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红色潇湘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2-11-21

如果要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湖南,非红色莫属。湖南,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土地,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2022年11月19日下午,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联合开展了“红色潇湘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孩子们云游湖南的四个著名红色景点,了解景点背后的红色历史及精神,感悟革命先辈们英勇奉献、为国为民的壮烈情怀。

活动现场,志愿者姐姐们巧妙利用多媒体创设情景,通过图片、影像资料、诗歌欣赏等,带孩子们来了一场红色潇湘云游之旅。第一站来到了张家界贺龙纪念馆。在这里孩子们认识了革命先辈贺龙,了解了南昌起义历史事件及贺龙在南昌起义做出的杰出贡献。第二站是韶山毛泽东故居和长沙橘子洲头(南侧)毛泽东雕像处。孩子们在这了解了毛泽东生平经历与贡献,并欣赏了诗歌《沁园春·长沙》。第三站的目的地是宜章县红军长征革命旧址。孩子们被红军长征途中《半条被子》的经典故事深深感动,也领悟到故事中的深刻意蕴。最后一站来到了湘潭彭德怀纪念馆。孩子们不仅认识了革命家彭德怀,也知晓了抗美援朝的这段光辉历史。活动的延伸环节,大家用扭扭棒制作彩虹花致敬这些为国为民的革命先烈们。

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红色教育主题活动很有意义,更有孩子说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铭记历史、感念先烈,奋发图强,将湖南优秀的革命传统继承发扬下去。”

image.png

志愿者讲解抗美援朝历史

image.png

小朋友积极参与互动

image.png

制作彩虹色花朵

image.png

活动合影


年龄限制:-----

活动名额:-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