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传统文化学堂——国潮故事会《七夕寿宴 魁星点斗》

时间:2023-08-24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七夕”也是古人“天象崇拜”的典型案例,那时的人们认为东西南北各有七颗代表方位的星宿,合称二十八宿。其中,北斗七星的第一颗星叫魁星,七月七日便是他的生辰。相传魁星主要掌管文事,古代读书人们想求取功名,就会在农历七月初七,魁星生辰这天祭拜,祈求保佑自己考运亨通。

8月22日七夕节,我馆在二楼道德讲堂举办了传统文化学堂——国潮故事会《七夕寿宴 魁星点斗》,共有30对亲子家庭前来参与活动,共同体验七夕传统文化。

来自长沙悠贝亲子图书馆的刘老师为主讲人,她首先用一首节日童谣《七夕节》给小朋友们介绍了七月七日的寿星——魁星爷爷。魁星是天上的神仙,最喜欢聪明正直的孩子,通过考验大家的品格和才气,给每位小朋友都送上了“金榜题名”的祝福。在国潮故事环节小朋友们还观看了杆动偶剧《七夕》,在刘老师绘声绘色的讲演中了解了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更真切地感受到七夕这个特殊日子背后的浪漫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824143929.jpg

精彩的七夕故事剧场

微信图片_202308241441421.jpg

故事中喜鹊们得知牛郎和织女因为天上的银河,永远不能相聚,于是,在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从各地飞来、齐心协力搭起一座横跨银河两岸的鹊桥,帮助牛郎和织女一家团圆。主讲人扮演成了“魁星爷爷”带领小朋友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如何用9根筷子搭起一座桥”,现场每个小朋友都开动脑筋通过自己动手参与了小桥的搭建。

微信图片_20230824144142.jpg

人们因为同情牛郎和织女的遭遇,也感动喜鹊的报恩之心,于是,就在七夕节这一天,做出巧果抛向空中或者放在草地上,让喜鹊衔食。读书人希望自己求取功名的愿望传达给天上的魁星,也会把象征着状元、榜眼、探花的三种坚果——桂圆、榛子和花生投喂给喜鹊。活动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体验了如何包巧果,并将包好的巧果洒在路边草丛里,让小鸟们衔食。

魁星爷爷是天上掌管文事考运的神仙,古代的读书人希望自己能高中状元、榜眼或探花,所以在七月初七魁星爷爷生日这一天,摆上象征着状元、榜眼和探花的桂圆、榛子和花生来祭拜魁星,希望魁星爷爷保佑他们考试顺利。活动现场我们带领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取功名”的习俗游戏,抛出手中的桂圆,投中什么,就能考中什么。“取功名”游戏之后,孩子们还制作了闪闪发光的祈愿网,并写上了自己美好的愿望。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每位小朋友都留下美好的回忆。

传统节日具有增强凝聚力、树立核心价值观、加深文化认同的重要作用,是集体的文化记忆。本次活动,孩子们共同步入“魁星生日宴”,体验到中国古人的偶像崇拜,祈愿生活幸福、前程美好。家长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趣,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体验了传统中国节习俗,让自己和孩子对于七夕节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深刻地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对弘扬优秀民俗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30824144120.jpg

活动合影

年龄限制:7---12

活动名额:20人,剩余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