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杀人者,曾见义勇为的警察为何成恶魔

时间:2022-12-30

那个杀人者,曾见义勇为的警察为何成恶魔

卫艳

 

前些天,四川乐山沐川枪击案在朋友圈刷屏。从726日那声罪恶的枪声响起,到后来犯罪嫌疑人李某高坠死亡,留下了太多的唏嘘和思考。

我们不禁想要叩问:人性到底是什么?究竟是什么,让一个曾被人人称颂的“英雄”,变成今天这个罪大恶极的犯罪嫌疑人?

也许,我们只有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才能从中窥见端倪。

 

“救人英雄”和“杀人狂魔”

726日,四川沐川县发生了一起持枪杀人案,2人受伤,3人死亡。而该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曾是当地某派出所民警。

有关部门出动民警、武警、民兵等5000多人展开地毯式的搜索,还用上了无人机、警犬等技术手段,整整鏖战了五天四夜。最终,李某在深山中被人发现,但已死亡。

警方将他的死因定性为“高坠死亡”。人们大都不约而同地猜测:他自知无法逃脱,于是选择了坠崖自杀。

那么,身处政法系统之中的李某,为何会犯下如此滔天的罪行?而那几个被杀的人,跟他有什么关系?

经过几天的调查,案件终于有了眉目:2020年底,李某和杨某(女性)相识。在短暂地相处之后,两人建立了情人关系,且在金钱上有往来。但后来因为情感纠纷,女方向李某提出分手。

一开始,李某不同意,但后来还是约定在李某住的出租屋内解决分手事宜。然而,就在那天下午,李某值班的当日,他用派出所配发的枪支,击伤了杨某和其堂弟。

然而,被冲动情绪控制的李某,又来到杨某的乡下老家,开枪杀害了杨某的两个孩子和她的公公。最后,残暴的李某纵火烧毁了作案现场的房屋,逃之夭夭。

“警察持枪杀人”,寥寥几个字却蕴含着巨大的信息量。很快,这起案件就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而这件事最让人头皮发麻、如芒刺背的是:李某,在人们的眼中,并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魔鬼,甚至,在一年前他还是“救人英雄”。

2021714日,在沐川县城滨河南路附近,有位老人掉进了河里。在大家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时候,作为民警的李某冒死一把抓过救生衣,冲下河堤,纵身一跃跳进河中,和一个市民一起把老人救起。

同年9月,李某再次救起一个疑似轻生的女孩,用尽全身余力,将女孩拖至安全地带。短短50天,他一连救起2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但,不到一年的时间,那个纵身一跃入水救人的英雄,如今纵身一跃跳下山崖。他是舍生取义的“救人英雄”,但也是滥杀无辜的“杀人恶魔”。他的故事,引人唏嘘和思考。

 

你所坚持的,未必就是真理

通过梳理李某的故事和案件,我们会发现一个道理,那就是:你所坚持的,未必就是真理。有些人,会执拗地活在自己的价值半径里走不出来,就像李某。

在网传关于他的视频中,有一段这样的话:“可怜自己一身傲骨,却活得连猪狗都不如。可怜自己一生善良,终究没有躲过人间疾苦。在这一无所有的年纪,竟然连快乐都给不了自己。”

很显然,他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受到了天大的委屈。他认为,杨某玩弄了他的感情,欺骗了他,还拿走了他的钱,他万分委屈。在这件事上,他觉得自己占理,所以要报复杨某。

但他坚持的道理,就是对的么?我们不妨把整起事件放到一个大的背景下去考虑。

杨某是谁?是一个已婚女人,丈夫在国外打工,李某自己虽然是单身,但他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去开始这段感情的,所以他从一开始就是错的。李某觉得自己是受害者,那他侵犯别人的婚姻,别人的丈夫不也是受害者?

杨某有错吗?当然有错,她是有夫之妇,却玩弄别人的感情,她用了李某的钱,却想着如何把李某撇开。但李某用自己的手段去“讨公道”,去滥杀无辜,就是错。他坚持的未必就是真理。

李某有三错。

一错,错在他明知杨某是有夫之妇,却还同她交往,建立所谓的情人关系。这给他日后埋下了最大的祸根。

二错,是他不应该滥杀无辜。与他有纠缠的是杨某,金钱上来往密切的也是杨某。而他,却不仅开枪打伤在场的杨某堂弟,还在一怒之下,转而杀害杨某的两个孩子和他们的爷爷,他们何错之有?

三错,是他作为执法人员,竟然知法犯法。李某的身份是派出所民警。一直以来,警察在百姓的心目中,代表着除暴安良、刚正不阿、有求必应。但李某的作为,却让警察形象受到损害。

最可怜的是杨某的丈夫,自己辛辛苦苦在外打工,老婆却在家出轨,还惹来自己的两个孩子被杀害,自己的老父亲也死于非命。他什么都没有做错,却是那个受伤最深的人。

 

跳出固有思维,推倒心中的那道墙

李某的故事,让人想到了《人民的名义》里的祁同伟。他们何其相似。

祁同伟曾经是“缉毒英雄”,他深入毒贩的老巢,用身中三枪换来了一个小村庄的安宁。他做过很多好事,帮助他人多次,但也是彻彻底底的坏蛋,贪污受贿,迷恋美色,杀警察,逼人自杀。

祁同伟有他自己的一套是非观。他出身寒微,被贬到地方上很多年。他努力多年,但发现无论自己如何努力,都只是权力下的“傀儡”。

于是,他放弃爱情,给书记女儿下跪求婚,换来了“权力游戏”的入场券。他给赵立春的祖宗哭坟,换来了他的青云直上。他替书记去“擦干屁股”,换来自己的一次次升职。

祁同伟觉得自己委屈,觉得整个世界都欠自己的。这些愤懑和不甘,最终让他走上权力巅峰后,转变成了更加疯狂的欲望。

有人说,祁同伟这个人,来处太苦,走到今天情有可原。但,并非如此。

出身寒微的不止他一个,易学习、李达康同样出身寒门,但不是都像他这样不择手段。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人也不止他一个,但不是人人都像他一样,一心要“胜天半子”。

他贪恋权力带来的快感,疯狂攫取一切,却在出事之后,将问题推到别人身上。他执拗地认为,是别人将他推到自杀的边缘。但实际上,没有人可以逼你走上不归路,无论境遇如何,路都是自己选的,怨不得别人。

这世间,从来没有“命运”这回事,有的无非是考验、惩罚和补偿。祁同伟如此,李某也同样如此。

在我们活着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极其固执,他们有一套自己的行事逻辑和价值观标准,不肯改变。

我认识一个人,每一次和别人起了冲突,他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如果谁没有顺着他,遂他的心意,那谁就是坏人,是罪犯,是蛮不讲理。任何事情,都必须按照他的节奏来,稍微不满意,他就要破口大骂,就要对别人作出有罪的定论。这样的人,其实就是精神上的“残疾”。

很多时候,我们不妨问问自己:你所坚持的,就一定是真理吗?只有跳出自己当下的位置,试着站到别人的角度去想一想,才能看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任何事,你去死磕,去争辩,希望别人按照你设定的轨迹来行走,那一定会是满盘皆输。别执着于当下,别被眼前的迷雾所困囿,成年人最好的修行,就是多反省自己,多换个角度看世界。

当跳出自己的固有思维,推倒心中的那道墙,你才会发现,原来这边的风景完全不一样。

 

摘自《家庭》2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