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炼成靠习惯

时间:2019-04-04


 

    很多人的学习观就是:“成绩=天赋X努力;天赋=成绩÷努力;努力=成绩÷天赋”,这套简单的公式,真是一种非常肤浅的学习观。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所谓的“天赋”,应该叫“伪天赋”才对。那些让“学霸”们用更少的付出,得到更好的成绩的因素,可以归结为两类:学习习惯与思维习惯。这两者的作用是如此广泛,如此隐蔽,以至于渗透到了学习的每一个细节中,体现出来就是一种“天赋”的错觉。  

学习习惯有多重要?

  一个学习习惯差的人,可能在幼年缺乏管教,“放弃枯燥的事情而寻求娱乐”的经验更多,于是,“坏习惯”形成了。一个学习习惯好的人,可能被教育得好一些,从小适应了枯燥的钢琴舞蹈书法绘画,更习惯于在枯燥中坚持下去。并且,随之而来的好成绩正向激励了这种习惯。

于是,同样是读书遇到枯燥的章节,前者更倾向于走神,花了两小时在随时袭来的走神中,走走停停,勉强读完;而后者更倾向于专注下去,二十分钟就能读完。并且两人的印象深度天差地别。

学习效率高的人往往都有极好的阅读习惯。

    一个热爱阅读小说、新闻的孩子,在早期可能就通过阅读这种可以最快提升自己经验丰富度的途径,拥有了远超其他同龄人的早期经验积累。

仔细观察那些学习效率高的人,就会发现,其小时候或多或少都有爱阅读的习惯。无论是何种阅读,都有产生精神愉悦的可能。而这种愉悦将成为宝贵的早期正向激励,使其爱上吸收外界经验、接受外界理论的好习惯。

 

                         摘自《启迪与智慧》2019年第3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