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舞者洪晨琳

时间:2023-02-07

轮椅上的舞者洪晨琳

邓琳琳

 

    2022年国庆节这天,洪晨琳在短视频平台上发了一条视频:在《我和我的祖国》深情悠扬的曲调中,在安徽铜陵3个标志性场景的转换中,她坐在轮椅上,手中挥舞着红飘带,嘴角微微上扬,翩然起舞……

有网友在短视频下留言:“你所展现出来的不仅是美的舞姿,更是一种绽放的华丽人生,为你点赞,加油!”“老师眼里满满都是正能量的光!”

洪晨琳是谁?为什么要在轮椅上跳舞?她经历了什么?

 

曾经,她是舞者,是舞蹈老师

曾经,洪晨琳是一名专业舞蹈演员、一位舞蹈老师,舞蹈是她的热爱,也是她的全部……

1987年,洪晨琳出生在安徽铜陵,自小就与舞蹈结缘,进入专业院校主修中国舞表演,参加过许多大型演出和舞剧表演。

舞蹈演员台前耀眼,但同时职业发展有着很大的年龄局限,20岁出头,洪晨琳就开始思考未来规划。她进入南京师范大学学习舞蹈编导专业,为自己充电蓄能。接着,她开始尝试转行做舞蹈老师。

2012年初夏,洪晨琳通过了南京一家专业芭蕾舞培训学校的招聘。因为善于因材施教,孩子们很喜欢美丽亲切的洪老师,校长也十分器重她,鼓励她去带大班课。

“那段时间,虽然一周只能休息半天,但我不觉得累。我很喜欢我的学生,看到他们就想到自己小时候练舞的样子。”在要绽放的时候,邂逅那些花儿,所以对洪晨琳而言,生命的背景音乐已经奏响,那就翩翩起舞吧。

可是,一场意外让舞蹈的曲子按下了暂停键。

那年7月的一个晚上,洪晨琳在从老家返回南京的高速上遭遇了车祸。“只听见一声巨响,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之后就感觉脖子酸痛,腿部失去了知觉……”在南京的一家医院,洪晨琳住进了ICU病房。见到赶过来的父母,洪晨琳发现说话困难,于是就在纸上写道:爸妈,请帮我跟同事说一下,我明天的课要调整,最近恐怕不能带课了。

那时候的洪晨琳没有意识到车祸的严重性,还以为自己很快就能回去教课。直到意识到下半身难以动弹,直到几天后医生通知她要动手术,她才得知,自己因为脊髓损伤,已经高位截瘫。

“做手术我没有流泪,因为我坚信我能康复,可是,手术后转去康复医院,当医生让我在做高压氧前剪掉头发时,我终于绷不住了……”洪晨琳痛哭失声,她的长发已经蓄了很多年,她一直精心护理。在她心里,留长发是舞蹈演员的职业需求,可以盘起高高的发髻,可以扎起俏皮的马尾,也可以散成飘逸灵动的“瀑布”……

百般不舍拗不过残酷现实,洪晨琳最终还是剪去长发,留了个板寸的长度。亲朋好友来医院看她,她用丝巾将头部包裹起来;家长和学生想来看望她,她全都婉拒。“舞蹈老师无法站立,我该怎么面对孩子们?我希望他们记住的是我优雅的样子。”

忍着内心的煎熬,洪晨琳开始一门心思投入康复治疗。父母推着轮椅陪着她辗转于南京多家康复医院,为了康复,洪晨琳一试,再试。

其间,洪晨琳发现医院里有一些和她有类似境遇的年轻人,因为种种意外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囿于内心的困苦,不愿与人交流。于是,她就建了一个QQ群,把病友们邀请进群。大家聊病情,聊康复,聊爱好,渐渐地,生活变得不再乏味。有时候,三五病友还相邀聚餐、逛超市。被父母推着轮椅走出医院,面对路人同情、关心的目光,洪晨琳的脸上也漾起了久违的微笑。

 

后来,她实现自立,却十年梦舞

一天午间,母亲在准备午饭,正在看电视舞蹈节目的洪晨琳被当中一阵悠扬的乐曲声怔住了,眼泪大颗大颗地滚落。怕母亲担心,她强忍着没有哭出声,内心已经跟着音乐起舞,连气息都在律动——遗憾的是,双腿不能动,一动也不能动。

