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生长

时间:2018-10-12


萱萱

 

    7岁开始,周星驰和姐姐、妹妹一起,跟着母亲生活。当时在学校里,周星驰的成绩很不好,除了语文,其他科目的老师不止一次和妈妈商讨他的学习情况。妈妈每次都很伤心地批评周星驰,让他更努力一些。在一次作文课上,写到一篇关于老师的作文,周星驰写道:虽然我的老师经常告我状,让我的妈妈伤心,但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好,是为了让我以后更加优秀。这个作文被语文老师拿到班里朗读,也在任课老师手中传阅。那些批评过周星驰的老师,内心很惭愧,但也对沉默寡言的周星驰另眼相看,认为他是一个感恩的学生,懂事的孩子。

    把老师的批评和母亲的教训,当成对自己有益的事,这就是正向生长。张雨绮和周星驰曾经因为合同问题有过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多年后,周星驰在为电影《美人鱼》选角的时候,考虑到张雨绮非常适合这个角色,就第一时间给她打去邀请电话。张雨绮大喜过望,急忙表示:愿意演,无论需要付出多大努力,我也会努力演好。面对曾经有过矛盾的人,周星驰考虑的是电影的需要和角色是否适合,放下罅隙,用积极的态度与人交往,不仅化解了一段矛盾,也成就了《美人鱼》的好口碑。

    张艺兴是韩国男子乐团EXO的成员之一。之前鹿晗、黄子韬先后离开EXO,EXO

在的公司SM娱乐公司制定了针对中国练习生的附加规则,更加严格地管理中国这些练习生,尤其是违约责任。张艺兴已经成为当红的明星,可以选择高价解约,不接受这些苛刻的附加条件。但是张艺兴说:“公司也有公司的难处,培养一个练习生不容易,培养出来了如果想走就走,那公司还怎么运转呢?公司运转好了,我们每个练习生才有更多机会,严格一点,对我们反而有益。”张艺兴的理解和支持,也让公司看到了他的诚心,便破例允许他在国内开设工作室,达到了双赢的结果。

    越是优秀的人,越能正向生长。面对公司强加的附加条件,张艺兴不仅没有任何不满,反而不计较个人得失,认为这是公司运转的正常需要。原本是对张艺兴的限制。反而被他看成好事。没有一颗诚心,没有理解别人之心,是无法说出这番话的。生活中有些人总是对别人的规则指手画脚,却从不考虑自身的问题。这样的人不仅事业无法成功,也无法赢得别人的支持。

    外界给予我们的挫折、磨难、罅隙,我们没法改变。我们能改变的是我们对这些负面事件的态度,与其消极应付,不如正向生长,把别人的批评当成对自己的鞭策,把别人的严苛当成自己下一步成功的桥梁。态度变积极之后,生活更加愉快,我们的学习、工作和事业也会与日俱进。

                              

摘自《演讲与口才》9月总第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