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开讲湘少图“名师讲坛”

时间:2020-09-26

阅读童话故事,阅读儿童文学,丰富升华人生,助力儿童健康成长。9月26日上午,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启儿童文学名师讲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笨狼妈妈”汤素兰老师应邀开讲第一期:小孩子为什么要读儿童文学?



因为《笨狼的故事》系列图书而为孩子们所喜爱的汤素兰,用自己的文字为孩子们编织了一双双可以飞翔的翅膀,她出版儿童文学作品40余部,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在她看来,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具有幻想色彩的童话作品,其不同于现实生活中的观念和事物,使儿童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走进书里去,从书里走出来,让书籍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讲座中,汤素兰通过解析《小魔怪要上学》《木偶奇遇记》《安妮日记》等儿童文学作品,鼓励同学们走进儿童文学的殿堂,感受儿童文学的魅力,体验阅读的乐趣、了解经历同类儿童生活的乐趣、文学角色扮演的乐趣、图画欣赏的乐趣、评价作家作品的乐趣等等,在阅读中获得力量、拓展生命宽度,化解成长路上的困惑与挫折,成为更加优秀、更有创造力的自己。汤素兰老师幽默的语言、闪光的思想、灵动的思维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小听众,互动中碰撞智慧火花,为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党总支书记金铁龙现场聆听了此场讲座,他对小读者和家长们说,“文学是每个人心灵的鸡汤,更是助推孩子们情智提升的有效动力。希望全省广大少年儿童读者和家长们热爱文学、热爱生活,成为内外兼修的新时代优秀人才。”金馆长介绍,在图书馆开办儿童文学名师讲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图书馆是净化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重要场所的重要指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又一个实际行动,他代表图书馆和读者感谢各位社会知名人士对公共图书馆服务的支持。汤素兰老师说,图书馆是很好的学习场所,希望孩子们多到图书馆来,多读书,读好书。


汤素兰老师的讲座还通过湖南公共文旅云向全省少年儿童读者和家长直播,点击率达到5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