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莹让“中国名片” 飞上蓝天

时间:2021-11-23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作为十九大党代表的薛莹在人民大会堂一楼绽放自信的笑容,从容地回答记者的提问:“将普通的事情做到极致,用中国工匠的双手做好更多的优质产品,让世界享受中国制造,这就是我的梦想。

薛莹的父母是第一代航空人,父亲从小就教导她:“专注做事,不计名利,平凡的岗位一样能够实现航空报国的梦想。”耳濡目染,薛莹在19岁那年从航空工业西飞技校毕业,走进了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从事国际合作波音737-300垂直尾翼可卸前缘组件的装配工作。这个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要将4块优质铝制蒙皮,通过100多个工序,用1234个铆钉及螺钉连接,固定成所需的形状。对飞机身体而言,铆钉就是细胞,每一个“细胞”的精密与否直接关乎飞机的安危。这是一项对技术要求极为严苛的工作,在师傅的指导下,薛莹努力打好铆接装配基本功。她深知唯有严谨细致、勤学苦练,才不枉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薛莹对自己第一次独立操作任务,至今记忆犹新。众目睽睽下,她小心翼翼地切割镜面蒙皮,看着飞速旋转的风动锯时,心不由自主地剧烈跳动起来。当切割完后,看到师傅向自己投来赞许的目光,一颗收紧的心才放下来。从此后,薛莹工作起来更有信心了。

2000年,年仅27岁的薛莹被公司委任为班长,恰巧这年西飞国航厂争取到美国波音公司的试制订单。但波音公司附加了苛刻的条件,要求整架蒙皮的划伤不能超过10道,但薛莹工作的标准是当时一架产品的划伤数在100多道。

如何把划伤从100道减少到10道?泛着金属光泽的镜面蒙皮比皮肤还娇嫩,指甲盖划过都会留下划痕,划痕深度一旦超过一根头发丝,就可能造成报废,而一块蒙皮价值上万元。眼看到嘴的鸭子要飞了,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薛莹提出了一种创新的蒙皮保护方法。她先用白色的棉布擦拭干净工装和蒙皮,工装上细心地貼上薄薄的一层保护膜,定位销用纸胶带保护,不工作的蒙皮贴上绿色胶膜,划窝、铆接的地方贴上胶带。划痕的问题迎刃而解,大家都欣喜地舒了一口气,向她投去赞赏的目光。

薛莹从不怀疑中国制造有赶超外国的潜力,项目成功与否既关系到中国参与国际合作的拓展,更关系到中国航空人的尊严,她相信没有什么活儿能难倒自己。在一次波音737-700飞机垂尾试制的关键时刻,70多公斤的部件一天之内在5台工装间抬上抬下十余次,薛莹和班里的同事们咬紧牙关,坚持到底,那时每个人腿上、胳膊上都碰得青一块紫一块的。迎来朝霞,送走晚霞,经过40多个昼夜的鏖战、30多架份的试制,那个重要的时刻终于来临了——所有人的目光都紧紧盯着波音公司代表的手,安静的空气里汇聚出扣人心弦的紧张氛围,薛莹下意识地握紧双拳咬住下唇。只见代表用大拇指轻轻一推,垂尾前缘所有孔全部同心!OK!”车间里霎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波音公司代表的目光落在薛莹的身上,微笑,点头,冲她竖起大拇指。

细节决定成败,要做就做到最好。有一次,薛莹负责的产品铆接完的铆钉全部露圈,像长了“双眼皮”,她紧急前往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取经,学习并创新工艺,直到外表和质量都远超波音方面的预期。波音公司非常满意,于2002年10月15日,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颁出“用户满意员工证书”的荣誉。

简单的事情认真做,不经意的小事坚持做,小铆钉里隐藏着大情怀。2005年,薛莹的班被命名为“薛莹班”,这是航空工业西飞国航厂首次用个人名字命名的班组。如今飞翔在全球的波音737系列飞机中,有1/3装载着“薛莹班”参与制造的垂直尾翼。

薛莹组建的西飞劳模“匠客梦工坊”,像一个家将热爱航天的人们紧紧凝聚在一起。薛莹个人则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八、十九大代表。

薛莹始终秉持着那份与名利无关的工匠精神,将中国制造不断推向新高度。

 

摘自《做人与处世》2021年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