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18年,深情母爱将谌利军打造成奥运冠军

时间:2021-12-14

风雨无阻18年,深情母爱将谌利军打造成奥运冠军

李保 周志武

 

2021年7月25日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湖南安化伢子谌利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夺得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冠军。他与母亲走过的那些风雨岁月,一幕幕在眼前呈现……

 

冲云破雾,毅然送儿子训练举重

今年28岁的谌利军出生于湖南省安化县东坪镇杨林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的出生给平凡的家庭带来了生机。父母和奶奶都很疼爱他,小时候谌利军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父母务农打工,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

谌利军从小就不爱读书,奶奶说,你不上学可以,去把今天的猪食草割回来。谌利军二话不说就背着背篓上山去了,过了半天,他背着一篓“草”回到家。当时正值寒冬,谌利军的手冻得像个包子。“奶奶,太辛苦了,我还是去上学吧。”

10岁那年,谌利军的父亲去乡农机站办事,遇到好友姚球东,姚球东曾练过举重,是个大力士。姚球东见他手大臂粗,就问,“敢不敢和我掰手腕。”谌利军父亲回答,“有什么不敢的,来呗。”姚球东输了,凭着经验,姚球东试着问谌利军父亲,“你儿子有没有劲,力气大不大。”

第二天,姚球东带着谌利军到益阳少儿体校见师兄蒋益龙教练。蒋益龙对谌利军做了两项测试,立定跳远和俯卧撑。谌利军光着脚在水泥地板上,用力一跳,2.36米。俯卧撑做了50个,考虑到没来得及吃饭蒋益龙没让他继续往下做。

谌利军骨架大、肌肉有劲、爆发力强,是个练举重的好苗子,测试完,蒋益龙一眼就相中了他。可要让谌利军到体校训练,并非一帆风顺。谌利军的母亲谌友珍犹豫不决,当时家庭条件不是很好,送到体校,一年得花费近万元。蒋益龙先后5次来到谌利军家,劝说谌利军家人,消除顾虑。8月28日,临开学只有两天了,再不报到就晚了。当天,蒋益龙在谌利军家等了6个小时,不见谌利军回来,蒋益龙坐不住了,打着火把上山找谌利军,在山坡上找到了正在挖土豆的谌利军,蒋益龙拉起谌利军的手,“走,跟我去益阳。”最终,教练的执着和诚意打动了谌利军的父母。10岁还是围着父母撒娇的年纪,可10岁的谌利军远离了父母的呵护,被送到益阳参加长训。

谌友珍第一次去看谌利军训练时,他晒得皮肤黢黑,个子小小的,举着杠铃,看着十分心疼。她去找蒋益龙教练商量,想把儿子领回家休息一段时间。蒋教练认真地说:“谌利军这孩子天赋不错,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只要他刻苦训练,将来一定大有作为。”

教练的话让谌友珍改变了想法,她鼓励儿子克服困难,坚持训练。

 

饱经沧桑,为儿子铺就金牌路

在益阳体校学习的第二年,家中突降厄运,一向健壮的谌利军父亲突发脑癌,卧床不起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的顶梁柱垮了,家庭经济负担全压在谌利军母亲谌友珍一个人身上,家里还有年迈的老母亲和从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弟弟,家境陷入更难的境地。

丈夫和弟弟身体不好,儿子又打心底喜欢举重这项运动,从一开始选定这个项目就没想过要更换,这就难为了谌友珍,只能到附近的砖厂打苦工,一头扎进了泥土里,勤扒苦做。在砖厂,谌友珍主要从事做瓦的工作,由于劳累过度,她长年累月皮肤感染,至今都有后遗症,一到夏天身上的皮肤就很痒。凭着一天40元的工钱养活一家人,昂贵的医药费和儿子的生活费压得谌友珍喘不过气来,但她坚定地说:“这个家只剩我了,我不能倒,我要做儿子的支撑,为儿子的成长提供最好环境。”

谌友珍的艰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2006年谌利军被选入湖南省举重队。进入省队,对谌利军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但谌利军哭了,因为之前没有在大型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水平也不是最好的,对自己没有信心,他怕自己表现不好,训练几年后来被退回来没脸见人。谌友珍对他说:“孩子,能够在省队待上几年,即使被退回来也没什么,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当上世界冠军的。”

