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姑娘”龙骄尔: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

时间:2021-12-14

“太极姑娘”龙骄尔: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

李树

 

90后成都妹子龙骄尔水下打太极拳的视频在网络走红,她身着白色轻纱太极服,身系黑色封腰带,在水里一运臂,一转腿,一招一式尽显太极拳柔中带刚的神韵,画面又美又飒。网友纷纷感叹:“大片即视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不爱红妆爱武装

1994年,龙骄尔出生于四川威远,由于小时候体质非常差,8岁那年,妈妈把她送到威远县体校,在教练的指导下开始武术启蒙训练。小小年纪的龙骄尔对武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长拳、太极等拳术都练,蹲马桩、掰腕、压腿等成为她每天必做的事情。在教练的印象中,龙骄尔悟性很高,每次都能很好地完成新教的动作。

2004年,龙骄尔进入成都体育学院,教练看她的身体条件更适合练太极,于是让她专学太极。由于是自己喜爱的项目,龙骄尔练得特别卖力,每一个招式都要反复练很多遍,掌握其中要领才罢休。有一次,为了练好一个右脚抬起右转的动作,她不小心把脚踝扭伤,接连几天走路都一瘸一拐,妈妈非常心疼:“咱不练了,回家。”龙骄尔一听,急得直掉眼泪:“妈,这只是点小伤,休养几天就好了,我喜欢太极,我不回家。”妈妈拗不过,只好随她。

在成都体育学院,龙骄尔度过了十多年的太极生涯,学习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成为一名竞技武术专业运动员。

2013年6月,在世界太极拳精英赛上,龙骄尔打了一套杨氏太极拳,行云流水,把太极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

收获荣誉,龙骄尔没有停歇,而是投入到新的训练中,她要为第二年的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积极备战。2014年,在首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开幕前一周,龙娇尔的脚踝因训练受伤,眼看大赛在即,这可把她急坏了。她问医生,自己这样影响参赛吗?医生给她打了消炎针,说尽最大努力让她能参赛。比赛前,医生又给龙骄尔打了针麻醉,就这样,她如愿出现在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现场,以一套规整流畅的太极拳征服所有评委,一举夺得冠军。

 

把国粹搬上春晚

2017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一个武术节目《中国骄傲》,龙骄尔作为武术队的一员,有幸参加节目演出。镜头转到轻风中摇曵的一片竹林时,一群穿着蓝白相间太极服的演员出场,龙骄尔就在其中,他们运臂抬腿,整齐划一,把太极的博大精深表现得淋漓尽致。能参加央视春晚,而且是传扬中国的国粹太极,龙骄尔颇感骄傲。

在太极领域取得这么大成就,龙骄尔一直感恩威远的母校。2020年,她抽空回了一趟母校,阔别16年,龙骄尔看望教过她的老师,还和学弟学妹一同上课。在学校,龙骄尔表演了“42式太极拳”,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厚的功力,把太极的刚柔灵动与庄重典雅演绎得非常到位。尤其是高难度“控腿”,让全场师生惊叹不已。看着这些热爱武术的学弟学妹们,龙骄尔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她鼓励他们坚持练习武术,使中国的国粹太极不断壮大。

退役后的龙骄尔依然每天坚持打太极拳,她对以前的招式和技法作了一个梳理,不断深化提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太极拳,龙骄尔还开设了太极拳讲习班,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条件打造课程体系,手把手地教,一遍遍地示范:“双手缓缓抬起,与肩同高同宽,双手随身体下沉,落于腹前……”许多人在龙骄尔的感染下,爱上了太极拳。

练太极要有安静的场所,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所以龙骄尔每每练拳时都会选一个好场所,或是宁静的树林,或是幽静的湖边,这样才能心无旁骛。龙骄尔常常对学员讲:“身行幽径上,心可达十方。步步清风起,步步莲花香。只有把自己置身于幽静的环境,心才能旷远,步伐才能轻盈,从而行稳致远——武术的境界莫过于此。”

2021年6月,龙骄尔在网上看到有人在水下跳舞,由此受到启发。“既然在水下能跳舞,可不可以在水下打太极拳?”带着这个想法,她联系了摄影师周毅。周毅是龙骄尔2019年在成都的一次摄影分享会上认识的,是一名有着13年水下摄影经验的老手。2021年7月初,龙骄尔来到成都和周毅聊了一下水下拍摄太极拳,周毅说这个点子不错,拍摄事宜由他搞定。

 

“水下太极”惊艳世人

周毅和龙骄尔联系了成都的一家游泳馆,龙骄尔穿好太极服下到水里,周毅也下水准备就位。但龙骄尔做了个手势说“不行”,原来水有浮力,龙骄尔身体一直往上浮。周毅建议在身上系铅块,能使身体下沉。就这样,龙骄尔穿好白色轻纱太极服,系上黑色封腰带,在腰间挂了四个铅块,共10公斤。在水里,屏住呼吸,调整身体开始起式,双手随身微左转,向左前上方划弧与肩平……在水下由于水的阻力,每一个动作比在陆地上艰难十倍。龙骄尔用很柔的动作,把阻力化成一种动力,重拳时,她会借巧劲,刚柔相济运用得很妙。但一套拳式不能一次性完成,每隔一点时间龙骄尔和摄影师就要上来换气。

水下短短30秒的太极表演视频,龙骄尔和摄影师整整拍摄了6小时。在水下龙骄尔睁着眼睛打太极,其实她什么都看不到,但观众能看见她眼里有光,这就是她用心去表演的结果。

拍摄过程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时拍摄到一半,龙骄尔发现衣服穿反了,得重新拍,那些精彩的镜头作废。周毅说没关系,别人看不出来,但龙骄尔坚持说:“外行人看不出来,内行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样的低级错误不能犯。”

龙骄尔把水下打太极的视频发到网上,网友们看到她在水底,面带微笑地舒展双臂,把太极拳打得风生水起,一拳打过去,冒起许多气泡。龙骄尔的太极服随着水波飘动,那种柔美惊艳所有人。面对这又美又飒的画面,连新华社视频号也点赞转发,龙骄尔一夜之间火遍网络。

对于这次走红,龙骄尔很是意外,许多人都是通过“水下太极”表演认识了这位“太极姑娘”,这让龙骄尔愈发感恩母亲。七八岁的时候,她患上慢性咽炎,每吃一口饭就要喝口水,咳嗽就像拉锯一样“呼哧呼哧”。自从与太极拳结缘,龙骄尔的身体越来越好,一切病痛都远离了她。龙骄尔喜欢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从小就有个“武侠梦”,现在可以说实现了。翻看她的朋友圈,在风景怡人的树林练太极拳;在宁静幽旷的湖边练太极剑,那飒爽的英姿真像是一位仗剑走天涯的侠女。

龙骄尔因此结交很多“武林高手”,和他们切磋技艺,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他们对龙骄尔在太极造诣方面称赞不已。“交友须带三分侠气,做人要存一点素心”,龙骄尔这样的交友原则让她很有人缘。

未来,龙骄尔会一直把太极文化传播下去,不定时在“太学堂——世界太极网络学院”进行公益直播讲座,以42式太极拳为例,生动讲解太极拳的“规矩与神韵”,以解说和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使观众一看就懂。能让更多的人从太极中受益,是龙骄尔最开心的事。

 

摘自《分忧》2021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