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散瞳验难逃光,你真的了解吗?

时间:2019-06-13


陈敏 杨羿 陈彬彬 倪海龙

 

                         什么是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的专业名称为睫状肌麻痹验光,是在验光前滴入睫状肌麻痹眼药水,从而放松眼调节,然后再进行视网膜检影或电脑验光,以便客观地检测眼睛的屈光性质与程度。由于目前所有睫状肌麻痹药物都会导致瞳孔散大,所以又俗称为“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的目的是什么

散瞳验光的目的是通过药物使睫状肌充分麻痹,消除睫状肌收缩引起的调节作用。从而更好了解眼屈光的基础状态,使最终验光结果客观、准确。

 

                        儿童验光为什么要散瞳

儿童及青少年的睫状肌调节能力很强,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从而形成调节紧张的“假性’’近视)。如果不进行散瞳验光,则难以准确区分近视现象是调节性近视(假性近视)或是近视所致,也较难消除过度调节作用对验光结果的影响,无法准确判定眼的真实屈光状态的性质与程度,在配镜时易导致远视度数过低或近视度数过高。定期复查时,医生也会根据孩子的屈光状态,必要时进行再次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的方法有哪些

    根据散瞳药物不同,分为快速散瞳及慢速散瞳。常用的散瞳方法包括以下几种:

    1.慢散(1%阿托品凝胶,简称“A验光)

    适应症:中高度远视儿童,尤其是伴有调节性内斜视的儿童。

    散瞳方式:在家滴阿托品凝胶。

    ●每天早、晚各1次,双眼用药,连用3天。

●用药后直接到医院验光。高度远视伴弱视或内斜视的幼儿,考虑到在阿托品停药后的恢复中,会再产生过度的调节紧张,故可直接给配镜处方,配戴眼镜1~2个月后复查。若无内斜视和弱视,则3周瞳孔恢复后再次验光复查,决定适合的配镜处方。

 ●特殊患者的使用方法遵医嘱。

 注意事项:

①用药时,让孩子坐下(头部后仰)或躺下,轻拉开下眼睑,让孩子向上看,将米粒大小的阿托品凝胶涂于下结膜囊内。

②用药后,按压住双眼内眼角鼻根泪囊区3~5分钟,以减少阿托品的全身吸收,减少或避免副作用发生。

③散瞳后,如出现轻度颜面潮红、口渴现象,一般无需特别处理。极少数患者可能出现发热、头痛、恶心、幻视、兴奋等症状,考虑可能为阿托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药或咨询医生。

④用药后,因瞳孔散大和调节麻痹,如果出现畏光、阅读书写等看近困难,均属正常现象。停药后约3周,瞳孔和调节能力会恢复正常,不适症状也会消退。

2.快散(1%盐酸环喷托酯滴眼液,简称“C验光”)

适应症:不伴有内斜视的各类中高度远视、中高度散光患者,以及幼儿近视者。

散瞳方式:在医院点眼药水散瞳,每5~10分钟l次,其2次,在第2次点药后30~50分钟可进行检查。

注意事项:

①调节作用和瞳孔一般24~36小时后恢复正常,部分儿童可能需2~3天恢复正常。

②盐酸环喷托酯调节麻痹的作用接近阿托品,但其调节麻痹与瞳孔散大的持续时间远短于阿托品。因此,目前其越来越多应用于儿童屈光不正的验光检查,尤其是针对中高度远视、中高度散光的儿童青少年。也可根据综合判断,直接给一些患者配镜处方,一些患者可2~3天后复验决定配镜处方。

3.快散(0.5%复方托吡卡胺眼液,简称“T验光”)

适应症:近视儿童,以及不伴有斜视、弱视的中低度远视者。

散瞳方式:在医院点眼药水散瞳,每10分钟l次,共3次。

注意事项:瞳孔和调节能力一般6~8小时后恢复正常。通常在此时间后的某一时间再进行复验,以确认适合的配镜处方。对于青少年近视而言,复验很重要。

如何选择散瞳药物

医生会根据儿童的年龄、眼位、屈光程度、视力与视觉功能等综合判断选择,同时也会考虑到学龄期儿童近距离阅读和书写的需要。

●年龄小于8岁,首诊,考虑中高度远视弱视,有内斜视,选择A验光。

●年龄小于8岁,首诊,考虑中高度远视弱视,无斜视,选择C验光,也可选择A验光。

●年龄小于8岁,首诊,无弱视,无斜视,中低度远视或近视,选择C验光或T验光。

●年龄大于等于8岁,无斜视,中高度远视无或伴弱视,选择C验光。

●年龄大于等于8岁,无斜视无弱视,低度远视或近视儿童及青少年,选择T验光或C验光。

                 

散瞳药对眼睛有危害吗

散瞳本身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这些药物的副作用都是暂时的,散大的瞳孔和调节能力均可以恢复,只是不同的药物恢复时间有所区别。

 

                      散瞳验光后家长要注意什么

    由于瞳孔散大与调节麻痹,患儿自觉畏光和视近困难,均属用药后的现象,家长不必紧张。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散瞳期间,由于视近模糊,家长要看护好孩子,避免碰伤。

    2.散瞳期间,由于调节麻痹,要尽量减少或避免近距离用眼,例如看书、看平板电脑和看手机等。

    3-散瞳后,由于瞳孔变大导致怕光,应避免强光刺激,户外活动时建议使用遮阳帽或配戴太阳镜。

4-多数青少年,尤其是近视青少年,散瞳后需等待瞳孔和调节恢复正常状态,再次验光确认度数。

 

一般多久需要散瞳验光一次  

医生会结合孩子眼轴变化、视力变化及犟龄等因素决定是否半年或一年复查时需再次散瞳验光。一些近视的孩子随着年龄增大,通常可以不再需散瞳验光,直接规范主觉验光即可。

 

                      什么情况下需要散瞳验光

    1。儿童青少年第一次验光需散瞳验光。

    2.儿童考虑有很强的调节紧张干扰(如中高度远视,伴或不伴弱视、斜视或中高度散光),需散瞳验光。

    3-近期有长时间近距离工作,高强度阅读和用眼的青少年甚至成年人,考虑会有调节干扰存在,可散瞳验光。

4-屈光手术(近视激光矫正术、眼内接触镜植入术)之前的验光,需要有散瞳验光的基础数据,再有主觉验光,确保检查结果准确。

 

                      什么情况下不能散瞳验光

    1.闭角型青光眼或前房浅的患者。

    2.对胆碱酯酶抑制剂过敏的人群。

3.近期短时间内有近距离工作需求的。

 

                                   摘自《素质教育》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