这一刻,洪晨琳强烈意识到,自己还没有放下,不甘心从此与舞蹈绝缘。煎熬之下,一个声音在脑海里狠狠地对她说:“开始新的生活吧,未来的路还很长,就是用尽气力摇轮椅,你也要稳稳地走下去。”

父母为了照顾她,向单位请了长假,已经在医院里陪伴了她两年。看着二老每天围着她忙碌,洪晨琳很不好受,难道要一辈子依赖父母吗?

洪晨琳劝说父母,让二老先回老家铜陵,理由是——“给我时间,我要试着独立。”

独自沐浴,她不断从椅子上摔倒,努力咬着牙爬起来;胳膊支撑着立起身体取物品,突然失控,重重跌坐到轮椅上,震得五脏六腑跟着疼痛;独自摇着轮椅去治疗去取药,独自买饭洗衣,举步维艰,步步惊心……就这样撑过了半年,洪晨琳可以扶着站立进行短时间锻炼,可是双腿依然不受控制。医生说她已进入康复的“平原状态”,建议出院,“康复的目的就是让你能更好地回归家庭,享受新的生活。”

2014年夏天,洪晨琳回到铜陵市的父母家中。第二年,她和相恋多年的男友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她也从父母那儿搬了出来,学习独立做一件件的家务事。一手摇轮椅一手拿着拖把拖地,左边拖好了就换到右边来;择菜、洗菜、烧菜,多次尝试过后终于实现了得心应手;她还学会了做烘焙和冰激凌,在朋友的鼓励下放到朋友圈里售卖,大家一致的好评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乐观必须是生活的主旋律,洪晨琳一直默默地提醒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闲下来的时候,她会坐在客厅里静静地听一段音乐,感受每一个音符的跳跃在心灵激起的阵阵涟漪,在脑海里编排一个个新的舞蹈,心里的那个自己开始跳舞,尝试完成一个个高难动作……

2018年,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更多快乐。洪晨琳坚持喂母乳,坚持亲手做辅食,每天唱着儿歌哄儿子入睡……她还在电脑前做起网络客服的工作。如她所愿,她也能像健全的女子一样,照顾家庭,相夫教子,命运的低谷她走出来了,接下来的每一天都是步步登高了。

可是一个场景却总在夜深人静时潜入洪晨琳的梦境:她一直在奔跑、舞蹈,有时是在练功房里练功,有时是在聚光灯下表演,可是动作却总是做不到位。她急于纠正,却使不上劲,那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将她一次次从梦中叫醒。

2021年春季,那个不断重复的梦突然有了新的剧情:悠扬的乐曲在舞台上空盘旋,众多舞者翩翩起舞,里面却没有洪晨琳。舞台的旁边,她是轮椅上的旁观者,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你坐着轮椅呢,再也不能跳舞了!

白天,昨夜的梦在脑海里一遍一遍重放,扎心的痛却让洪晨琳清醒异常。她想起《老人与海》里的名言:“你可以杀死我,但永远无法打败我。”她可以在轮椅上实现自立,做自己的强者。但她还是舞者,她不要做折翼的天鹅。

2022年3月的一天,洪晨琳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在轮椅上“跳舞”!

此前,洪晨琳在网上了解到,有人在轮椅上跳拉丁舞很成功。自己学的是中国舞,是不是也可以做到呢?“试一试吧!”心里的自己又开始对她说话,“既然双腿不能迈上大舞台,那就在轮椅这个特殊的舞台上‘跳’起来!”

