷、漫长的黑夜和难以忍受的孤独,却将日子过成了一首诗……

 

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

20207月,史先强带着怀孕的妻子沈欣,来到祖国最北方的洛古河警务室,成为这里的戍边夫妻。洛古河村也称龙江源头第一村,因为这里有着世外桃源般的美丽风景,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它隶属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镇管辖,与俄罗斯波克罗夫村隔江相望。

在当地人看来,这里真称得上是“苦寒之地”,年最低气温零下52.3℃,全年无霜期仅有80天左右。冬天早晨七八点天亮,下午三点天就黑了。洛古河村并不大,从村头走到村尾不过15分钟。但这里地处边境一线,警务室辖区中俄边境线长达44公里,又是黑龙江源头,界江边境巡逻管控任务非常繁重。

来到这里后,为方便记住村民家的情况,史先强很快就制作了一张特殊的地图,详细标注全村各户村民的信息,看到人名就能想到他们的家庭情况。史先强和沈欣经常在村里转,1个月后,他们对全村人都熟悉了。

1995年出生的沈欣是土生土长的北极村人,比她大6岁的史先强是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史先强是山东人,14年前参军来到黑龙江,他的足迹遍布大兴安岭。23岁那年,他在北极村的大街上偶遇了17岁的沈欣。两个人相识不久就相恋了。

沈欣的爸妈起初并不同意两人结婚,毕竟家里就这一个孩子,军人任务重,他们心疼闺女。沈欣2017年从吉林警察学院毕业后,同学们都去了大城市,或者继续考研,只有她为了爱情回到北极村,与史先强结婚了。

当时,洛古河村的夫妻警务室正在寻找接班人,上一任夫妻已经坚守了近10年。史先强和妻子商量后,共同写下决心书,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洛古河警务室去工作,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年评选时,一共有四对夫妻作为候选,另外三对都是异地。于是,史先强夫妇就成为最佳人选,史先强成了北极边境派出所驻守洛古河的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沈欣成了辅警。

当时在邮局工作的沈欣说:“从警校毕业后没当上警察有些遗憾,没想到结婚后还能够从事辅警工作,所学能有所用挺好的!”于是夫妻俩高高兴兴地“走马上任”了。

警务就是家务,工作就是生活。在这个平静的小村庄,平时最多的是百姓的柴米油盐家常事。由于洛古河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为了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史先强夫妻义务为村民领取身份证、代办各类证件和证明,真正将派出所服务窗口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

巍巍大兴安岭,盛产榛蘑、蓝莓红豆等山货,入秋采山,是洛古河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采山季节,村民无暇顾及孩子,80多平方米的警务室就成了大家的托儿所,沈欣主动担当老师的角色,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村民们特别愿意将孩子放在他们那儿。

洛古河村的青年人大都在外地打工,辖区居住着许多留守老人,史先强夫妇经常到老乡家里走访,看望辖区的留守老人,帮助村里老人劈柴,扫雪,维修牛圈栅栏……时间久了,史先强夫妻俩和村民们处成了真正的亲人。

 

“霜花”伉俪,携手巡边路困难重重

对于史先强夫妇来说,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冬季漠河地区温度降至零下40℃,屋内外有六七十摄氏度的温差。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史先强每天都要到边境线上巡逻,冒着极寒踏查界江,以防边民越界。出门前,他要穿一层保暖衣、一层毛衣,套上外套,最后把警服穿上,再戴上帽子、脖套、手套,全身捂得严严实实。即便如此,在荒野中行走一会儿,就会帽子围脖挂霜,衣服被冷气打透。

半米深的雪,踩进去就到膝盖,史先强穿的是紧口鞋,防止雪进到鞋里。但雪层松软,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上面,很难保持平衡,一个趔趄就会摔倒,全身都难免灌雪。很多时候江边寒风呼啸,史先强走了不到1个小时,双脚就因麻木没了知觉……

每到下雪后,江上就开始一层层结冰,雪一场场落在冰上,整个江面冻得格外结实,形成一条宽阔的大道。江面中间插着红色的国旗标示国界,以南属于中国,以北属于俄罗斯。岸上有边防连队设立的阻断网,严禁非法越界。史先强早已对这一带冰面了如指掌,江道上哪里藏着令人恐怖的冰缝子他都一清二楚。尤其秋末冬初要格外小心,因为江面冻得不厚,人一不小心掉下去,被急速的水流冲到下游,又捅不开上面的冰层,非常危险。

有时候,护边员会协助史先强日常巡逻。他们都是从村子里选拔出来的,一共5人。史先强给他们排了值班表。从江道下去,从村里回来,总共10公里多一点,来回两个小时。除了这10公里,更长的边境线是一片无人区。史先强不定期要和边防连队一起去这些地方巡逻。

巡逻一次大约要走两个多小时。中间有很长一段边境线人迹罕至,没有居民,没有手机信号,时常有棕熊出没。每次史先强去巡逻,沈欣总是很担心,他却笑着说:“当兵的时候我就驻守北极镇北极村,路线我熟得很,没啥可担心的。”

洛古河村非常偏远,整个村子只有一家小卖部,生病了只能去130多公里外的县城医院。20211月初的一个深夜,孩子突然咳嗽不止,高烧不退,沈欣用了很多降温办法,还是没有奏效,史先强只能麻烦驾驶经验丰富的老乡,将他们送往漠河市人民医院。130多公里的山道蜿蜒崎岖,加上冬季路面积雪,跑了近3个小时才到医院,孩子在车上几次抽搐,沈欣吓得泣不成声,好在最终得到有效治疗。

