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95后”工作人员3年贪污近7000万

时间:2022-09-05

零容忍!95工作人员3年贪污近7000

孤风婉史

 

2022119日晚,央视反腐专题片《零容忍》播出最后一集《永远在路上》。这集里,披露了3个人的贪腐行迹,其中一个叫张雨杰的“95,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普通公职人员。

张雨杰痴迷玩网络游戏,醉心过奢华生活。全球限量发行500张的游戏卡青眼白龙,当时一张要5万多元,张雨杰就敢买,顶级游戏装备更是出一个买一个;张雨杰先后交了3个女朋友,为她们购买各种奢侈品牌的服饰、手表、首饰,到各地旅游,体验奢华享受……

家里既没矿也没厂,张雨杰工作时间不长,没多少积蓄,为何能如此“潇洒”生活?原来,他在不到3年里,400多次将手伸向公款,累积贪占6900多万元。

一个普通公职人员贪腐的背后,是对监管工作的反思——一旦监督管理的篱笆出现豁口,小小的基层职员,同样可能酿成财产损失巨大、贻害无穷的严重后果。

 

欲罢不能,覆水难收

1995年,张雨杰出生于普通工薪家庭。他在学生时代,基本上就是那种不笨也不学的类型,聪明劲都用到调皮捣蛋上了。

2014年,张雨杰高中毕业后没能考上大学,被滁州市劳务中心派遣到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交易管理科担任存量房资金托管一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窗口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对二手房的交易资金进行转入和转出。

这个每天都在进行大额交易的岗位,自然也有一套防止内部人员贪污的系统。只要发现账上出现漏洞,很快就能排查出造成问题账目的人,如此便没人敢掩耳盗铃挪用公款。

张雨杰也不敢,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混了两年日子后,一个“小插曲”却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6年,一个买方带着几万元现金来办理托管业务,但不动产登记中心只能刷卡支付。由于买方实在着急,张雨杰便提出先帮买方办理业务,现金就暂时存在自己卡里,等第二天再帮买方刷卡,买方听完也同意了。

这个手续看似“灵活变通”,其实可以说是在做空账,已经违反了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规章纪律。事实证明,这种规章纪律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到了当天晚上,沉迷网游的张雨杰为了买游戏装备,在贪念的驱使下打起了那笔钱的主意。

他起初只花了一点,觉得自己上班前补上就行。但越花越上瘾,直到支付界面显示余额不足时,他才意识到自己闯祸了,回过神来发现后背早已被冷汗浸透。

张雨杰忐忑不安,他不知道是向单位坦白还是瞒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张雨杰最终还是败给了贪念和侥幸心理,决定先瞒着这件事,看看单位会不会发现。

很快1个月过去了,张雨杰发现根本没人查到账上的这笔漏洞。这时,他开始动起歪脑筋:我再弄一点,应该也没事。而张雨杰低估了自己的贪念和虚荣心。

把手伸向公款后,张雨杰开始了一系列报复性消费行为。他专程跑到上海,在那里租了一套月租3.8万元的房子,只为感受大都市的繁华。

此时的他并没有辞职,因此他的通勤工具不是普通上班族的公交地铁,而是高铁商务座。除了衣食住行,张雨杰的娱乐活动也没有落下,比如他从小玩到大的网游。

沉迷网游的张雨杰也曾“小打小闹”充过一些钱,但是由于家庭不富裕,他买不起高级以及顶级的装备。当他开始把公款装进个人腰包后,立马就经受不住诱惑,在游戏里疯狂消费,从而登上了排行榜的榜首,狠狠地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

 

掩耳盗铃,过奢靡生活

除了打游戏,张雨杰还喜欢交女朋友,先后交了3个女朋友。为了维持跟每一任女朋友的感情,他的方法就是用钱

他动不动就给女朋友买包买首饰,吃饭也经常选日料西餐这种高消费的场所。到了节假日,他还会带女朋友旅游,住的是高档酒店。他去三亚旅游时,就带女朋友住进了豪华海底套房,并且连住了4晚。

他的每个女朋友看他花钱大手大脚,都好奇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他回答得很“巧妙”,“她们要问的话,我就说自己是从事房地产方面工作的,也不算说岔了,因为我确实在做跟房地产有关的工作。”

要维持这种奢靡无度的生活,必然需要大量现金。张雨杰逐渐把单位当成了自己的“存钱罐”,越来越肆无忌惮。据统计,张雨杰在3年里贪污公款达400多次,共计金额约7000万元,平均每笔高达17万余元。

3年里,张雨杰虽然过着梦寐以求的生活,却也一直胆战心惊,经常梦见自己坐在警车上,前面几个人盯着我。

一觉醒来,他发现自己还躺在柔软的大床上,便会在心慌之后,用疯狂消费来麻痹自己的内心。

但随着钱越贪越多,他每天上班都感觉身后某个角落有双眼睛在盯着自己,同时也特别害怕领导找他。同事喊他一声,他都会心慌。

2019年,做贼心虚的张雨杰打算金盆洗手,带着贪污来的巨款跟女朋友结婚。为了准备婚房,张雨杰最后一次利用职权。他以女朋友的名字办理了一个资金托管手续,一分钱没花就下了一套二手别墅。

