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儿美术作品联展暨少儿数字阅读指导工作论坛

时间:2019-10-14

秋是春夏的硕果,画是心灵的诗歌。2019年10月12~13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分会主办,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七省市少年儿童读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展暨少儿数字阅读指导工作论坛在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成功举办。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龚铁军、副处长叶建武出席了13日的联展启动式。龚处长说:“这次参展的美术作品,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格,形象鲜明地反映了广大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的纯洁、美好的童心,体现了新时代广大少年儿童健康向上、朝气蓬勃的高尚情操。”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作为联展的第二站,将于即日起至10月19日,连续七日展出七省市选送的少儿美术作品70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暨少儿数字阅读指导工作论坛活动现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龚铁军讲话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致辞



在12日下午的少儿数字阅读指导工作论坛上,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致辞,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宋卫、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和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邓镰先后作了“少儿数字资源共享平台的建立与服务”、“少儿数字阅读推广服务探究”、“关于少年儿童数字阅读的几点思考”三个报告,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万方少年儿童数字阅读案例分享”。金铁龙馆长说,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对于全民阅读的推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新时代少年儿童数字阅读的指导,顺应阅读方式的变化,努力推进公共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蓬勃发展。



专家报告会现场



来自重庆、福建少年儿童图书馆和湖南省各市州、县市区27个公共图书馆同仁代表共计160余人次参加论坛和联展启动式。其中,40组亲子家庭作为参加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2019"阅读+"系列阅创展赏活动的代表,应邀参加了启动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联展现场


七省市选送的少儿美术作品



今年以来,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全新的小读者阅创空间,依托丰富的馆藏文献资源,连续举办了多场主题阅读创作活动。除了传统的纸质美术绘画形式,还积极引导读者尝试纸盘画创作、长沙"铜官窑“儿童陶板画体验等多种形式延伸深度阅读理解,鼓励少年儿童动手原创,感受多样化的阅读体验,共计收到267幅(块)优秀作者阅创作品。其中,包括本次全国联展特别策划组织的4场以“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伟大祖国建设成就、讲述中国好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童心向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少儿美术作品阅创展赏实践活动,共征集到主题纸质绘画作品105幅,陶板画86幅。经过本馆组织初步遴选报活动组委会和专家评审,湖南长沙共30幅作品入选,其中10幅一等奖作品参加全国联展。另有该馆馆藏的60幅优秀读者代表作品同步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