孩子痊愈之后,沈欣狠心把孩子送到100多公里外的娘家看管,自己和史先强安心守边。丈夫外出巡边沈欣放心不下,就陪他一起去。史先强想拦都拦不住,后来他索性不再阻拦,江面路滑,夫妻俩就手牵手慢慢走。

史先强心疼地问妻子:“冷不冷?”“嗯,冻耳朵。”“没事,待会回屋给你暖和暖和。”这样温情的对话几乎每天都在重复。夫妻俩冒着极寒踏查界江时,极低的气温使他们呼出的热气迅速凝结为霜花,布满帽子和面罩。有人拍下了这一幕,在网络平台发布后,他们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霜花”夫妻。“环境艰苦气温低,工作标准不降低”,艰苦的环境对史先强夫妇来说已经成为习惯。

在巡边中吃尽酷寒苦头的夫妻俩,好不容易迎来2021年的夏天,没想到,进入6月,洛古河的雨水特别大。汛情连绵不绝,黑龙江涨水了,史先强连续值守江边坝堤,昼夜查看水位。

614日,史先强组织村民对大坝进行维修加固,连续两三天不眠不休。一位村民说:小史,回去歇歇,至于这么拼吗?吃着妻子沈欣送上来的馒头咸菜,史先强笑着回答:这没啥!我老婆孩子也在身后的村子里,凭啥不拼嘞!

受持续降雨影响,洛古河村江段水位居高不下,沈欣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往安全地点撤离。撤离途中,有村民想起家里的小鸡还在院子里,要回去抓小鸡。沈欣使劲拉住她,劝她先撤走。后来,史先强和护边员一起将老乡家的100多只鸡安全转移。史先强来回帮村民装载货物,胳膊和肩膀都被磨得大面积脱皮、流血。

 

“第72荣誉村民,青春书写北陲忠诚

洛古河村交通不便,物资全靠外面送。北极边境派出所和漠河边境管理大队,每半个月送一次物资,一次不能带太多,不然容易坏。以前沈欣喜欢网购,但洛古河村根本没有物流。除了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寂寞。进入洛古河需要穿越大兴安岭的一座座大山,以及无尽的莽莽林海。路上几乎没有人和车,山里没有手机信号,可谓“移动移不动,联通连不通”,只有风声和行走时双脚与雪地摩擦的声音,偶尔,狍子、野猪、狐狸、麋鹿会从白桦林闯到路边,跟人打个照面。

沈欣说:“冬天就觉得白天时间特别短,警务室的门对着一座小山,你就看着早上八九点钟,太阳刚从那边上来,下午三四点它就下去了。太阳就在山顶上画了一个弧,感觉根本没有升到天上去。”警务室附近没有其他房子,只有夫妻两人互相依靠。

史先强和妻子每天都要徒步几十里巡逻界江,守卫边境安全。他们日复一日巡逻踏查,脚上的鞋子磨破了一双又一双。史先强说:“在这地方,虽然没有特别惊心动魄的大事,但坚守就是工作。365天里,要是364天都巡逻了,就那一天没巡,但万一那天出事了怎么办?毕竟外交无小事!令他和沈欣欣慰的是,从到洛古河戍边到现在,没发生过一起越界事件,他们创造了刑事案件和违边涉外事件零发案的记录。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史先强夫妇主动充当战疫一线的“排头兵”。夫妻俩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确保人员、车辆管控到位,实现了洛古河村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史先强被评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成绩突出党员民警”。在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行的第二届“最美移民管理警察”事迹报告会上,颁奖词这样介绍史先强和沈欣夫妇:“在荒凉的山野,你门口的灯火,是村民那份垫在心底的踏实;在极寒的严冬,警务室的门牌,是行人那份看在眼中的温暖。你与爱人一道,在龙江源头接过前人的衣钵。你用一名转改民警的执着,让人民体会到了平静中的力量、琐碎中的伟大!

2022年到来,沈欣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浩浩还不满1周岁。大雪、星空、森林,这些吸引远方游客前来的风景,在史先强和沈欣的眼里只是寻常。进入4月后,沈欣就迫不及待地盼着夏天快点来,等到黑龙江解冻了,就能推着小车带浩浩去江边走走。他们计划着,等到日子暖和了,就带孩子们去拍一张四人的全家福。

空闲时,沈欣会翻翻以前的照片,她特意带来一本厚厚的婚纱照,场景是大雪、松林这些北极边境独有的景色。两人的结婚戒指也放在桦树皮做的盒子里,“从谈恋爱、结婚到生孩子,也许就要一直在洛古河工作到退休。但既然是自己做出的选择,也不后悔。”

洛古河村的村民们都愿意拉着史先强夫妇唠唠家长里短:“小史两口子很不错,我们早已把他们当成了亲人,警务室由他们接任我们很放心。”史先强和沈欣特别开心,这是村民对他们的肯定。如今,史先强和沈欣成了洛古河村人,成了“第72荣誉村民。

沈欣在与史先强相恋六周年的日记里写道,“忠诚,这是我们爱情的许诺。”在冰天雪地里沿着中俄界河巡边、眉毛时常挂满霜花的他们,既有坚定的信念、排除万难的勇气,也有相濡以沫的深情和浪漫……他们爱洒洛古河,用青春和热血书写着“北陲忠诚”。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