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讨喜的“戏精型父母” 相当不错

时间:2021-07-14

戏精型父母”融合了机智幽默、灵活变通、快乐豁达、知心走心等多方面的优点,深得孩子的欢心。不妨,试着做个“戏精型父母”吧。

“戏精型父母”更懂得寓教于乐

这段时间,女儿又到了一个语言学习的爆发期。她听到些陌生的词汇,或者从书上看到不理解的词语,就会向我问个明白。我总是戏精似的向她生动地解释。
    昨晚睡前,女儿看故事书,她看到一个新词不解地问:“妈妈, 体贴是什么意思啊?”
    我迅速思考起来,想着怎么更形象地解释。看到女儿正穿着单薄的睡衣,光着的脚Y还在外面露着,便故作夸张地向她嘘寒问暖:“宝贝,你冷不冷啊?快盖好被子别冻着。看看,小脚Y冻得冰凉,妈妈给你暖暖。”说着,我帮她盖好被子,用手捂住她的脚Y。
    小姑娘瞬间领悟了:“哦——我知道了,这就是体贴呀!”然后她也把被子搭在我身上,“给妈妈盖上被子,别冻着。我这是不是也叫体贴呀?”我开心地笑了。
    我发现,自从当了妈,我就像是“戏精"附体似的,在孩子面前,变得特别会即兴演戏,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戏精妈妈”。
    不过当“戏精妈妈”也很不错,很多时候,可以用一种更形象、更生动、更有趣的方式,向孩子诠释一些她不明白的事物,让孩子在嬉笑、玩耍中获得新知。
    就像女儿不明白体贴是什么意思,如果我只是单纯地用语言向她解释,体贴就是关心、爱护,这样的语言空洞,无法表达出更强烈的感情色彩。而我用表演的方式,演绎了一番什么叫体贴,她一下子就明白了,而且还照做,反过来向我表达她的体贴。
    孩子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不明白的问题,有些问题好解答,但有些问题很抽象,不好解释清楚。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用“戏精父母”的言行方式向孩子生动演绎,就更有助于孩子理解了。
    比如有一次,女儿问我什么叫“猝不及防”。这个词挺抽象的,不好说明白。于是我猛然拍了下女儿的胳膊,大喊:“你身上有虫子!”女儿吓得抖,后退一步,连声问:“哪儿?哪儿?”我笑着说:“刚才你这就叫 ‘猝不及防’。就是很突然的,你没有防备,没想到身上会有虫子,吓了一跳。” 女儿下子明白了:“哦,我明白了。猝不及防就是突然发生,吓人跳。
    其实,“戏精型父母”不只在向孩子答疑解惑时表现得很戏精,还可以应用在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比如,孩子伤心时,父母的“戏精回应”可以让孩子开心起来;孩子处在尴尬中,“戏精父母” 能快速帮孩子化解尴尬;“戏精父母” 还会带给孩子更多的快乐。
    总之,“戏精型父母”能更好地营造出一种情境,让孩子身临其境,领悟得更透彻,在快乐中得到成长。

    怎样才能成为“戏精型父母”?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做个“戏精型父母”呢?可以从以下几方面
    ●顺着孩子独特的思维方式接话
    我们知道,孩子的思维方式跟大人是不一样的。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天真烂漫的思维方式。我们不妨抛开成人固定呆板的思维方式,多用孩子独特的思维方式,顺着孩子的话接话。
    比如我和女儿下象棋。其实她并不会下象棋,我们只是胡乱下着玩,以趣味为主。女儿知道小兵棋子是不厉害的,她的小兵棋子被我吃得只剩最后一个了。这时她竟然拿起一个马棋子,盖在了小兵棋子上。
    我疑惑地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我怕最后这个小兵再被你吃掉,让小马盖在它身上保护小兵。马比小兵大。”
    我忍不住笑起来。接着她的思维方式和话头,我也把一个象棋子盖在我的一个小兵棋子上,说:“那我让大象保护我的小兵。大象更大。”女儿也哈哈大笑起来。
    孩子的思维方式常常出其不意,我们顺着孩子的思维方式去接话、去做事、去游戏,就能很容易被孩子感染成一个戏精。

    ●灵机一动把一个意外情况编圆
    父母带孩子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生一些突发性的状况,可能惹得孩子不高兴,孩子闹情绪,但父母一时又无力改变。这个时候,如果用“戏精”的方式应对,灵机一动把事情编圆也是一个好办法。 那天在公园见到这样一位机智的妈妈。她给儿子买了个糖人,小男孩吃到一半的时候,糖人突然掉到地上摔碎了。眼看小男孩就要哭了,妈妈指着旁边树上的小鸟说:“没事没事,正好让小鸟吃吧。你看,它馋得啾啾叫呢。”说着,她冲树上喊:“小鸟,快下来吧,小宝专门留给你的糖人。”
    小男孩真就不哭了,也不再计较糖人摔碎的事,注意力立马转移到小鸟身上,喊着:“小鸟, 这里有糖人,可甜了,来吃呀!”
    “戏精父母”就是这样机智、乐观,他们能很快地编织出一个情境,把尴尬的事编圆,把坏事编成一件好事,赶走孩子的不良情绪,向孩子传递乐观、快乐、从正面看待问题的正能量。

    ●用表演的方式给孩子讲故事
    现在父母都很注重孩子的早期阅读,图书馆里、书店里,经常有父母给孩子讲故事。而且那些讲得好的、会讲故事的父母,都喜欢用表演的方式讲给孩子听。
    怎样表演呢?讲到不同的角色时,变换不同的腔调;故意做出夸张、搞怪的样子;配合不同的动作,比如讲到故事里的主人公被胳肢得哈哈笑时,父母可以顺手胳肢一下孩子;和孩子用对话的方式,一起来读故事。
    “戏精型父母”用表演的方式给孩子讲故事,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更能吸引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时不时幽默一下
    “戏精型父母”都是懂幽默的。带娃的生活难免单调和疲惫,有时,一个幽默就能化解切, 制造出更多的亲子快乐。
    比如前几天带女儿去游泳,结束时都很累了,却还要走回来。女儿不想走,我就边走边跟她玩游戏。我一会快速地小跑,她就跟着我小跑两步;我会又以慢动作的脚步走,她也学我;我一会踩着路边绿化带的台阶走,说是过独木桥,女儿也饶有兴趣地这样走……我们这样嘻嘻哈哈地就走到了家门口。虽然很累,但是一路欢笑。
    幽默不分大小,生活中多跟孩子制造一些小幽默、小快乐,就能让亲子生活更加温馨和有趣。
    有人说:“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其实父母养育孩子的过程更像一出轻喜剧, 有喜有忧,有苦有乐,做个“戏精型父母",用饱含智慧、幽默、慈爱、欢乐的演技陪伴孩子成长吧。这样,父母相对轻松,孩子也多些成长快乐。

 

摘自《家庭教育导读》20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