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温暖了一个国家

时间:2018-10-12


 

 

    印度被评为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高速发展的背后,却存在着严峻的社会问题:矛盾尖锐的种姓制度,屡见不鲜的虐童事件……弱势群体成为印度最不愿被看到的痛。据不完全统计,在印度,有2000多万名孤儿,他们中大多数刚出生就被遗弃,或是从未感受过温暖就离开人世,或是艰难地活了下来以乞讨为生。

    有一个女人,每当看到这样的孩子,就把他们带回家,她是印度孤儿之母——_Sindhutai Sapkal,大家都叫她Mai。Mai在印度语中是妈妈的意思,如今她运作着四家孤儿院,40多年来收养了l 400多名孩子。她曾先后被三位印度总理接见,一生被授予的奖项超过750项,

事迹还被改编成传记电影。出乎意料的是,有如此荣耀传奇的人生的她,当初竟然被所有人抛弃。

    Mai出生于印度的一个贫困家庭,父母给她取的小名叫Chindhi,意思是“一堆烂布”。她10岁时被嫁给同村30岁的男人,不到20岁就生下了三个孩子,没想到马上就要生第四个的时候,竟被听信谣言的丈夫从家里赶出来,谣言的起因居然是牛粪。牛粪在那时既是燃

料,还能卖钱,地头蛇常常抢一些老实人家的牛粪,其中就包括Mai家的。她机智地去向政府告状,抢回了牛粪,没想到遭到了地头蛇的报复,被造谣说是“不祥的人”。她那无知的丈夫竟然信了,把已经怀孕九个月的她赶出了家门。

    她在牛棚里生下孩子,只能用石头磨断孩子的脐带,抱着嗷嗷待哺的女儿,走好几公里去投靠娘家,却因为败坏了家族名声被拒之门外。一无所有的她没有时间绝望,怎么活下去才是当务之急,她决定去火车站乞讨。

    一边卖唱一边乞讨的Mai,在火车站遇到了许多被遗弃的孩子,她忍心看着那么小的孩子被活活饿死。即使自顾不暇,她仍然看到一个救一个,就这样,她的“孩子”越来越多。

    Mai和孩子们靠乞讨为生的日子持续了好多年,终于有一天她撑不住了。准备自杀的时候,一个流浪的孩子来向她乞讨。看着小男孩强烈求生的眼神,她不敢死了,她死后孩子们怎么办?

    只要能多救一个孩子,她就有活着的意义。渐渐地,孩子们长大了,有了工作能力的孩子,把赚的钱拿来供养弟弟妹妹,更有一些好心人听说了她的故事后,自发捐款捐物,Mai和孩子们不仅活了下来,还陆续建立起四家孤儿院。

    本以为在孤儿院长大的孩子会孤僻、敏感、脆弱、悲观,但在Mai的孩子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开朗、外向、天真、善良,他们在这里接受教育,享受着爱和自由。

    印度国宝演员阿米尔·汗做过一个节目《真相访谈》,每期讨论一个印度社会问题,揭露的真实事件让全世界震惊。阿米尔·汗谈及制作节目的目的时说:“这些苦难,让我深感不安,感到哀伤。有时我想,为什么要去思考这些与我无关的事?我的生活幸福美满,别人的苦难与我何干呢?但是它确有干系。因为我也是社会中的一分子。一连串的事,把你我和每个人都联系在一起,一呼一吸中,体会心中的共鸣。”正是阿米尔·汗的发声,把这些被诟病已久的社会问题再一次赤裸裸地摆在大庭广众之下,探讨虐待儿童的那一期节目播出后,阿米尔·汗更获邀到国会作证,成功令国会通过保护儿童的法案,其他问题也获得了一定的改善。

    Mai曾经在采访中说:“有时候,不要去奢望外界的改变,而要改变自己,为别人奉献,来影响这个社会。”面对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有人选择隐忍,有人选择漠视,有人选择抗争到底。

                             摘自《青春励志》20189月上旬总第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