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公司陪养父旅行:这一扛,好暖!

时间:2023-02-07

卖掉公司陪养父旅行:这一扛,好暖!

一文

 

    “这一扛,好暖!”2022年7月12日,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主流媒体报道了25岁女孩扛起75岁父亲看升旗的照片和事迹,这对父女俩背后的故事更是温暖了众人的心。

女孩名叫张白鸽,父亲叫张双奇。张白鸽并非张双奇的亲生女儿,而是20多年前被张双奇领养的弃婴。如今,张白鸽长大成人,还成了身家千万的女老板。令人吃惊的是,张白鸽在事业上升期竟然卖掉了自己的公司,只为报答父爱,陪父亲环游中国,享受天伦之乐……

 

养女叛逆期,父女之间就像隔着山隔着海

张双奇生活在河南洛阳的一个小山村,母亲去世早,作为家中兄长的他,自幼就担负起了家庭重任,不仅要做家务,还得照顾年幼的弟妹。因为营养不良,张双奇的身高只长到1.40米就停止发育了。没有学历,也没有一技之长,可以想象,张双奇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只能做苦力活。

1997年3月的一天,初春的日子还有几分寒意。在工厂干完活回家的路上,张双奇突然听见一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声。他四处查看,只见路边有个小纸箱,里面躺着一个婴儿,看样子出生才几个月,婴儿的脸被冻得红红的。

淳朴老实的张双奇想了一会儿,决定在路边等等。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看热闹的人越来越多,孩子的亲生父母却不见踪影。张双奇渐渐意识到,孩子是被父母遗弃了。听着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弱,张双奇颤抖着双手,抱起孩子,把她带回了自己的家。

把孩子抱回家不仅意味着养育她,还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双奇身边的人都劝他,以他的家庭条件和身体状况,是不适合养这个孩子的。再加上,张双奇还想找个老伴,想在后半辈子里有个温暖的家,谁会愿意陪他一起照顾一个弃婴长大呢?

然而,张双奇思考再三,还是心疼孩子,决定留下她。没什么文化的张双奇给这个孩子起名为张白鸽,父女二人开始相依为命地生活。张双奇拼命赚钱,不怕脏不怕累,种地,捡垃圾,帮人放羊,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时间一天天过去,张白鸽很快到了上学的年纪。张双奇坚信,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于是,他拿出寥寥无几的存款,供女儿读书。

张白鸽自小就聪颖,学习也很努力,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得了不少奖状。父女二人的日子虽然清贫,但是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然而,上初中后,渐渐进入叛逆期的张白鸽并不快乐,甚至会觉得自卑和愤怒。自卑的是,她家实在太穷了,生活过得很不体面;愤怒的是,她觉得一切都是父亲张双奇造成的,因为父亲只能靠捡垃圾、编芦苇席赚一点点钱,如此寒酸,害得她在同学面前很没面子。

父女之间的矛盾发生在一个雨天。

那天的雨突如其来,张白鸽在学校,没有带伞,张双奇在外面拾破烂,见状立刻回家拿上雨伞赶去学校接人。校门外的雨幕里,父女俩都看到了彼此,但是张白鸽耳边,同学的声音更清晰:“你们看,那就是张白鸽的爸爸,看着像个乞丐。”

悲愤的张白鸽冒雨跑开了,张双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他很快就明白了。张双奇感到辛酸和愧疚,接下来,为了照顾女儿的感受,他将拾破烂的时间改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再也不敢去学校,非去不可的时候,就托人代往。

因为送伞的事,张白鸽和父亲说话越来越少,家里的气氛越来越沉默。张白鸽心里难受,她知道自己这样对待父亲是不对的,但她又迈不过心里这道坎。于是,上高中后,张白鸽穿着父亲省吃俭用给她买的新衣裳,拿着父亲东拼西凑的学费,逃离似的离开家,去了市里的高中寄宿……