办完手续后,张雨杰就从单位辞职。他以为自己跑了,单位就算发现账上的“大窟窿”也不会查到他头上,他甚至还妄想单位永远都不会查账。

但他忘了,有句俗话说得好,“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无数人的生活,也让不少魑魅魍魉现出了原形,其中就有张雨杰。

 

疫情,一面照妖镜

20203月,由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很多单位企业的账面都是只出不进。

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是一样,作为第三方托管平台,这里的资金池本来应该是动态平衡的,毕竟进账和出账的金额是相同的。可工作人员在支出一笔账时,突然发现单位资金池没钱了,一统计发现有约7000万元待支付的漏洞。

经过不到半个小时的对账,工作人员就发现了张雨杰的一系列贪污行径。后来张雨杰自己也说,“这个漏洞说白了很好堵,只要你真的想对账的话,基本上不用半个小时就对出来了。”

很快,张雨杰就被穿着防护服的警察带走调查。同年11月,张雨杰因非法占有公款约7000万元人民币,被判处无期徒刑,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张雨杰一案,受罚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还有负有相关责任的19名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张雨杰的老上司、交易管理科副科长赵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周立凯被撤职和留党察看两年;滁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范恒军,也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之所以罚他们,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账务管理工作,本身就具有重大隐患。他们不光很多账目不齐全,甚至还弄丢了大量凭证与资料。由此可见,他们几乎从来没有审核过账目款项。

此外,窗口的岗位也设置得极不规范。早在2011年,市里就明文规定,资金托管窗口必须分设岗位,收件、审核、办理凭证不能由同一个工作人员处理。

匪夷所思的是,包括主任周立凯在内的整个单位都不知道这项规章制度,周立凯在接受调查时还辩解道:“我不知道这个制度,后期查的时候查到过,但是这个东西从来在中心里面、在单位里面没有执行过。”

因此,张雨杰一个人就把所有工作全包了,自己收钱,自己审核,自己办凭证。而像张雨杰一样的窗口工作人员还有几个,倘若他们和张雨杰一样以权谋私,估计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资金池早就枯竭了。

由此可见,张雨杰一案不仅仅是因他个人贪图享乐造成的,也是其单位从上到下全体麻痹大意的必然结果。

张雨杰的上司赵元在被捕时说:“我们没有核对进账这一块,也就是形式上看一看。还是缺乏工作的责任心,那个时候我们确实也没怎么多想。”

张雨杰一案,也让人们警惕起来。严格来说,张雨杰并不是“官”,而是一个基层工作人员。但他贪的钱,甚至比一些贪官还多。万幸的是,国家也一直在进行着一系列亡羊补牢的措施。

 

点评:

惩治腐败没有年龄之分

一旦有了无人制约的权力,即使是嗡嗡作响的“苍蝇”,也会变成危害邻里的“猛虎”,给公共利益和法治环境带来破坏。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张雨杰的贪腐行迹,那就是:简单粗暴,如入无人之境。

照理说,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和钱打交道,应该对钱和管钱的人,瞪大眼睛,严格监管。制度不是没有,但可惜又可怕的是,程序变成了走过场,层层只签字不审核,给张雨杰留了一个大空子,用收款不入账、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大肆侵吞公款。

2021年,中央纪委监委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莫用贪腐赌未来》,开头举的就是张雨杰这个例子。除了张雨杰外,还有其他不少“90违纪违法人员的例子。文中不仅列举了他们的案例,还详细分析了他们的特点与腐化的原因。

中央纪委监委根据观察和统计发现,这些90公职人员的级别普遍不高,但他们有个共同点:身处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的一线岗位。

这些岗位虽然“官”不大,但是职权却“很实用”,再加上经常能接触到大量资金。在权利的诱惑下,便会利用职权与漏洞来贪污受贿。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90有不少都深受消费主义影响,生活中花钱大手大脚,喜欢和人攀比,这也是他们犯罪的主要动机。

此外,工作环境对90公职人员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一些年轻干部在看到个别领导带头玩忽职守、违纪违法后,便会与其同流合污。

以上种种原因,张雨杰全占了,然而和他类似的公职人员不在少数。因此,为了进一步引导年轻干部走上正途,各地纪委监委都陆续开展了不少教育活动。

同时,中央纪委监委也表示:“惩治腐败没有年龄之分,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要被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国家的态度非常明确。“老虎”不分大小,只要违法违规,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法律的制裁。对腐败行径,必须“零容忍”。一些“简单粗暴”的贪腐者一再出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出事率”高,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应该有所改变,治病于初起之时,最好是防患于未然,让因胆大妄为而横冲直撞的“张雨杰们”,“少出现”甚至“零出现”。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