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规避两个误区

时间:2019-05-07


刘绍贵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开始注重养生。但是,其中的误区也有不少,尤其是以下两种情况要引起重视。

    误区一:过分依赖药补,把养生当治病

    要相信食物是最好的医药,吃饭是最好的补益。在一般情况下,只要饮食正常、均衡,体质基本平和,就无需更多补益。虽然药物对某些人来讲,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如某些患有新、旧疾病的人需要进行药治,但应弄清是新病还是老病,掌握药物剂量的大小和药物的有毒无毒,不可乱用,而且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准确辨证,对证选药,合理使用;要采用药补,亦应分清寒、热、虚、实及体质类型,采用平补、淡补、缓补的方法,首先选用一些药食皆宜的品种,如山药、莲子、龙眼肉、百合、银耳、木耳、枸杞子、党参、芡实、茯苓、薏苡仁、赤小豆、西洋参、红枣、核桃肉、当归、熟地黄、黄精、玉竹、石斛、灵芝、蜂蜜、黄芪、白扁豆,以及龟胶、阿胶、鹿角胶之类,不可妄补、峻补,否则不但无益于养生,甚至有害健康。有的老年人可能患有一种或两三种慢性病,治疗用药亦应突出主要矛盾,不能同时使用三种以上药物。

    误区二:过分迷信保健食品或保健用品

    时下各种保健食品和保健用品充斥市场,虚假广告推波助澜,其热度有增无减,弄得有些人无所适从,如含硒、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的制品,减肥产品,性保健品,以及磁疗、热疗、电疗器具等。这些制品或器具,真假难辨,良莠难分,其效用大多也不确切,难显现对养生的有益作用,而且不少要花费大量钱财,甚至造成家庭纠纷,在选食或选购时要慎之又慎。

其实,人生步入老年是一个自然的衰老过程,心安大度,顺其自然,适当调摄,养护精气神,才能活出健康态。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