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位妈妈18年写下400多万字亲子日记

时间:2022-09-05

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位妈妈18年写下400多万字亲子日记

茜茜

 

她坚持18年写亲子日记,还带动全家人一起写。很多妈妈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笑着说:其实我最初只是想让孩子像哆啦A梦一样,拥有一台时光机……”

 

“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这种‘慢’,不急功近利,不为读书而读书。如果一味地追求高分数,往孩子脑子里塞东西,孩子会失去很多的学习乐趣……”

200467日,家住江苏泰州的韦晴发现自己怀孕了。宝宝长大后,一定会好奇自己小时候是什么样子,我何不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平时习惯写日记的她,决定写亲子日记,等孩子长大了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韦晴在第一篇亲子日记中写道:宝宝,今天妈妈用测孕试纸发现了你。你猜,妈妈希望你是什么样子呢?嗯,健康、快乐,这是妈妈最希望看到的。

从那天起,韦晴把写亲子日记当成和孩子对话的方式。“小宝宝,你爸爸知道这个消息后好兴奋,第二天就买了一大堆胎教光盘和育儿方面的书。看他那个傻样儿,好可爱……”

韦晴每天都写亲子日记,直到住院做剖宫产,才不得不停笔3天。第四天,肚子上的刀口还隐隐作痛,她已经拿起笔写日记:亲爱的小宝宝,今天是你出生的第四天。第一天,也就是216日上午1040分,你从妈妈肚子里被两位医生阿姨抱了出来。一出生,你的哭声好洪亮,非常健康……

从怀孕、生子到孩子满月、周岁……韦晴的亲子日记越写越长。丈夫黄宏调侃她:“你看你,记的都是屎尿屁!”她笑道:“儿子这个阶段只有这些事,我就是想让他知道自己是怎么一点一点长大的。”

儿子第一次微笑,第一次开口叫爸爸妈妈,第一次学会走路……韦晴写了一本又一本日记,里面都是对儿子的爱。为了让妻子能有更多时间写亲子日记,黄宏主动承担了做饭、洗碗、带孩子等大部分家务。

儿子栎伟上学后,韦晴不只关心他的衣食住行,还为他的学习操心。于是,亲子日记里也多了她对家庭教育的思考。

平时,韦晴和丈夫并没有过分看重儿子的考试分数,因此儿子的学习成绩也没有那么突出。一天晚上,儿子呼呼大睡,她在日记中反思:“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这种‘慢’,不急功近利,不为读书而读书。如果一味地追求高分数,往孩子脑子里塞东西,孩子会失去很多的学习乐趣……”

在韦晴的精心陪伴下,儿子健康成长,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会和她沟通。上小学二年级的一天,儿子回家后对她说,女同学雅雅想和他坐同桌。她笑着说:“儿子,这件事你都说3遍了。你个子矮,她个子高,你俩没办法坐一起呀!没想到,栎伟却认真地说:妈妈,我知道雅雅喜欢我,我也喜欢她!

韦晴被儿子可爱的模样逗笑了。栎伟羞得满脸通红,伸出小手去捂妈妈的嘴:“你不要笑了,我已经不好意思了……”韦晴止住笑,只和儿子说了一句:“那就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更值得她喜欢吧!”

那天晚上,韦晴在日记里写了这样一段话: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孩子迟早会产生一些自己都不很清楚的好感。喜欢亲近一个人,我不觉得是错事,也不觉得是坏事。我相信,可以和儿子一起处理好这些情感。压制,从来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真诚沟通,适当引导才是最理智的做法。

 

全家共写亲子日记的经历,让儿子对写日记的兴趣越来越浓。儿子日记中写道:我顿时感觉自己太幸福了,别人考差了都是一顿责骂,而我得到的却是一个拥抱、一份美食、一份力量……

儿子10岁生日时,韦晴和丈夫把亲子日记制作成4本精美图书送给他当生日礼物。栎伟拿着这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爱不释手。书里不仅有妈妈对他说的话,还有他小时候的照片。

对韦晴来说,写日记就是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方式。一天,她和儿子发生冲突后,还处在气愤之中,儿子已经把不愉快忘掉了,关心地问:“妈妈,你冷不冷?加一件衣服吧!”看到儿子拿着棉衣向自己走来,韦晴特别感动。有时候,她觉得孩子比父母宽容,孩子的爱让她学会了管理自己的情绪。

韦晴经常在亲子日记中反省:我知道,你真的不是为了气我才做错事,你只是需要学的东西太多。我们都是快速行驶的列车,不是我们不愿意温柔以待,只是我们走得太快而已。好在我们都没有放弃彼此……孩子,谢谢你没有嫌弃我们两个笨头笨脑又总是大呼小叫的父母;谢谢你在我们没有做好的时候,你那可爱的小脸,对着我们阳光明媚地笑……

20141115日,韦晴的女儿圆圆出生。一家三口决定一起写日记,欢迎她的到来。栎伟在妈妈的日记本上写道:妹妹,我们欢迎你的到来,祝你将来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他还在这句话后面画了个吐舌头的笑脸。黄宏在日记里郑重写道:静女其姝是为外,玉质其内乃为玮。姝玮小朋友,欢迎你的到来。黄宏在女儿出生前,曾用毛笔字摘抄了一本书法集,其中一则是《诗经》里的静女其姝,圆圆的大名由此而来。

