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亲子冲突:从亲子沟通视角该如何应对?

时间:2022-12-09

疫情之下的亲子冲突:从亲子沟通视角该如何应对?

陈慧

 

“我现在最怕孩子居家学习。我一看到他就忍不住想管,一管他,他就跟我作对,我们就会吵起来。实在是太头痛了。”乐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不时会有居家学习的安排。对于乐女士来说,学习成绩挺优秀的儿子在家的表现却让她觉得非常糟糕。儿子上网课的时候,乐女士经常发现儿子不专心,一会儿吃零食,一会儿跑厕所。儿子做作业的时候,乐女士也觉得儿子不认真,作业写得非常慢,没有规划,有时候还在玩手机。而儿子却觉得妈妈管得太多,其实他上网课还是挺认真的,玩手机也只是因为学得累了想放松一下。但是妈妈每次都会直接批评他,他觉得非常生气,也很委屈。

 

居家学习之下,亲子冲突会带来哪些问题?

乐女士和儿子之间的情况并不是特例。疫情居家的时候,家长和孩子二十四小时相处,很多问题都会凸显出来,亲子冲突发生的频率也有所增加。有调查显示,疫情期间有31.4%的家庭亲子冲突出现了增多的情况。亲子冲突按发生频率的高低依次是情绪对立、言语冲突和身体冲突。亲子冲突发生的原因中接近一半的家庭是因为孩子的学习问题,也有大约10%的家庭是因为电子产品使用。这些亲子冲突的出现对于家长和孩子都会带来影响。比如,家长面对孩子的居家学习,很容易出现焦虑情绪。家长会担心孩子学习的自觉性不够,生活习惯不健康,玩手机、电脑太多,学习成绩下降等。

并且这些焦虑情绪会让家长出现睡眠问题,在与孩子的沟通中比较暴躁,给家长的健康和亲子关系都带来负面的影响。同时,由于亲子冲突,孩子也可能会出现愤怒、烦躁、抑郁等消极情绪,不仅无法集中注意力学习,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家庭中的亲子关系紧张,也会给家庭氛围蒙上一层阴霾,让家庭中的成员处在不安全的环境中。

 

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如何相处,才能减少亲子冲突?

从亲子沟通的角度进行调整将会是一个有效的途径。根据萨提亚的家庭治疗理论,沟通中一般包含三个要素:自我、他人和情境。如果在沟通中三个要素均具备,那么就是表里一致的沟通,反之则是不一致的沟通。在不一致的沟通中,主要有四种类型,即指责型、讨好型、超理智型和打岔型。当在亲子沟通过程中,父母和孩子能够进行表里一致的沟通,那么双方都会觉得沟通很顺畅、心情愉快。然而,很多时候亲子沟通都是不一致的。

1指责型:有些父母只要看到孩子在看手机就会习惯性地指责孩子,你怎么又在看手机?都跟你说多少遍了,上课不能看手机,这么点时间你都忍不住吗?此时,如果孩子看手机只是为了查资料,或者有其他合理的理由,他们就会容易出现愤怒、不满、委屈,更深层的心理感受还可能有挫败感和孤独感。孩子会感到自己被父母否定、批评了,不被父母认可,担心被父母拒绝等。如果家长是这种类型,要注意调整自己的表达,给孩子一个表达的机会,用更平和的态度和孩子沟通。

2讨好型:这种沟通姿态往往在孩子身上会更多出现。有些孩子由于害怕父母严厉的管教,在与父母的沟通中会压抑自己,去迎合父母的期待。表面来看,这些孩子非常乖巧,很听话。但是他们其实非常缺乏安全感,不敢表达自己的感受,他们的内心会认为父母开心,我才能开心。讨好型的孩子由于长期的自我压抑,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肯定,很容易出现抑郁情绪。所以,对于讨好型的孩子,即使亲子之间表面没有冲突,家长也不要忽视孩子的心理健康,要多关注孩子的真实感受,给孩子表达的空间和机会。

3超理智型:这种类型的父母最关注的是事情的对错、规则,非常讲理,他们会在每次冲突中都和孩子或他人据理力争,证明自己是对的。他们以为,证明自己是对的,孩子就会听从自己的意见。然而这种想法并不是正确的。与孩子的沟通中,不仅需要讲道理,还需要关注情绪。孩子如果处在某种情绪中,家长只是一味地讲道理往往会让冲突加剧。孩子会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不关心自己的感受。此时,即使父母所说的内容是对的,孩子也可能会逆反,不愿意听从。因此,这种类型的父母要注意,在与孩子进行交流时,不要只是讲道理,强调自己是对的,而是要学着倾听孩子的内心感受,换位思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理解。

4打岔型:这种类型的沟通姿态主要表现是在遇到冲突时,个体会逃避或者沉默,不愿意发生直接冲突。比如有些孩子在被父母指责后,他们不会和父母争执,但他们也不会说什么,行为上也没有改变,还有时他们会关上门,拒绝沟通。父母在面对这种类型的孩子时一定要有更多的耐心,他们可能在沟通中已经体验过很多糟糕的感觉,虽然内心渴望关注、重视和理解,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与父母沟通,也害怕和父母沟通。父母可以给孩子一些空间,鼓励孩子表达自己,耐心等待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即使孩子一时间不愿意表达,父母也不要指责,而要包容孩子,告诉孩子自己对他的关心。通过营造安全的沟通环境,孩子才会慢慢敢于进行表达。

疫情让父母和孩子有了更多相处交流的机会,这不应该只是让亲子冲突爆发的因素,反而更应该成为亲子之间建立良好沟通,促进亲子关系和家庭和谐的宝贵阶段。亲子之间的沟通不应该充满了指责、讨好、理性和逃避,而是应采用更多一致性的表达,表里如一地说出自己的内心,相互理解和支持,才能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

 

摘自《心理与健康》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