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决定心态

时间:2019-10-04


吴  剑

 

    压力无处不在,而过大压力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在众多压力之中,最常见的还是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

              既有生活压力,又有工作压力,心理一定出问题

    在工作上有压力.就希望能回到家里休息:生活有压力,就希望在工作上有所建树。但如果二者都有压力,那么这个人就无处躲藏,在单位受气,在家里窝心,情绪无法发泄,自然会出现心理问题。

              生活压力巨大,工作压力不大,心理容易出问题

生活压力对心理健康的影响,超过了工作压力。因为一个人工作压力再大,如果婚姻幸福、家庭和谐,也能得到很好的缓解。也就是说,幸福婚姻、和谐家庭,往往是最重要的心理支持力量。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生活压力,如婚姻问题、家庭冲突,往往不好解决,离婚比换岗困难得多,而且,解决婚姻家庭问题,需要两个人,甚至一家人努力配合。在家庭,人与人是深度、密切、长期接触的,出现的压力是一种慢性折磨,对心理健康影响很大。  工作压力巨大。

生活压力不大,心理很少出问题

    工作压力大小的判断,与每个人的价值观、单位管理、企业文化、收入水平、企业地位有关。比较生活压力.工作压力往往比较好解决。大不了换个单位、岗位,自我减压,降低目标,提升能力,只要自己重视就可以。

               工作没有压力,生活没有压力,心理不一定没问题

不少人会有这样的感慨:  “我现在工作生活都是按部就班,没压力,为什么还感到郁闷?”其实,没有压力也是一种压力。这种压力就是空虚、无聊、寂寞、迷茫。大多数的压力.对大多数人来说,是积极意义大于消极意义。适当的压力,可以使人保持警觉、保持节奏、保持动力,只要这样的压力是短时间的,可承受的,能应对的。

 

摘自《家庭医生报》2019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