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到万家》的现实思考

时间:2022-12-09

《幸福到万家》的现实思考

子聿 张赫

 

2022年夏天,现实题材剧集《幸福到万家》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48亿,正片播放市场占有率冲到30%,并以5天热度破万的速度,成为现象级作品。该剧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后不断成长,从农村走进城市,再从城市回归农村,最终带领万家庄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法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励志故事。

《幸福到万家》一经播出,紧贴社会现实的叙事表达,对真善美和奋斗精神的弘扬,均引发了广泛的社会热议。那么,《幸福到万家》带给我们哪些现实的思考呢?

 

“变了味”的婚闹是陋俗,甚至触碰法律底线

电视剧《幸福到家》有一场恶俗婚闹的情节,“无底线”的婚闹令赵丽颖饰演的何幸福很是生气,网友更是火冒三丈,婚闹怎能如此?

何幸福结婚当天,妹妹何幸运高高兴兴地前来送亲,不料宾客万传家垂涎何幸运青春美丽,以闹喜的名义劝酒,带一伙人将她团团围住。万传家粗暴地抢走何幸运的手机,还对她动手动脚。见何幸运不肯就范,万传家就伙同弟兄们直接把她强行关进屋子里,甚至要撕烂她的衣服,极尽侮辱之态。何幸运不愿受辱,大声喊叫引来了姐夫,但万传家坚称自己只是在婚闹,没什么大不了的。直到何幸福听到妹妹拼命地喊救命,一脚踹开房门,抡起小板凳向万传家的脑袋砸去,万传家才松手,这场婚闹才结束。

面对如此的婚闹,何幸运遭遇的羞辱,何幸福的婆婆却不以为然:“那叫啥错啊,你去外头打听打听,上次世财家结婚,把公公媳妇绑在一块儿骑驴,人家都受了,你咋就受不了了。”婆家劝说何幸福别把这事放在心上,反而责备她下手太狠。

当地村民也认为这不过是一场无伤大雅的“闹喜”,用不着大惊小怪,觉得何幸福反应过激,扫了婚闹兴致,扫了乡亲们的颜面。大家纷纷离席,热闹的场面一下子变得冷清起来。

为何会如此?

所谓婚闹,原本是办婚礼中的一种习俗。据有关文献记载,婚闹风俗早在汉代就已存在。婚闹习俗的来历,其一源于驱邪避灾,其二是为婚礼增添热闹气氛。作为婚礼风俗之一,结婚对一个人来说,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对亲戚朋友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在过去,亲戚朋友平时各有各的事,交通也不方便,很少串门,正好借助结婚贺喜,见见面,交流交流感情,热闹热闹。闹洞房还能使亲友彼此熟识,显示家族兴旺发达,增进亲友间的感情,为婚礼增添热闹气氛。

婚闹习俗的来历,还有帮助新婚夫妻尽快进入新角色的作用。古人男女双方,靠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前没有接触,缺少婚前交往,甚至素未谋面。双方特别是新娘,缺乏男女交往和作为主人家招呼客人的经验,新人往往陷入不知道怎么跨越僵持尴尬气氛而亲近对方的困惑。闹洞房有着一个迫使新郎新娘相互配合的过程,以及必须亲近依赖对方才能过关的感觉,而这些不得已、半推半就,实际上帮助了他们更快进入夫妻的角色。

现在,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特别是婚前的一些性教育得到了普及,那么婚闹暧昧的性教育作用已经淡化,作为一种习俗,婚闹已无存在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婚闹中一些方式的演进“变了味”,出现各种“无底线”的婚闹方式,而这样的所谓婚闹就成了陋俗、恶俗。不仅如此,如果“变了味”“无底线”婚闹触碰到法律,这种婚闹行为轻则构成性骚扰,重则构成强制猥亵罪,施害者还要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

 

何幸福为何不能离婚?婚姻还需承担责任

2022715日,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最新的剧情内容当中,形成了一个女性观众槽点:何幸福为了自己的家庭不能散,辞去律所的工作回到了农村,和自己的男人一起经营民宿。部分观众觉得,这种剧情,让她们看着憋气,何幸福凭什么不能离婚?

《幸福到万家》当中,就何幸福和王庆来的婚姻关系而言,他们应该离婚吗?其实大部分观众是支持电视剧中所呈现的情况的。何幸福为了家庭不散,为了孩子有个美好的被陪伴的童年,所以回到万家庄开民宿。虽然王庆来有这样和那样的不好,但这些,真的构成了必须离婚的理由吗?这是值得我们一起反思的。

在夫妻婚姻关系当中,一方喜欢躺平一些,一方则每日满血奋斗,其实也是一种合适的夫妻组合。何幸福较为强势,喜欢成为家里边的致富带头人;王庆来则唯唯诺诺,喜欢听媳妇的指挥。这样的夫妻组合,似乎也是当下夫妻生活当中的常态。并且,这种夫妻关系,反倒很是稳定。

有部分观众对于剧中“离婚未果”的戏份十分不满,认为何幸福应该奔赴更好的爱情,应该奔赴更优秀的关涛。这其实是典型的偶像剧看多了,以往的偶像剧当中,给观众提供的基本都是各种优秀的男主角,让观众觉得女主角代替自己奔赴这么好的男主角了。继而,在其他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中,她们见不得女主角奔赴有缺陷的男主角。

不客气地说,这是一种“公主病”,需要治。对于部分观众而言,最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是,如果换位思考,何幸福各种拖沓,各种躺平,各种抱怨,而王庆来则开启了奋斗模式,人生进阶的话,那这个事业有成的男人,该不该抛弃自己的妻子,另谋新欢,找个城里的“优质”女性呢?

