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错爱叫“捧杀”

时间:2018-12-06


 

    所谓“捧杀”,意思是:过分地夸奖或吹捧,使人骄傲自满、停滞退步,甚至导致堕落、失败。这种现象在亲子教育中非常普遍,比如王安石笔下的“伤

仲永”,吹捧的结果是一事无成。

    可能有人会产生疑问了:“专家不是一直强调孩子要多赞美,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吗?”

    的确,赞美是最有效的亲子沟通手段。但是“怎样赞美,赞美什么”就需要动脑筋了。

    国外一项研究发现,被夸聪明的孩子在面对失败时容易焦躁不安,并且他们不愿做能够暴露他们缺点的事情。夸孩子聪明,表面上看会增强孩子的自信。但

其实恰恰相反——这样做并不会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学得更好,反而会使孩子认为自己被重视、被表扬仅仅是因为智商。因为这让他们觉得只有成功了才

叫聪明,而如果失败了,就说明自己很笨,以后再遇到挑战时,就会产生畏惧感。最终的结果是,他们慢慢失去了对学习的积极性。

    换句话说,对孩子的表扬一定要具体明确,要表扬过程而不是结果,包括努力、专注、坚持、创意、策略等良好的意志品质。比如:你很努力;尽管很难,你一直在坚持;你做事情很认真;你最近在写作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你和小伙伴们合作得真棒;你把自己的房间(书)整理得真好;我相信你,因为你一直很守信;你今天参与课堂互动时表现得很积极;真高兴你自己就能做出这样好的选择;你记得提醒妈妈带笔记本,真棒!

    从现在开始,不要对孩子的赞美停留在“你真聪明”“你真能干”的天赋上,而应当是他的努力、策略和选择。这样赞美能让孩子相信:我拥有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力量。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8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