父女俩就这样隔着山,隔着海,双双孤独着。

 

心结打开,寻医问药的路上父亲充满“神通”

直到有一天……

那天,是高中放假的日子,张白鸽回家没有通知父亲。到家时,父亲正在吃饭,她看见父亲的伙食是一个馍馍和一杯白开水,父亲咬一口馍馍,喝一口白开水,慢慢地咀嚼着,张白鸽的眼眶顿时红了。她突然看清生活是如何残忍地对待她年近七十、又瘦又小的父亲,而父亲又是如何默默忍受着。只有当她回家时,父亲才会对这种生活做出“抵抗”,通过多做两道菜,通过整理好房间,通过更多为女儿做的努力……

这抵抗和努力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张白鸽终于意识到,那几乎是父亲张双奇能够为她做出的全部。那一刻的凝望和思考之后,张白鸽内心的不甘和怨恨,终于一点点地悄然褪去。

但是,张双奇的内心却无比沉重。按照张双奇多年的计划,他要在女儿长大后,将真相原原本本地告诉她。可这叫他如何开口呢?他担心一旦女儿知道自己是被捡来的,会头也不回地离他而去,去寻找她的亲生父母。

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张双奇的嘴唇翕动着,几度欲言又止,令张白鸽紧张不安。终于,张双奇含着泪向女儿说了她的身世。

“我没有经过你的允许,把你带到我的家里,没有给你好的生活。现在我把真相告诉你,你可以去寻找你的亲生父母,我不会阻止你,但是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我的女儿。”

话说完,眼泪也滚落下来,小屋里静得出奇,张双奇在等待女儿对他的责备。而张白鸽一时间无话可说,父亲一副天塌了似的神色,原来是为了说这件事。

张白鸽很心疼父亲,她表示:既然亲生父母抛弃了她,而张双奇含辛茹苦地养育了她,那么张双奇就是她唯一的亲人,她当然不会弃他而去。

张双奇没想到女儿会这么回答,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来,变成女儿的掌心,轻轻地抚摸了他的肩膀。他瞬间觉得苦尽甘来,春暖花开……

2015年,18岁的张白鸽高中毕业,外出打工。她到城里找了一份餐厅服务员的工作,一个月工资800元。参加工作后,张白鸽才真正体会到过去父亲工作养活自己是多么不容易,所以第一个月工资发下来后,张白鸽立马跑到家具城给父亲买了一张新床。

看到父亲乐得合不拢嘴,张白鸽更加心酸了,她想到相比于父亲对自己的恩情,自己做的这些又算什么呢?张白鸽在心里默默发誓,自己一定要努力赚钱,孝顺父亲。

为了这个目标,张白鸽工作十分卖力。因为操劳过度,19岁那一年,张白鸽忽然出现尿血、便血,甚至在工作岗位上昏倒了。被同事送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她,她得了肾病。

这个消息把斗志满满的张白鸽打击得喘不过气。没多久,张双奇就收到消息,匆匆忙忙赶到医院,看着眼前的父亲,张白鸽号啕大哭,边哭边说自己对不起父亲,以后可怎么办。

张双奇坚定地对女儿说:“得了病咱就治!”

为了给女儿治病,张双奇立马回家,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又四处找人借钱。

于是,车水马龙的北京,出现了一对寻医问药的父女。张双奇住进北京一间地下室,在这个陌生的城市,他再次显现出一个父亲的“神通”——作为一个从未进过城的70岁老人,他次次都准确地为女儿预约到了北京的特诊医生。

治疗1个月后,张白鸽基本恢复,但对于一个贫苦的家庭,大病初愈并不意味着圆满。那笔巨大的医疗费花出去,债务堆起来,张白鸽抑郁了,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张双奇寸步不离地跟着女儿。

张白鸽为了甩开父亲,有时候会在晚上偷溜出去,但是走不了多久,她就会发现一束手电光不远不近地亮在她的背后——那是父亲张双奇的手电光。心中的痛苦慢慢被化解了,张白鸽的身体渐渐恢复。

