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丽一冬的“饮食大法”

时间:2022-04-21

靓丽一冬的“饮食大法”

王乐

 

在寒冷的冬季,皮肤的新陈代谢变慢。毛孔闭塞,汗腺和皮脂腺的功能都处在最低功能状态。血液循环和淋巴系统循环因寒冷而减慢,微循环变差。肌肤缺水又缺油,导致废旧角质层不停堆积,让肌肤表面不光滑,显得暗淡无光。面部干燥,皱纹增多、加深……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帮助缓解冬季皮肤不适的“饮食大法”。

水是天然的美容保湿剂,有极为重要的美容效果。大家都知道,人体组织液的含水量为70%左右。人体内水分减少时,会使皮肤失去弹性,甚至出现皱纹。保证一定的饮水量,不仅可以调节皮肤的PH值,还能有效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使肌肤组织的细胞水量充足和富有弹性,让皮肤细嫩、滋润,并减少皱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成年人每天饮水78杯(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或茶水。正常人每公斤体重需水3540毫升,天气干燥时,运动和体力劳动时适当增加饮水。冬日天寒,要避免喝凉水,建议喝温热水。

维生素E是主要的抗氧化剂之一,它可以加快体内过氧化脂质代谢,避免过氧化脂质在皮肤表层堆积,从而增加皮肤弹性,避免生成皱纹,保持年轻状态。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包括各种烹调油类,如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坚果类食物,如花生、核桃、榛子、松子等;谷类食物,如大麦、燕麦等;蛋类,包括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等。我国古代就有一谷补一脏的说法:大豆重养肾,大米重润肺,小米重养脾,小麦重养心,高粱重养肝。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也是现代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

冬季人体的维生素C水平较低,从这个角度来说,冬季补充维生素C更为重要。其主要食物来源是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中柿子椒、胡萝卜、苦瓜、土豆、西红柿的维生素C含量较多;柑橘、柚子、猕猴桃、酸枣等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也很丰富。

其他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等,也对人体有重要作用,在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骨骼力量、清除自由基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掌握“吃”的智慧,巧妙“吃”出好气色,才是爱美必修课。

 

摘自《大众健康》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