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饮品是否健康?关键还看怎么喝

时间:2022-09-05

这种饮品是否健康?关键还看怎么喝

于康

 

流言:

对于咖啡的功效和是否健康的争议,似乎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人说咖啡对神经和大脑有刺激,影响睡眠,有人说喝咖啡容易得胆结石,还有人说咖啡还会刺激肠胃。

在这些否定的声音中,最让人担心的恐怕是咖啡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为3类致癌物之一,所以喝咖啡可能致癌。

这种风靡世界几个世纪的饮品究竟是否健康呢?能不能喝呢?

 

咖啡的健康功效已逐渐被人们认识。2015年,美国农业部公布的膳食指南更是明确了咖啡可作为健康食物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们先来说说咖啡的好处。

 

咖啡为何是健康饮品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综述曾经有结论称,摄入40300毫克咖啡因能够起到提神醒脑、减轻疲劳的效果,当然,如果经常饮用,效果将不会太明显。

此外,大量研究显示,适量喝咖啡,不仅不会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反而还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结石病以及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胆囊癌、子宫内膜癌和肝癌等诸多癌症的发病率。

咖啡的这些潜在的健康功效与咖啡中所含的成分有关。咖啡确实含有咖啡因,但也含有大量矿物质,如钾、铁、锌等,还含有抗氧化剂绿原酸,其含量达7%9%,大大超过咖啡因的含量。此外,咖啡还含有叶酸、烟酸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咖啡还含有上百种油类和挥发性化合物。

矿物质、叶酸、烟酸和其他化合物对人体的作用,大家都比较熟悉了,特别是抗氧化剂。研究发现,天然的抗氧化剂能预防癌症、心脏病和白内障的发生。所以,许多国家推荐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来减少退行性疾病的危险。抗氧化剂的代表物质就是绿原酸。咖啡和茶都含有绿原酸,但研究发现,咖啡的抗氧化作用比茶高4倍。

 

咖啡有哪些缺点

过犹不及。虽然咖啡有这么多好处,但过量饮用咖啡对健康有害。据估算,咖啡因的致死剂量在1014克,超过1.2克就会产生毒性作用。不过,正常喝咖啡,咖啡因的摄入量远达不到这个量,所以大家也无需担心。而最为公众所担忧的是咖啡致癌一说。

咖啡致癌说的焦点在于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咖啡里的丙烯酰胺是在烘烤过程中产生的。其实,丙烯酰胺广泛存在于各种含淀粉的烘烤食物里。不喝咖啡也并不能完全避免这种物质。目前研究认为,它对于人类来说,属于一种疑似致癌物,因为动物实验研究发现,大量接触丙烯酰胺会致癌,而人类吃东西摄入这种物质的量仅为动物实验研究致癌量的1‰。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适量饮用咖啡的健康获益远大于风险。所以,适量饮用咖啡,不必担心丙烯酰胺致癌的问题。

如果说喝咖啡的弊端,最大的弊端是脱钙。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与钙结合后,使钙不溶解,容易流失,同时咖啡因还具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更容易造成钙质的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

 

咖啡虽好,也要会喝

咖啡的健康功效不是随便哪种咖啡都有的。

速溶三合一咖啡由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其香浓味道的背后是大量的糖和油脂,有的含糖量高达70%以上,一小袋三合一的含糖量就可能有十几克。一天喝三五袋,精制糖的摄入量就接近于每日建议的上限了。

权威期刊《自然》旗下《科学报告》曾在线发表了一篇喝咖啡与乳腺癌之间关系的论文。该研究以中国香港女性为主要调查对象,用调查问卷的方式调查了2169名年龄在2484岁的女性,询问其饮用咖啡的类型、杯数和持续时间,并计算不同咖啡制品和乳腺癌发生之间的风险比值。结果发现,与不常喝咖啡的人相比,喝速溶咖啡的女性与乳腺癌风险增加显著相关。其中,习惯饮用速溶咖啡者,乳腺癌发病风险高50%;习惯饮用二合一或三合一速溶咖啡者,乳腺癌发病风险高152%;而习惯饮用家中现煮咖啡的人,乳腺癌发病风险低52%

喝现煮咖啡之所以会降低乳腺癌的风险,可能与咖啡富含多酚(如咖啡酸和绿原酸)以及咖啡因有关。由于咖啡因可以通过影响雌激素水平而防乳腺癌,所以,咖啡对于卵巢功能下降的绝经女性影响更大。

在此建议大家,应尽量饮用现煮的咖啡,不要饮用速溶三合一咖啡。

此外,咖啡如酒,小酌怡情,大饮伤身,每天一杯(200毫升)就可以了。

感冒期间,不要喝咖啡。一些感冒药和咖啡同时服用,很有可能会引起血压急升。

晨起喝咖啡,这个习惯挺好。只是尽量不要空腹喝,否则对胃刺激大(刺激胃酸分泌)。敏感者空腹喝咖啡,还会出现心慌、多尿等症状。因此建议先吃主食再喝咖啡。

尽量不要在身体特别疲劳时喝咖啡或抽烟来提神,否则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如心悸、心慌就是严重的症状表现。尤其不要在疲劳时喝咖啡和抽烟同时进行,这样不仅对身体的伤害翻倍,咖啡的独特香味和成分还会加重人对香烟的渴望。

 

贴士:五类人群慎喝咖啡

儿童:因儿童肝、肾的发育还不完全,使得咖啡因在体内代谢的半衰期会延长。一般来说,12岁以下儿童是需要禁止摄取咖啡因的,就算整天把咖啡当水喝的欧美人士,对于儿童喝咖啡也有严格的限制。

孕妇:不宜过量喝咖啡,可适量喝低咖啡因的咖啡。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加重,如喝浓咖啡或者放糖比较多的咖啡,可使胃食管反流的发生概率增加。

心血管疾病患者: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要慎喝咖啡。

痛风患者:大量饮用咖啡会促使痛风发作。

 

摘自《大众健康》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