 

努力创业,卖掉公司陪养父看祖国大好河山

张白鸽又开始了打工模式。但是她心里清楚,这样下去根本没办法给父亲更好的生活,她开始思考,自己接下来应该何去何从。

2017年,张白鸽接触到电商直播,她感觉这是一个新的商机。恰逢那几年正是电商直播的风口,她第一个月就赚到了6000元。对于父女二人而言,这就是一笔巨款!张白鸽喜极而泣,她终于有了信心,一定要让父亲过上好日子。

过了1年,张白鸽站稳了脚跟,家里的债务还清了,她还在老家给父亲盖了新房子。又过了几年,她的事业做得越来越大,张白鸽创业成功,成了拥有千万身家的女强人。

后来,张双奇跟着女儿搬去了南方。但不知为什么,他时时感到愁闷,常常不由自主地叹气。张白鸽意识到,父亲是因为来到陌生的地方,缺少熟人的陪伴,处处不习惯。而自己工作上的事都忙不过来,陪伴父亲的时间自然就少得可怜。

此时,治疗过肾病的张白鸽每天还需要服用各种激素,这时的她才刚24岁,可她的父亲却已经74岁。一天,张白鸽因劳累病倒了。看着父亲担忧的眼神,张白鸽突然意识到,这个曾经为她遮风挡雨的男人真的老了,不知道往后余生,他们还能共度几个春秋。

于是在2021年,张白鸽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关闭公司,放下手头一切的事情,她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做更有意义的事,让余生从此不留遗憾。这件更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尽量多陪在父亲身边,让父亲享受天伦之乐。

张白鸽花费66万元购买了一辆房车,由她做司机和向导载着父亲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父女俩先去看望了村里的孤寡老人,再带上河南人少不了的宽面条、大红薯,背上行囊出发了。

父女俩从河南出发,沿着祖国的版图一路驶去。陕西的古镇、四川的美食、拉萨的布达拉宫、新疆的壮阔草场、甘肃的大漠孤烟直与长河落日圆……

张双奇的人生仿若一簇烟花,攀升过黑夜后,炸开了精彩的、耀眼的光亮。他成为网友们心目中“最幸福的父亲”,张白鸽则成为“最孝顺的女儿”。一部现实主义开头的剧本,几十年后,女儿为她的养父写下了童话一般的生活。

旅行途中,他们的故事被越来越多人知晓。2021年5月26日,央视《越战越勇》栏目邀请父女俩作为特邀嘉宾参加节目。在节目中,在电视机前观众的注目下,张白鸽深情地演唱了一首《父亲》,表达自己对父亲深深的感谢之情。

倾听着女儿饱含深情的歌声,张双奇露出了开心、幸福的笑容。张白鸽的深情歌声,也打动了无数电视机前的观众。

如今25岁的张白鸽,一边与病痛抗争,一边陪伴着父亲。2022年7月,张白鸽去北京治疗,顺便帮父亲圆了他一辈子的梦——在天安门看升旗,于是有了感动众人的一幕。即使生病,张白鸽也愿意扛起父亲,只为父亲开心。

张双奇眼底那抹五星红旗飘摇地、热烈地升起,他的脸上充满着激动和骄傲。正将他扛起的张白鸽问他:“看见了没有,爸?”“看见了!”

这感人的画面,被现场记者捕捉进了摄像头里,那一刻的画面,成了永恒的经典。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父母的养育之恩大于天,对于张白鸽而言,张双奇给她的,是超脱了血缘的爱,这一切的一切,她将用一生去回报。张双奇和张白鸽父女俩的故事,真切地演绎了“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人间真情。如今,他们依旧在旅行的路上,继续看祖国的风景,继续着父女间的温馨和幸福……

 

摘自《恋爱婚姻家庭》上半月20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