 

如今,她还是舞者,在轮椅上起舞

洪晨琳选了一段好听的乐曲,给自己编排了一段舞蹈,反复练习后自拍下来发到抖音平台上。起初,她有些忐忑,还戴上口罩拍摄,没想到第一条视频就获得了两百多人点赞,她于是放下心理包袱,摘下口罩,录制了第二条、第三条……

于是,抖音平台上出现了一个网名叫“轮椅Dancer 小兔儿”的舞者,有时穿着汉服演绎一段江南烟雨,有时穿着便服跳一段欢快的卡点微笑舞,有时来一段民族舞创意串烧……渐渐地,洪晨琳跳得越来越放松,她忘记了自己是坐在轮椅上,观众也忽略了轮椅,就是在欣赏一段形神俱佳的表演。

拍摄一条轻松唯美的舞蹈短视频,健全的舞者可能只需要几遍就能完工,可是洪晨琳却需要经历几十遍的练习和拍摄,后期制作也是现学现做。众所周知,跳舞需要四肢联动,才能更好掌握协调性,而洪晨琳只能依靠上半身发力,经常练着练着腹背肌支撑力不够,时间一长就上气不接下气。此外,动作和音乐怎样充分融合,表情如何协调到位,后期制作怎么创新,对她来说都是挑战。

一天,4岁的儿子看妈妈练舞,脱口而出:“好优美啊!”洪晨琳被逗乐了:“宝贝,你知道什么是优美吗?”“嗯……优美就是妈妈跳舞的样子!”儿子稚嫩的话语参透了生命的真谛。

更加激励洪晨琳的是网友的留言,“放弃不难,但坚持一定很酷!”“看你跳舞,心情都会变好!”

4月的一天,洪晨琳联系开舞蹈培训机构的好友胡沛静,想借用她的练功房拍摄一段舞蹈。好友欣然应允。在练功房里,看着洪晨琳情不自禁地指点跳舞的孩子,好友热情地邀请她来机构做老师,鼓励她:“你可以为孩子们纠正动作,还可以传授他们专业知识、表演经验,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感受到一种精神:看,老师都可以在轮椅上跳舞,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洪晨琳心潮澎湃,尘封十年的教学激情瞬间释放。这一切都不是梦境,坐轮椅十年后,自己依然可以跳舞,依然可以当舞蹈老师!从此,每周六,洪晨琳都摇着轮椅出门带课,有时一天四节课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心里却满满当当。

“老师,您为什么要坐轮椅?”“老师,您本来可以在家休息的,为什么要来给我们上课呀?”孩子们的关心,让洪晨琳的心里暖融融的:现在,我终于准备好了,可以再次以优雅的姿态去面对孩子们了!

“抖开!再抖一抖扇子,快一点……放低,收!慢慢放低,收!”洪晨琳坐在轮椅上,指导学生跳扇子舞,声音清脆有节奏感。对着练功房的镜子,拍下年轻教师带着学生一起练舞的视频,洪晨琳仿佛看到十多年前,那个青春飞扬的自己,回来了!

如今,洪晨琳已经在抖音平台上传了几十条短视频,虽然流量增长不快,但她很快乐,“内心的丰腴不是靠流量带来的。”有朋友劝她:“你可以拍一些你在轮椅上生活的艰难啊,也可以拍一些简单易学的手指舞啊,这样的内容才更博眼球。”洪晨琳笑一笑:“我就是我呀,跳舞的那个我!”做自己喜欢的、专业的舞蹈,是她的执着。

一天,一位失去联系很多年的学舞蹈的朋友,竟然通过抖音联系上洪晨琳。洪晨琳问朋友:“你是经常看舞蹈视频所以刷到我的吗?”得到肯定的回复,洪晨琳分外惊喜。从做第一条短视频开始,她就希望有一天,自己的ID能被平台加上“舞蹈”的标签。如今看来,这个在她心底有点执念的小心愿实现了——自己还是一名专业的舞者。

洪晨琳说,她的身边有很多优秀的残疾人朋友,有在轮椅上挥毫泼墨的书法家,还有坐着轮椅开庭辩案的女律师,他们在社会的不同领域奉献着光和热。

“舞蹈于我,是执着。轮椅于我,是寂寞。轮椅上的舞蹈于我,是不灭的生命之火。”洪晨琳真正“走”出了舞者的步伐。接下来,她还想多出去走走,和朋友一起出远门。她要用自己摇着轮椅“走”出去的自信和热情,呼吁全社会给残疾人更多包容,告诉更多残疾朋友:好好去生活,因为生活明朗,万物可爱。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上半月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