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茶关键在于“喝了舒服”

时间:2019-06-13


蔡熊更

 

    茶具有排毒解毒的功能。那么,茶中的哪些成分是排毒解毒的“功臣”呢?“茶发挥解毒排毒功能的三大‘功臣’是茶多酚、茶色素和茶多糖,当然还包括两名排毒‘小将’,就是咖啡碱和果胶。”许岸高这样介绍道。与此同时,他在访谈现场也对以上提及的五种成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1、茶多酚。

    茶多酚是绿茶茶汤的主要成分,有一定的抗病毒、抗病菌作用。茶多酚可以清除人体内有害的自由基,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

    2、茶色素。

    茶色素是发酵茶茶汤的主要成分。红茶、黑茶、普洱熟茶,茶多酚大多转化为茶色素,包括茶黄素、茶红素和茶褐素。当然,茶色素还包括叶绿素、ß胡萝卜素等。经过科学试验证明,茶色素也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同时,茶色素对调节血脂、促进糖代谢、降低血粘度、改善微循环有比较好的作用。

    3、茶多糖。

    茶多糖是一种酸性糖蛋A,是多糖、蛋白和矿物质元素的复合物。大量的研究证实,茶多糖具有降血糖、抗辐射、降血脂、凋节免疫、抗氧化等保健功能。

    4、咖啡碱。

    少量的咖啡碱可以增强心肌收缩能力,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利尿作用,有利于促进人体排毒。

    5、果胶。

    果胶以及膳食纤维能促进大便排毒。对平时食肉多、吃蔬菜水果少的人而言,食用富含果胶的食品是非常有必要的。  不同的茶功效有差异  市场上,茶的种类繁多,那么,不同种类的茶的营养又有何区别呢?许岸高表示,“通常,我们将茶叶分成绿茶、白茶、黄茶、青茶(乌龙茶)、红茶和黑茶六大类。不同类型的茶,除了主要成分、香型、口感不一样,其功效也不一样。根据中医理论,我们可以将六类茶的“茶性”分为寒、凉、平、温、热。”

    1、绿茶是不发酵茶,性寒,可以降火。《茶经》说:“茶之为用,味至寒”。明代伟大的药学家李时珍非常喜欢茶,他说“每饮新茗,必至数碗”。他在《本草纲目》写道:“茶苦而寒,阴中之阴,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虚实。苦少壮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与茶相宜。”这里,李时珍讲的是绿茶。

    值得注意的是,同是绿茶,因产地、种植方式、工艺等不同,絷I生也有些不同,但寒凉是绿茶的共性。

    2、白茶是微发酵茶,也性寒,可以退烧。白茶不杀青,传统工艺是阴干的,最原始地保留了茶叶原本的物质,性寒用于幼儿的退烧可能是当时的好选择。当然,老白茶随着年份的增加,茶性从寒性下降至性凉,甚至接近性平。

    3、黄茶是轻发酵茶,性也寒凉。黄茶的加工工艺近似绿茶,功效与绿茶相似。  “茶寒”可以是儿茶素为主体物质与其它物质综合作用的结果。相对而言,儿茶素不稳定。当茶叶发酵时,儿茶素等茶多酚物质变成茶色素,茶色素特别是茶褐色比较稳定,茶色素可能属于“性平”的物质。

    4、青茶(即乌龙茶)发酵度从30%到70%,性味也从凉到偏温。发酵度30%的文山包种乌龙茶,微寒或者性凉。而重发酵、重烘焙的乌龙茶(发酵度为60%~70%),性平和,甚至性偏温。特别是刚刚做出来的重发酵重烘焙的乌龙茶,可能性温,甚至有些性热。放置后温性会下降,变得接近性平。

    5、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发酵度在80%以上,性温,可以去寒。特别是新做一个月内的红茶,可以有些性热。云南的晒青红茶偏于性平。

    6、黑茶和普洱熟茶性温,可去寒湿。普洱熟茶新茶时性温,数年后变得接近性平。普洱生茶新茶时性寒,这与普洱熟茶的性味相反,数年后逐渐变得性凉,二、三十年后才会变得微凉或者接近性平,与普洱熟茶的性味接近。发酵度不足的黑茶也可能偏凉,但是时间久了会变得接近性平。值得注意的事,所有的茶叶放置久了,都是向性平的方向转化。  选茶关键在于“喝了舒服"  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茶呢?许岸高表示,对于身体健康的人,喝茶选茶可以不用这么复杂。一款茶是否适合自己,金标准就是“喝了舒服”。  许岸高说,对于身体健康、体质平和的人,选茶可不讲究“茶性”,喝茶可追求口感、安全、价宜为主。当然,寒的温的茶都喝一点,平衡喝,是最好的。但是,对于体质有偏差的人,选茶就要讲“茶性”了。

    1、体质偏热、有火之人,可选择绿茶、白茶或者黄茶。其中苦丁茶、野放的山茶(绿茶)、浓烈的普洱生茶确实最能降火。

    2、体质寒凉的人,可选择喝性温的或者性平的茶。有些中医认为,女性容易体寒,建议女性少喝绿茶,多喝温性茶。

3、老年人多肠胃虚寒,应多喝中性茶或温性茶,少喝寒性或者凉性茶。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虚寒及老弱不能喝绿茶的人,饮普洱熟茶(全熟)无碍。这是因为发酵茶含有的茶褐素、茶多糖、黄酮类、果胶等物质成分使茶没有了苦寒,甚至还能化寒补虚。

摘自《医食康寿》2019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