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包办”找借口

时间:2020-07-07


李玲

 

闺蜜小郑对女儿的管理真是太上心了。明明是一个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竟然被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人控制着,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我作为旁观者,也有些唏噓。
   你替孩子活这一辈子算了!”我冲她大声喊出了这样一句话。
    一个在石家庄,一个在德州,通过远程遥控,姑娘吃什么饭啦、穿什么衣服啦、上课带什么书啦、上大课占什么应位....真是琐碎得不能再琐碎了。一个十九岁的姑娘,这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吗?为什么非要被牵着鼻子完成这些事情呢?
    控制,这就是控制!说这种行为是爱还是好听的,实际上是一种过分的越界。家庭成员之间的边界和彼此的独立性都被剥夺了,而越界的表现就是控制对方,就像小郑这样。
    前段时间,小郑的女儿在大学里要参加演讲比赛。她听说了,于是在家里忙活开了,又是搜集资料,又是找视频。明明女儿要做的事情,她一手包办了 ,还忙得不亦乐乎,光笔记就整理了二十多页,还发了快递,给女儿寄了过去。
    我说她,你去演讲算了。
    她笑了笑,直吵吵自己眼疼腰疼。
    孩子要考试了,她也是忙得不可开交,似乎参加考试的是她自己,准备什么样的复习资料啦怎样复习啦、作息时间安排啦她比女儿还上心。成绩出来了,有一门挂科,她比女儿还焦虑,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越界了,郑女士。我提醒她。
    女儿离开我是不行的,多大了也还是个孩子。她苦笑着冲我摇头。
    你真是低估孩子了,每个孩子都有渴望成长的需求,可是她的空间被你强占了,会很难受的。我说。我不为她做这些事情她会很难受,我是在用整个生命爱自己的孩子啊!”她在为自己的包办找借口。

知道吗?她现在学的这个专业也是我特别喜欢的,我小时候就渴望长大了能成为一 名律师,然而事与愿违,做了会计这个职业。可我的梦想一直都在 ,希望孩子能帮我完成,要不然我这一辈子白活了。她一脸庄重地说着。
    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望着眼前的这位母亲,我真替她的孩子感到悲哀。孩子像提线木偶一样被控制着,一辈子不就白活了吗?为人父母,这样做到底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像小郑这样具有控制欲的父母在生活中有很多。
    我的心理咨询室曾经接待过这样一个男孩,他聪明过人,小学连跳两级,小小年纪便和比自己大几岁的哥哥姐姐坐在一一起 上课。拥有这样聪慧的孩子,父母本该庆幸、欣慰,可是孩子的母亲越界了。她对孩子的大事小情全部包办,还高薪请来家教拔苗助长,结果导致孩子滋生厌学心理,抗拒去学校,天天泡在电脑游戏里寻求心理安慰。
    在帮助男孩之前,我和他的母亲进行了一次长谈,指出了她的越界与控制,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应该由孩子独立完成。连跳两级不就是孩子能否独立的很好证明吗?为什么非要干涉、控制呢?还好,她接受了我的建议,放下了控制的欲望,男孩也渐渐地回到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那些打着爱的旗号正在实施着控制的父母们,该清醒清醒了.控制、包办不是爱,是扼杀孩子成长天性的锁链。人生几十载,请还孩子一个为自己而活的成长空间吧!

 

摘自《家长》2020年第5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