婚姻应该承担责任,因此,在电视剧作品当中,不应宣扬“过度的离婚”。当然,有一些原则问题,比如家暴等,这个时候,大家的态度是零容忍的。除此之外,对于离婚,大多数人都会劝和不劝离,这是符合传统价值观念的,同时也是符合时代需要的。

当下,离婚率非常高,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其中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在婚姻关系当中,男女双方的互相容忍度,正在迅速降低。甚至于夫妻双方会因为一丁点的小事情,而走到了离婚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应该思考,仅仅因为一方在某一阶段掉队了,就离婚,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在一方没有出现不可容忍的过错的前提之下,另一方因为要奔赴更美好的异性而离婚,只是某些人的口味诉求——低劣偶像剧的口味诉求罢了。况且,这种诉求并不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并未理解婚姻的责任。《幸福到万家》主人公的这种回乡创业的选择,反倒是更为有价值的。

还是那句话,如果电视剧宣扬错误的离婚观念,保护的肯定不会是绝大多数的女性。当下的时代中,夫妻双方的发展,往往不会齐头并进,一方需要把自己的很多精力放在家庭生活中,而另一方可能在职业发展中更为优秀。因此,让发展好的一方丢弃发展差的,必然是不合理的。夫妻之间,不谈发展的好与坏,谈什么呢?谈共担风雨,谈相知相伴,谈细水长流啊。

 

一人一家一村之成长,落笔时代新女性力量

作为一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以及女性励志成长为主线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讲述了农村姑娘何幸福历经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不断成长的故事,同时聚焦经济高速发展下被很多人忽视的社会问题,将关注视角从经济扶贫挪转到了精神脱贫、文化脱贫。故事质朴,但又充满了锋芒。

电视剧《幸福到万家》改编自安徽作家陈源斌的长篇小说《秋菊传奇》,主创团队将故事的时间设定在2009年前后。此时,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中国农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剧中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人物形象诠释着新乡村故事的多元内涵。

女主角何幸福无畏强权,勇于维护自身权益,她的勇气和坚韧令人叹服。婆家的土地被征用,她第一个提出不服;被迫离开家乡进城打工后,她肯吃苦,好学习,努力融入城市生活,最终把在城市学到的技能带回家乡,带火了万家庄的旅游产业。万家庄的带头人万善堂受村民敬仰,他有正直、善良的一面,一直为村民谋福利,但是逐渐与时代“脱节”,在村中形成“一言堂”,更有一个不争气的儿子万传家。王家父子俩谦卑、胆小、怕事,充分体现了农村的生存法则,事事较真只会给自己找不痛快。何幸福的婆婆是被生活磨平棱角的农村妇女,看似懦弱无知,实则另有苦衷且羡慕儿媳。此外还有知识分子的代表何幸运和王庆志,一直坚持边工作、边学习的王秀玉等。一桩桩事件展现出了农村普通人身上粗糙的、泛着美感的生命力,以真切的现实和饱满的人性带给观众触动。

在追求正义、寻理寻法的过程中,不只是何幸福,剧中的人物都在发生改变,这些真实的人物形象透过自己的成长与蜕变诠释着个人与社会、农村与城市发展变化的宏大议题。

除了丰富饱满的人物形象带给观众感动之外,《幸福到万家》以朴素写实的风格尽显乡音乡情乡风。电视剧的拍摄地主要集中在徽州地区,徽派建筑的选景一方面还原了历史年代感,另一方面也充满了田园诗意。

导演郑晓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前两年有大量的影视作品讲述农村脱贫致富的故事,《幸福到万家》在改编过程中将关注点放到农村变富裕之后,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文明建设方面的改变,希望通过这部剧反映农村这些年实实在在的变化。”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幸福到万家》对当下的乡村进行了比较真实的描写,讲述了农村“旧”风俗与“新”观念的矛盾。片中,审判长找到帮助何幸福打官司的律师关涛说“法律条文也不能脱离农村现状”,真实地切中了农村“人情社会”的现实,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基层乡风文明、法治文明建设不可忽视的阻力。随着故事的展开,除了“闹婚”事件外,征地补偿案、水污染案、冒名顶替事件也一一浮出水面,观众通过该剧也了解到乡村发展建设中的真实问题。

人物之间的纠葛体现出农村以亲情人伦为主导的价值理念与现代法治理念的碰撞与交锋,但该剧并没有局限于此,更侧重于呈现在何幸福的影响下,万家庄的改变与进步。她坚持不懈为被欺负的妹妹“讨个说法”,让万善堂逐渐开始反思“闹婚”的不合理性。最终,万善堂在村干部会上宣布移风易俗、废除“闹婚”,此举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何幸福向观众展现了新时代农村女性的形象,她们对美好生活一往无前的向往和面对困难依旧热爱生活的勇气,让屏幕前的观众感受到关切和力量。当新女性成长与新农村蓬勃振兴相呼应时,《幸福到万家》以真切的现实和饱满的人性,给观众带来触动和温暖。

 

《恋爱婚姻家庭》2022年8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