谌利军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2010年,谌利军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这让谌友珍倍感欣慰。家里有事妈妈撑着,可以放心训练。因为谌利军的出色表现,他被选入国家队。

然而世青赛夺冠的喜讯,并没有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带来转机。2012年,谌利军的父亲和叔叔相继过世,母亲和奶奶都哭成了泪人儿。为了儿子的前途,谌友珍告诉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她到长沙打了3份工,每天劳动时间长达十六七个小时,非常辛苦。为了多挣一点钱,她还主动要求多干活,连节假日都不休息。

谌友珍血与汗的付出,谌利军看在眼里,铭记在心。在教练的科学指导下,靠着好的先天条件和后天努力,谌利军在举重训练的道路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2010年夺得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2013年加入解放军队,并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2015年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不断刷新的成绩总算没有辜负谌友珍辛勤的支持和殷切的期望。

2016年8月9日,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赛场上,谌利军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上拥有绝对的夺金实力,然而,命运却偏偏在此刻戏谑地对他说了“No”。谌利军第一次抓举小腿出现肌肉抽筋,第二次试举仍未完成,最终只能遗憾退出比赛。

在最迷茫、失落的时候,妈妈朴实的话语给了谌利军最大的鼓励与信心。在领导、教练和队友的共同努力支持下,谌利军很快调整心态,走出了退赛的阴影,体质也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不负母望,用金牌回报慈母

为迎接奥运会的召开,2020年10月,谌利军和队友们一起进行封闭式训练。

或许是自己练得太苦了,或许苍天就是喜欢捉弄人。就在大赛前的节骨眼上,“霉运”又一头栽到谌利军的身上——在一场比赛中,谌利军手臂出现了肌腱断裂。在母亲的鼓励下,谌利军手术后很快回到了训练场,一次次突破自我,为梦想、为荣誉而不懈奋斗。

命运或许不公,但操守始终不变。对谌利军来说,这“操守”就是调整心态,寻找差距,主动训练。把每次比赛都看成是自己最后的机会,必须抓住。谌利军要“死扛”,谁劝也不行。在队医、教练等整个团队的专业指导和帮助下,慢慢地,谌利军的手可以使劲了,慢慢地,可以加铃片练了……起初,由于手臂肌腱疼得厉害,他在场上的动作严重变形,也产生了心理阴影:每做一个动作,都要先考虑会不会痛。这咬牙坚持的过程,也是自信心积累的过程。凭着顽强的毅力,谌利军终于战胜了伤病。

2021年4月19日,手术后仅仅6个月,谌利军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2021年举重亚锦赛上,一路过关斩将,以6把全部成功、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33公斤,夺得塔什干亚锦赛冠军!在这个“通往东京”的关键赛场上,他用近乎完美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7月19日,谌利军出发东京前,给母亲发了条短信,内容很短,“妈妈,我出发了。”

到达东京后,那种临战前的紧张气氛让谌利军感到了巨大压力。比赛之前,紧张的谌利军拨通了母亲的电话,谌友珍安慰他说:“军仔,你的想法要简单些,别自己给自己背上包袱。你能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一种胜利。”

2021年东京时间7月25日晚,谌利军以一颗平常心走进了赛场。从谌利军走上赛场的那一刻开始,谌友珍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过电视屏幕。儿子每举一次,她的心几乎要蹦出来一次。特别是谌利军开把稳稳举起145公斤的重量,但第二把抓举150公斤、第三把抓举151公斤皆以失败告终时,谌友珍不停地为儿子祈祷。随着挺举比赛中谌利军一声怒吼将187公斤的杠铃高高举起,获胜夺得金牌,谌友珍喜极而泣,挥舞着双手,飞快地走到电视机前,用手轻轻地抚摸着电视里儿子的脸,恨不得把他从电视里拽出来!

当沸腾的奥运村渐渐归于平静,谌利军拨通了母亲电话,还没说话已是泪流满面:“妈妈,我没让您失望,我拿到金牌了!”谌友珍激动地对儿子说:“军仔,谢谢你,你辛苦了,为家乡父老争了光……”

 

摘自《分忧》2021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