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儿子当老师后,我竟然发现了他的很多优点

时间:2022-12-09

请儿子当老师后,我竟然发现了他的很多优点

娇云

 

从儿子承承牙牙学语起,我就恨不得把人生经验都灌输给他。“听我的,跟着做就对了。”“别瞎搞,照我教你的来。”……

3岁前,儿子还很乐意听我的;3岁后,他就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有时我讲得口干舌燥,他却头也不抬一下,只按自己的方法来。只要见他照自己的方法做出了错,我就要数落一番。儿子会大喊大叫表示抗议。但他越是反抗,我就越要揪住他讲道理。最终,都是以我得理了、儿子委屈大哭收场。我俩只要一生气,儿子就会疏远我,亲他爸爸去,还时不时地对我发脾气。

儿子5岁时,幼儿园举办亲子活动,我特意请了半天假去参加。活动中有个接力运气球比赛,先由小朋友以抛接球的方式,把气球运到对面家长手中,家长再背着孩子一路抛接着把气球运回终点。比赛共有五轮,每轮五对亲子参赛,每一轮的前三名胜出者,可以获得幼儿园特别定制的机器猫玩具,这也是儿子最想要的奖品。

我和儿子第一轮上场。儿子一路抛球、捡球,跌跌撞撞,终于把气球运了过来。我迫不及待地接过气球,一路抛接着朝终点运去。儿子急忙上来拉住我,我以为他捣乱,叫他赶紧撒手,儿子却急得直跳脚:“妈妈,错了!错了!……”“哪里错了?刚刚你不就是这样过来的吗?这我还能搞错!”我以最快的速度往终点行进。儿子的声音很快淹没在身后的嘈杂中。我第一个到达终点,正准备振臂欢呼,发现旁边一组竟然是父亲背着儿子,一路抛接着气球走过来的,而其余三组也是如此,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弄错了规则。

第一轮结束,邻组父子获得第一,而我和儿子被判违规。儿子垂头丧气地摆弄着衣角。我正要安慰他,老师走过来笑眯眯地问儿子:“承承,我们不是提前演练过,你没告诉妈妈要背着你走吗?”儿子气呼呼地说:“我说了,妈妈不听……”老师安抚地摸摸他的头:“是妈妈不听小老师的指挥吗?没关系,你和妈妈再努努力,争取在下次比赛中拿第一,加油!”老师跟承承击掌,冲我点点头去招呼别的家长了。

我答应儿子,一放学就去买个机器猫玩具,可他哪肯领情,说奖品是定制款,外面根本买不到。说着,儿子委屈地撇撇嘴,眼泪掉了下来。我给儿子擦眼泪,心里懊悔不已,都怪我平时习惯当儿子的老师,以为自己的判断一定比儿子准确,要是听见儿子的提醒后停下来多问一句,也不至于让他如此失落。

晚饭后,我满怀愧疚地跟老公聊起白天的事。这次老公没有安慰我:“不要小看孩子,他们聪明得很。我发现承承有时说话颇有哲理,冷不丁地指出大人忽略的问题,在这方面我都自愧不如。”接着,老公还引用了心理治疗师弗吉尼亚·萨提亚的一句名言:“孩子是父母的老师,他来到这个世界上,督促父母把从前忽略的课程补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人生地图。”老公以前也讲过这句话,我当时听着没啥感觉,但现在觉得字字扎心。在儿子面前,我都是以他的第一任老师自居,从没想过他也能做我的老师。联想到白天发生的事,我下定决心,以后留意儿子说的每句话,认真思考他的建议,做个虚心的妈妈。

周末打扫卫生时,我不小心把地拖桶的滤网弄破了。勉强拖完了地,我想找个棍子之类的物件把拖把架在桶口上,好把水沥干。我问儿子,能否帮我找一个废弃的长条玩具或棍子。儿子问我做什么用,我就把如何沥干拖把的设想告诉了他。儿子一本正经地看了看拖把和地拖桶,然后拿来一个杯口大的圆柱体塑料积木。我只看了一眼,断定不行,首先它是圆的,难以放在桶沿上,再说了,长度也不够架在桶口上。我摆摆手,不屑地往另一个房间走去。儿子却追上来说:“妈妈,可以的,真的……”儿子恳求的声音,提醒了我应该听听他的想法,于是,我停下了脚步。

儿子拉着我来到地拖桶旁,笨拙地提出拖把,再把圆柱积木竖放在桶底,然后把拖把搁在圆柱体顶端,拖把杆轻靠着墙壁,圆柱体就这样稳稳地支撑着拖把,水顺着积木滴落在桶里,完美地达到了沥水的目的。

我想的是如何将拖把架在桶面上,而儿子另辟蹊径,把拖把支撑在桶内,不同的方式,达到了同样的目的,儿子的创意更好。我由衷地夸儿子聪明。他嘿嘿笑着,得意地昂起了头。

从那以后,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遇到了问题,我都会先听听儿子的想法,虽然他并不能做到每次都对,却时不时会给我带来惊喜。儿子变了,变得比以前开朗,遇事也能大胆提出异议了。老师常说儿子不自信、缺少主见、容易跟着别人的意见跑,原来都怨我这些年强做老师,很大程度上打压了他的自信。儿子的变化让我看到了希望,我决定趁热打铁,采取行动让他重建自信。

儿子喜欢轮滑,在一次200米的速度赛中拿过第二名。正巧我和老公都不会玩,于是和儿子商量,希望他能做我们的轮滑老师。儿子满口应承,拍着胸脯说一定教会我们。

轮滑馆里,作为第一个上场的“学生”,我全副武装,手扶栏杆一动不敢动,等候儿子前来授课。儿子在我跟前展示了如何抬腿、行走,并熟练地滑了两圈,然后让我跟着他滑。我一动脚,整个人就失去平衡,摔倒在地。我立刻抗议:“我连走都走不稳,哪里能滑呀?”儿子挠挠头:“那你就先学习走吧……”只见他半蹲着身子,放慢动作往前走了几步,又叮嘱我学他的样子。我试着平衡身体,在摔了几个跟头后,终于能撒手走几步了。我兴奋地对儿子说:“全靠承承老师教得好,连我这样缺乏平衡感的人,现在也能走几步了。”听我这么说,儿子更来劲儿了,一边帮我纠正姿势,一边鼓励我别怕摔倒。他认真的样子,很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小老师。老公的平衡感好,学得比我快,儿子没怎么费力就让他走出好长一段路,还能靠惯性滑一滑。我夸儿子授课有方,老公也对儿子竖起了大拇指。

从轮滑馆回家的路上,儿子依旧兴致勃勃地跟我们讲解动作要领。看着他自豪的眼神,听着他自信的解说,我心里的愧疚少了许多。

老公购物抽奖,抽到一副跳棋,儿子非要我教他玩。以前我教他,他要么逃避,要么在我的压力下屈服,这次他竟主动来找我。看着他期待的眼神,我有些感动,拉着儿子的手提议:“以后遇到任何事,如果妈妈是对的,妈妈就是你的老师;如果你是对的,你就是妈妈的老师。好不好?”儿子歪着脑袋看着我:“就是,谁对听谁的……”我会心一笑,点了点头。

为人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但我们的人生经验,不见得都适用于孩子。而父母越是认为能用经验教好孩子,就越容易高高在上地发号施令,从而忽视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潜力。养育路上,孩子需要父母的引导,而父母也需要保持谦虚,这样孩子才能更加独立自信。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