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是那个经历失败次数最多的人

时间:2018-10-12


 

王小吉

 

梅梅妈妈几天前发消息给我,希望我能尽快给梅梅做一次心理咨询。询问过后才知道,虽然马上就要中考了,但梅梅却突然不敢去上学了。

    和梅梅聊过之后得知,她这段时间已经有过多次轻生的念头。我问她,为什么不想活着?她说不知道。对于一个天生的失败者,活着还有什么意义,既然怎么努力都不行,那不如就彻底放弃好了。反正现在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除了死,因为死了就解脱了。

    在我和梅梅聊天的两个小时当中,她说了将近五十个死字。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前,这个十四岁的小姑娘还是一个活泼开朗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到底在这一年间发生了什么事让她变得这样悲观呢?

    原来进入初三之前的暑假,父母带梅梅出国旅行了一段时间。而初三开始,突然增大的学习强度,让尚未从度假的轻松中过渡过来的梅梅感觉有点不堪重负。第一次月考的成绩不理想,更让她的自尊心很受伤害。所以她下定决心花更多时间去学习,争取在下一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本来有这样的想法是好事。只是梅梅每天熬夜做题,经常要学习到半夜两三点钟,而早上六点多又要起床去上学,导致睡眠严重不足。

    到了学校,刚上课不久梅梅就开始犯困,好多时候上午的前两堂课就和听天书一样,处在昏睡状态。而吃完午饭,又想着抓紧午休时间复习,中午也不敢休息。导致下午的后两节课也开始处在迷糊状态中。这样一个月下来,成绩不但没有提升,反而更加落后。梅梅慢慢地身心俱疲,情绪也跌到了谷底。

    梅梅说,她之所以还没有马上自杀,不是怕死,是不忍心让妈妈伤心。但是她一刻都不想活着了。她说自己活得实在太累了,她说自己从来不敢在人群中表露出自己的悲伤和难过,每天上学还要装成开心的样子,装久了太累了。实在撑不下去了。

    我问她,想过将来吗?她说一个失败者哪里有将来。我问她为什么给自己定义成失败者。她说难道她不是吗?她告诉我她不能去学校,因为她觉得老师和同学都会笑话她。我很认真地告诉她,她讲的这些并不是事实,而只是她自己片面的想法。

    对于人生这场马拉松来讲,十五岁的年纪不过是刚开始上路,未来一切尚未可知。又如何谈得上成功失败?而之所以如此悲观,是因为她只看到了眼前的困境,而没有看到未来的美好。认为几次考试成绩不好就注定了一生的失败,事实上,根本不存在这样的

因果关系。

    所谓“永久的失败者”本身就不存在。当下的消极暗示,不过是在利用自己的想象和情绪,放大了未知的困难,低估了自己的潜力。给自己带来了莫名的恐慌。因为害怕挫折,以觉得自己无力去面对,也不愿意去面对,于是选择了放弃和逃避。而事实上,现实既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糟糕,未来也不会如自己想的那般可怕。

    咨询最后,我和梅梅讲了关于爱迪生的故事。爱迪生发明灯泡前,很多科学家都在做同样的研究,但都没有结果。有一天,一个记者问爱迪生,你已经失败五千次了,为什么还不放弃?爱迪生回答道:“我并没有失败五千次,我是成功了五千次。我成功地证明了有五千种做灯泡的方法是行不通的。”最终爱迪生在经历了五千多次实验之后,成功地发明了灯泡。

    在人生的旅程当中,越成功的人,曾经失败的次数越多,因为他们不断尝试,自然避免不了失败。而对于尝试几次就轻易放手的人,或许少了好多次失败的机会,但同时也意味着他们放弃了成功的可能。短暂地尝试没有成功并不是失败,那只是我们迈向成功必经的路程,没有尽到最大努力就放弃才是人生最大的失败。

    下一次当你准备放弃的时候,请先问问自己,我真的尽全力了吗?我像爱迪生一样尝试过五千次了吗? 如果是,那么恭喜你,你已经站在成功的大门外了,再用一把力,成功的大门就为你打开了。

 

 

 

                                 摘自《意林·原创版2018年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