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的人更容易得到想要的生活

时间:2018-06-06


北辰冰冰

在电视剧《欢乐颂2》中,樊胜美受尽原生家庭的压榨。父母对她予取予求,兄嫂对她步步紧逼,甚至把她告到法院。良民一个的樊胜美吓得手都抖了,急忙向内心强大无比的安迪讨教。安迪说,假如她能不要这么被动,争取掌握主动权,那一切都会变得不一样。握着家里经济大权的樊胜美开始反击,她义正词严地跟哥哥说,假如他再闹,就一分钱都不往家里寄。吓得色厉内荏的兄长马上到法院撤诉。很多时候,当我们雄赳赳气昂昂地主动起来,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的更强大。不管我们面对机会还是困难,只要能主动出击,积极面对,那世界就会为我们让道。

叶子读书那会,很喜欢看《康熙来了》,特别是蔡康永的主持,她希望自己也成为一名主持人。但是性格内向的她,始终没有勇气站出来在众人面前发言。毕业后,叶子进入了一家公司当白领。一天,经理发了一条群通知:公司年会需要两名主持人,一男一女,希望大家踊跃报名。叶子很心动,一次又一次地在脑海里想象自己站在台上的画面,却迟迟没有报名。有个同事极力怂恿叶子参加:“你气质不错,平常说话思路很清晰,语气也很到位,为什么不报名?”叶子说:“我想等经理来找我,我自己不好意思去报名。”同事一把拉住她的手,向经理的办公室走去,叶子却想挣脱。同事恨铁不成钢地说:“新来的前台和技术部的小鲜肉都报名了,你如果只是被动等待,机会永远都不会落在你身上。”   

难道真的要主动才有机会吗?叶子鼓起勇气走进经理办公室。经理微笑地告诉她,报名的人有点多,3天后会有一个选拔赛,希望她能做好充分的准备。回家后,叶子写了一篇迎新主持的稿件,一次又一次地对着镜子练习。选拔赛上,她用良好的气质、流利的表达,赢得了这次机会。在公司年会上,叶子出色的表现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这一次的经历让叶子明白,机会永远不是等来的,需要主动出击,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雨果说:“思想家是主动的,梦幻家是被动的。”想要主动,不仅仅只有一个冒泡的美丽幻想,还要拥有极强的行动力。《哈佛家训》里有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大学毕业后,即将要到一个很远的城市。有4个暗恋她的男孩一起送她,因为从此以后相见难。火车已经开始启动,4个男孩都想说些什么,都止住了。女生在火车上向他们挥手告别,眼神也充满了不舍。就在车门快要收起时,其中一个男孩跃上了火车,把她紧紧抱住。女孩没有拒绝,同时紧抱着男孩。其他3个男孩看得目瞪口呆。一年后,在女孩的婚礼上,其他3个男孩问她:“你是何时决定嫁给他的?”女孩说:“就在他奋不顾身跳上火车的那个瞬间。”女孩反问:“为什么你们不跟我走呢?”第一个男孩说:“我以为你在开玩笑呢!”第二个男孩说:“当时,我还没来得及做任何准备。”第三个男孩说:“我原想,来日方长,以后还有机会。”车厢中的女孩,其实就是人人都想得到的机会。而那3个男孩,则是我们为自己开脱的各种理由。只有那个主动争取,并马上行动的男孩,最终得到了她。许多事情,在我们决定要主动还是被动之时,就已经注定。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会渐渐发现,有些人其实不是特别优秀,却能够在一些领域出类拔萃;而有些看着很适合在某个领域发光发亮的人,却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机会很公平,但有些人能够主动争取,在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不断完善自己,越来越出彩。而有些人在被动等待的时光中,浪费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最终变得暗淡无光。在量变产生质变的世界里,一次又一次的历练,才能催生更完美的能力,抵达更远的终点。愿我们都能主动起来,给自己信心。当我们主动的时候,世界都会被我们的勇气感动,让出一条通往梦想的路。

 

摘自《做人与处世》2018年总第3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