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生活发现美

时间:2022-04-21

走近生活发现美

张志松

 

儿子的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题为《美在哪里》。看到儿子一脸苦相,我知道他碰上难题了,便说:“我带你出去走走吧!你就知道美在哪里了!”儿子惊奇地说:“不会吧,我怎么不知道?”我笑了笑,说:“你跟我走就知道了,而且美还无处不在。”

走出小区大门,不远处有一个公交站台。当我和儿子走到公交站台时,我转过头来,对儿子说:“你看到那位小姐姐了吗?”儿子听了,顺着我手指的方向望去,纳闷地说:“就是坐在长椅上的那个小姐姐吧,我看不出来她有多美!”看来,儿子心里的美,就等同于长得好看。我再次启发儿子,说:“你没看到她捧着一本外文书吗?难倒这不算美吗?”儿子听了,自言自语:“这也算美?”看来,儿子还不懂美的含义,我便告诉他:“小姐姐勤奋好学,有上进心,她读书的样子还不美吗?”儿子听了,好像有点明白了,说:“爸,我知道了。”

我和儿子继续往前走,忽然看到前方有一位穿着黄马甲的环卫工在扫地,我问儿子说:“你看到那位扫地的阿姨没有?”儿子看了一眼,大失所望,说:“您不会说她也很美吧?”我说:“我说的不对吗?难道她不美?”儿子听了,嘟嘟囔囔道:“我看不出她美在哪里?我没看到她捧着外文书。”我听了,顿时哭笑不得,说:“我问你,如果这座城市没有环卫工阿姨扫地,那么,这座城市会怎么样?我不说你也知道,肯定会垃圾遍地、臭水横流、蚊虫滋生等等,你会忍受得了吗?”儿子说:“肯定忍受不了。”我说:“就是因为有她们的奉献和付出,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越来越美丽,难道这些阿姨在你眼里,还不能算美吗?”儿子听了,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说:“对,我知道了,阿姨也美。”

我一边和儿子继续往前走,一边告诉他:“其实,美无处不在,就看你怎么找。”儿子说:“爸,你这么一说,我知道该怎么找了。”我有些怀疑,就指着对面马路边执勤的一位交警,问儿子:“看到警察叔叔了吗?那你说说,警察叔叔美在哪里。”儿子说:“警察叔叔美在维持交通秩序,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说到这里,儿子笑道:“爸,你和妈妈也很美,你们不仅养育了我,还让我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我听了,不住地点头,说:“赶紧回去写作文,这下不会再难倒你了吧!”儿子一脸兴奋地说:“我知道怎么写了,我不仅能写好,而且我还能找出更多的美来。”听到这里,我欣慰地笑了。

只坐在屋子里是写不出好文章的,犹如闭门造车。“双减”也提倡为孩子减负,多带孩子走近生活,拥抱大自然,会发现世界有多美丽,会让孩子收获更多的愉悦和快乐。

 

摘自《青春期健康·家庭版》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