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礼为始收获快乐与自由

时间:2020-06-09


邵珊

 

中国的家长总是有无穷无尽的恐惧,怕孩子未来不幸福,为了未来家长眼中的幸福,宁可剥夺孩子现在的快乐。可快乐和自由,必须在童年时就种在孩子心里。
    我一直认为,我们的儿童礼仪一定要符合时代背景、中国特色,既不要刻意地去连接并重复老祖宗留下来的那些繁文缛节,也不要全盘学习西方丢失了我们自己民族的文化,而是要找到当下中国教育中最痛的点,给予弥补。
    那么这个痛点是什么呢?就是太注重孩子技能的培养而疏忽了素质的教育和对生活意义的认识。孩子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生活,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对这个世界有悲悯之心,如何在遇到困难甚至灾难时有良好的应对机制,如何成为一个不为社会添麻烦的真正的小公民。
    六岁到十二岁这段时间被称为潜伏期,是孩子大脑快速发育、锻炼情感与社交能力的一个关键时期。孩子在这个阶段需要内在的安全感和对自身能力的信心,这个阶段的孩子既需要亲密感又需要独立性,他们的大脑还处于发育之中,理解事物的方式和成人不同。我们要知道如何对待这些个性迥异的孩子,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礼仪的精髓,是为了尊重他人、关怀他人而做到自己行为举止的得体。我们要告诉孩子如何生活,如何与人交往,如何对这个世界有悲悯之心,如何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良好的应对机制。礼仪学习重要的是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分寸感和进退感,知道什么场合做什么事,知道做任何事时要想一下他人的感受,教育最终的目的是激发出孩子最天使的一面,并养成一种尊重别人的习惯和努力赢得别人尊重的能力。
    我们不能保证每一个孩子都很有天赋,学习成绩都非常优异,个个都是精英、栋梁,但是我们可以培养孩子成为受欢迎的人。对于家长来说,礼仪是一种家庭习得,要从小培养,良好的修养和因修养而展现出的彬彬有礼,一定会在孩子未来的竞争中给他加分。
    通往独立自主的路上,孩子们每时每刻都需要来自父母的无条件的爱,这种爱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养料。孩子们不断成长,父母也是如此。经年累月编织出来的亲密关系,能最终成为引导每个家庭成员走向幸福的神奇跳板。

 

摘自《中华家教》2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