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夸我“你和我同学的妈妈都不一样”

时间:2023-02-07

女儿夸我“你和我同学的妈妈都不一样”

米苔

 

“妈妈,我们躲在幼儿园里,不会被老师发现吧?”放学后,我带女儿躲在她所在的幼儿园里进行探险时,她紧张地问我。

“没事,当老师发现我们时,好玩的地方我们都已经玩过了!”我兴致盎然地回答。

女儿所在的幼儿园占地面积不小,有大片的树林和草地。我们穿梭在树林里,在桑树下捡拾桑果,在草地上认识花草,讨论着看过的森林小动物们的故事。

女儿说,这样躲在幼儿园里玩耍,又刺激又有趣!

我喜欢带女儿做各种别人眼里淘气的事。放学后躲在幼儿园里探险,只是其中一件。生活中,我还常带女儿爬树、挖蚯蚓、找蜗牛……

这在旁人看来难以理解,包括我丈夫——他也希望女儿温柔乖巧。可我却担心女儿成为乖小孩,更害怕她变得中规中矩。我鼓励她在幼儿园合理地挑战老师的权威,鼓励她和我辩论,鼓励她用较真儿的目光审视世界。

然而,“不规矩”在当前的教育大环境里,需要付出一些代价。毕竟老师喜欢的学生都是听话的、成绩好的。

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是全国性示范园,老师也很负责。开始时,我觉得女儿能在这里上幼儿园很理想,但旁听了几节课、参与了几次幼儿园的活动后,我有了新的看法。

“磊磊,我告诉你,今天有客人在,你能不能收起你的怪想法,乖乖地和大家一起玩积木?”老师不满地训斥着班里一个小孩,而“客人”就是包括我在内的一些家长。

磊磊是女儿班里一个特别有想法、特别善于表达自己的孩子,可惜人缘不太好。

一天,我参加女儿班级的植树活动。回家的路上,女儿生气地质问我:“妈妈,我们都不喜欢磊磊,老师也不喜欢他,你为什么还要让他当我们的小队长?”

“那你告诉我,你们为什么不喜欢他?”我反问。

“他不听话,爱玩、爱闹、爱讲话,还爱提问,都是些乱七八糟的问题。”女儿不假思索地丢出答案。

“那是老师不喜欢他,还是你们不喜欢他?”我接着问。

“老师呀。你看老师多累啊,还得为他操心。老师的嗓子都疼死了,还得喊他,让他安静!”女儿说得义正词严。

“如果你们都不喜欢他,都不跟他做朋友,那他多孤独啊……”

女儿愣住,想了一会儿:“也不是这样的。老师不喜欢他,但我们还是蛮喜欢他的。他很聪明,积木搭得好,跑步也很厉害。我们班的一个女孩,还说长大后要嫁给他。哈哈哈——”说起小朋友的秘密,女儿一下子乐了。

我却轻松不起来。换位思考一下,闹腾的孩子确实会给老师带来负担,毕竟老师的工作量不小。但也可以预见,在这个幼儿园里,所有孩子的“枝丫”正在被修剪得一模一样。

而女儿视老师为权威,这也让我有点悲哀。本该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却早早学会了用老师的标准来衡量周围的人与事。所以,我带着她淘气,就是希望她在懂得基本的是非对错的大前提下,学会自己思考、判断和权衡。

“妈妈,你跟我同学的妈妈都不一样。你很有趣,是星级厨师,还是故事大王。”喜欢我时,女儿形容我的词总是特别美好。“妈妈,你跟女汉子似的,一点也不温柔!”讨厌我时,她也毫不含糊。

但无论哪一种,我都视为褒奖。因为她与我对话,从来都是平等的、轻松的。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