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脸上的小毛病也能造成大麻烦

时间:2020-07-07


李清晨

 

我小时候因眼睑出现睑板腺囊肿(以往称为霰粒肿)被庸医误诊为偷针眼”( 麦粒肿),结果迟迟没有手术,还被施以种种不靠谱的措施,最后耽误得不但右眼睁不开,甚至整个右半张脸都肿了起来,不得已还是做了手术,虽然恢复的时间稍长了些,侥幸没有留下瘢痕,否则就要变成疤瘌眼儿了。这段惨痛的记忆可谓刻骨铭心,所以当燕子说发现憨憨眼皮上有个小包块时,我立刻警觉起来。
    燕子确实算细心的母亲了,像这种1岁孩子眼睑表面皮肤的隆起,如不仔细观察,是非常容易忽略掉的。记得当时还是冬天,母亲也在我家里,一次手术失误我这眼睛就得变成肚脐儿了 ”“12?”顾大夫说道,那你真是够倒霉的,不过这个手术是常规手术,并发症非常罕见,像睑板腺囊肿这种情况,最佳手段还是手术治疗,好多保守治疗的措施效果都不确切。
    顾大夫一边说着, 一边做手术前的准备,憨憨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只顾四下张望看热闹,我心说待会儿有你好受的呢。
    等到把憨憨抱到小床上固定住了身体和手脚,小家伙开始慌了,知道情况不妙,开始大哭。怎奈奶奶和妈妈似乎谁都不肯帮她脱身,反而帮着女大夫摁住她,连爸爸也不管她的反抗了,只是固定住她的脑袋。这种眼科中常见的门诊手术,如果患者是一个成年人,自然没这么麻烦,可小孩子不可能老老实实配合,自然需要-些固定措施。
    顾大夫开始下手了,她用一个小夹子把孩子的眼睑翻转过来,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局部用2 %利多卡因浸润麻醉。从囊肿所处结膜面囊肿顶端做切口,切开后可见黏胶样囊肿内容物自行溢出。接着用小刮匙伸入切口内,沿囊肿内壁刮除一一周,刮除所有病变组织后,又仔细剪除部分囊壁组织,并用碘酒烧灼囊腔壁....不缝合,结膜囊涂抗生素眼膏并以小纱布块遮盖。整个操作过程不到5分钟,也没流多少血,但憨憨则一-直在大声哭闹反抗,由于有局麻药的作用,她的反抗肯定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恐惧。我自己就在儿童医院外科工作,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在患儿的哭闹挣扎中完成种种必要的操作,早已经练就了必要的残忍,虽是自己女儿,心里也没过多异样的情绪,反而担心我娘的心脏和血压了,唉。手术完成后,回头-看我娘,满头大汗不说,脸色也极难看,缓了好一会儿才恢复正常。
    顾大夫详细交代了术后注意事项,开了眼药水及眼药膏,并告知次日来换药。憨憨恢复得很顺利,第6天就摘去了纱布,除了最开始.上眼药水她有些抗拒之外,后来几次她已经学会主动配合了,我一把药水拿出来,她就自己躺在小床上乖乖等着了。
    婴幼儿睑板腺囊肿形成的原因还不是十分确切,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较为可能的原因是眼脸的慢性炎症,如患结膜炎或睑缘炎时引起腺体排泄口阻塞,腺体分泌物不能正常排出而发生潴留淤积,刺激腺体及周围发生慢性炎性肉芽肿性改变,还可能与腺体分泌功能旺盛有关。所以,虽然有一些预防性建议, 比如建议惠儿少揉眼睛什么的,这种建议究竟有多大价值就难说了。睑板腺囊肿病程进展缓慢,表现为眼睑皮下圆形肿块,大小不一。小的囊肿经仔细触摸才能发现。可致使眼部皮肤隆起,但与皮肤并无粘连。大的睑板腺囊肿肿块可压迫眼球,甚至产生散光而使视力下降。与肿块对应的睑结膜面呈紫红色或灰红色的病灶。-般无疼痛感,肿块也无明显压痛。小的囊肿有可能自行吸收,但多数长期不变,或逐渐长大,质地变软。如任其发展则可能自行破溃,在眼睑形成瘢痕。
    很多家长在告知需要手术治疗时往往对手术心存顾虑,希望可以经非手术治愈。目前虽然有一些保守治疗的措施,但总体上就治疗效果来说远不能与手术相提并论,更别说替代手术了。值得探讨的细节是,这虽然是一个眼科的门诊手术(在门诊小手术室,局麻下进行),但有学者提出这样的方式容易对孩子造成心理创伤,因此建议进入手术室在全麻下行手术治疗。这种担心可能并非多余,只是治疗费用无疑将会大大增加了。不过这次手术似乎没对憨憨造成什么心理阴影,翻看当时手术后拍的照片时,她还会说: " 爸爸,当时我做完手术,就变成这个样子了,像-一个小海盗似的,是吧。
    只是燕子偶尔会对这个睑板腺囊肿的病因耿耿于怀,我对她说我不是都告诉你了么,是睑板腺腺体排泄口阻塞,腺体分泌物不能正常排出而发生潴留淤积造成的。
    她问道:“那怎么别人家孩子不得, 偏你的孩子得,你敢说没有你的遗传因素么?”
    ...这个嘛我支吾道,这个提法,暂时没有确切的证据支持哇。

 

摘自《生活与健康》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