韦晴也在日记中写了她的感悟:身为女人,我首先要学会的就是不被动和不抱怨,不去说。你看,为了你,我肚子上挨了两刀;为了你,我放弃了身材;为了你,我付出了什么,牺牲了多少……我们要做的不是为自己找借口,不是被动地压低自己,而是主动地提升自我。我也相信,每一个孩子对于我们,会有麻烦,会有负担,但都是小小的麻烦,大大的幸福;小小的负担,大大的甜蜜……

全家共写亲子日记的经历,让栎伟对写日记的兴趣越来越浓。2016年,读初三的他写了一篇日记:昨天下午,阳光明媚,而我却不知道一场噩梦即将来临。分数下来,本以为又和以前一样是100分,可没想到,晚上老师短信告知:91.5分。那一刻,我蒙了,历史最低分!我低着头不说话。见此情景,妈妈拉着我坐下,一只手抚摸着我的头:没关系,胜败乃兵家常事,这次吸取教训,下次就考好了。可我还是闷闷不乐。于是,妈妈拿起手机迅速点了几下,原来,她在网上订了我最爱吃的蛋糕。我顿时感觉自己太幸福了,别人考差了都是一顿责骂,而我得到的却是一个拥抱、一份美食、一份力量……

当儿子把这篇日记拿给韦晴看的时候,她感到很愧疚。因为刚知道分数时,她对儿子也不接纳。在亲子日记中,她详细记录了自己心态的转变:“当看到儿子的分数时,我们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总是不舒畅。我和老公去超市买菜,儿子和圆圆在外面等候。儿子不在时,我和老公背地里数落着他的不是,心里很失落。我们出来时,看到儿子正在细心地照顾圆圆。旁边的一位老奶奶问我们,‘这是你们的儿子?’‘是呀,怎么了?’‘你儿子真棒,妹妹滑滑梯,他跑前跑后地保护,真细心……’听到这里,我突然热泪盈眶……谢谢你,儿子!虽然我们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们会继续努力,一起加油,好吗?”

 

“无论做什么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不要把输赢看得太重,保持平和的心态最重要。

女儿出生后,韦晴又开始写二宝日记。2021106日,韦晴夫妻带女儿去参加泰州小棋王象棋比赛。在参赛的几百人中,圆圆是年龄最小的。看着女儿矮小的身影淹没在人群中,韦晴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果然,上午三局比赛,圆圆全输了,哭着说不想参加下午的比赛了。最后,在全家人的鼓励下,圆圆决定继续比赛。

为何学棋?落子无悔,开局无憾。何为无憾?尽了全力,便是无憾。谁的人生不是如此呢?韦晴把这件事写进亲子日记,并且告诉女儿:“无论做什么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不能轻言放弃。不要把输赢看得太重,保持平和的心态最重要。”圆圆听了连连点头:“知道了,妈妈。”一通百通,此后,她练琴时心态也不那么急躁了。

刚上小学一年级,圆圆就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栎伟考入泰州市重点高中,朗读达到八级,曾获得朗诵比赛一等奖,还获得了“泰州市家庭文明礼仪之星”“泰州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儿女都这么优秀,很多妈妈问韦晴是怎么做到的,韦晴笑道:“其实我最初只是想让孩子像哆啦A梦一样,拥有一台时光机……”同事们也向韦晴讨教育儿方法,韦晴将此归功于写亲子日记。同事说:我也写过日记,可是坚持不下来呀!韦晴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是留出固定的时间写亲子日记,每天睡觉前,都会总结一天发生的事情。另外,写日记不要限制字数,有空时可以多写,忙时就少写。我偶尔也会偷懒,那就干脆让自己休息两天,但之后一定要补上。听了韦晴的话,同事们都说太难了,坚持不了。

“其实,读书和写日记是相辅相成的,读书可以启发我思考,从不同的角度看待孩子,总有内容可以写。”韦晴和丈夫都喜欢读书,每当遇到育儿困惑,她都会从书中寻找答案。《斯波克育儿经》《卡尔·威特的教育》《爱弥尔》都是她的枕边书。他们家没有电视,书柜、床边、楼梯上,每个角落都堆放着书籍,让孩子们触手可及。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韦晴阅读了上千本书,还考取了高级育婴师职业资格证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韦晴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就这样,她和朋友们建立了“每日一练”阅读团队。

一个家庭爱读书,受益的是几个人;如果一所学校、一个城市的人都爱读书,那受益的就是千万人。接着,韦晴又创立了季布阅读App,全家人拍摄原创阅读微视频,和学校一起搞阅读活动。他们全家总动员:栎伟负责采访阅读之星写材料,韦晴负责制作公众号和微视频,黄宏负责统计数千人的阅读积分……他们相互影响、相互支持,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家长们的反馈也很积极:现在,我每天都跟孩子说,我们读书吧!”“感谢这些公益活动,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也促进我们家长成长。

202111月,韦晴家庭被全国妇联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20223月,面对采访,韦晴说,18年来她坚持写亲子日记,总字数已有400多万字。这个习惯她会一直坚持下去,和孩子一起成长。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年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