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岁,人生的第一课是“告别”

时间:2019-05-07


刘丽丽

  

    十三岁,揭衣初涉水的年纪,世界是身畔活泼的溪流,远远地发源,又热情地奔向远方。

    然而,当我迈进十三岁的门槛,等待我的不是露珠和鲜花,而是人生中第一个跟头!小升初考试,毕业生们首先在各自的管区参加第一轮预选,优秀者到镇上参加复选,争夺50张“入场券”。平时稳居班级第一的我,竟然初选就名落孙山。那夜,父亲的烟头在暗影里亮了很久。

    村庄向东南十几里,就是镇上的重点初中。八月底,我站在了这所学校的牌匾下。不善求人的父亲,艰难地向人张口,托人帮忙要了一张准考证,让我参加了复选。发榜那天,第一次落选的原因查清了: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给我漏算了一门学科分。命运之神跟我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学校的牌匾是木制的,中间几个黑色的大字“小营镇中心学校”标明身份。因为行动早,所以当同学们陆续赶到时,父亲已经帮我安顿好一切,将床位选好,凉席铺好了。

    我说:“爸,你回吧!”“不急,我带你到几户人家走走。”他抬头看看灰蒙蒙的天说道。那些人,都是平常不太走动的亲戚朋友。每去一户人家,父亲都要先买礼品。一家一家地走,一户一户地寒暄。无非是自己的孩子来镇上上学,离家远,有事时希望别人能够照应。

    终于回到了学校门前,我说:“爸,你快回吧!”他答应着,却不动。看看我,再看看我,然后走到我身边,取下一样东西——一片柳叶不知何时飘到我的头发上。父亲忽然想起什么似的,示意我等他一下。他走进学校旁边的门市部,不久就出来了,手上多了一把红色的木梳。他如释重负地说:“你看,我总觉得忘了拿什么东西。这才想起来,没给你带梳子。”

    离家的第一夜,隐藏在我心底的什么东西突然被勾起,继而一发不可收拾。母亲肯定在灶间忙碌,父亲呢,给牛喂草?亲爱的弟弟呢,如果弄脏衣服,又该挨骂了吧?那一夜,我和其他人一样辗转难眠。

    所以,进入十三岁,人生的第一课应该是“告别”。与旧日的学校告别,和童年的老师、同伴告别,和父母亲人告别。在被迫拉开的时空里,你第一次发觉,那个旧的院落里,有那么多牵扯你心脉的事物。但从此,无论你浪迹天涯海角,还是在外遭受创伤打击,你都心灵笃定,因为你知道有个地方,有个安静的院子,有两个含温带热的人等你回来。

世界告诉我们什么?在十三岁,答案无须问,少年人只管大步前行。

 

                             摘自《意林》少年版201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