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金铁龙一行七人调研湘西、张家界地区公共图书馆

时间:2020-09-27

为全面了解我省公共图书馆为少年儿童阅读服务的情况,了解各地少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的需求,指导基层图书馆在培养少儿阅读兴趣、推动全民阅读中发挥重要作用,我馆由党总支书记、馆长金铁龙带队,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郭坚,人事教育科科长易娟,规划财务科科长胡亚玲,借阅服务部主任王振兴,学术服务部主任薛蓉,办公室干事肖煊一行7人,于9月22日—25日到湘西自治州图书馆、吉首大学图书馆、花垣县图书馆、张家界永定区图书馆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召开座谈会听取情况、发放调研表等方式初步掌握了当地图书馆为市民特别是为未成年人阅读服务的情况。



根据考察调研情况,金铁龙馆长代表调研组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他说,近几年来,通过基层图书馆人的艰辛努力,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以及社会上众多阅读推广人的合力共建,各基层图书馆的馆舍环境、设施设备、业务建设、服务效能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特别是张家界永定区图书馆旧貌换新颜,馆舍有书香、服务有温度,阅读推广有新意,上下齐心有干劲,为营造书香张家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据此次调研情况看,县区图书馆发展不均衡,有的馆舍简陋、设备老化。“有为才有位”,要积极思考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以点带面,形成合力,提升服务的手段和方式。金馆长认为,全省各级图书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的回信精神,牢记习总书记关于“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增强职业自豪感,培养热爱图书馆事业的情怀,积极想办法、做实事,加强馆际合作交流,加强馆员专业技能培训,以提升馆员为儿童阅读服务的能力,为儿童阅读、全民阅读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