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能不能不努力?

时间:2023-02-07

妈妈,我能不能不努力?

云燕

 

你不是寄生虫,你只是太累了,想休息一下,但你不是想永远休息

儿子小丹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为作业负担过重,渐渐有了厌学情绪。我想方设法给他减压,甚至帮他做无聊的抄写作业,但面对老师的题海战术,我的帮忙无异于杯水车薪。

一个周五的傍晚,我带小丹来到海边捡贝壳,让他放松一下。可是他没兴趣,少气无力地坐在我身边,时不时发出一声叹息。

“想什么呢?宝贝。”我引导他开口。

小丹语出惊人:“妈妈,我以后能不能不努力?”

我不动声色:“不努力什么?学习吗?”

小丹气呼呼地说:“不努力上课听讲,不努力做作业,不努力复习,不努力争名次!我就想一动不动地躺着,什么事都不做。”

“就是人们常说的‘躺平’嘛。”我笑道,“不过,你真的能做到一点儿都不努力吗?”

小丹梗着脖子:“当然能!不努力谁不能?”

我童心大起:“好,现在我们来玩个游戏吧。你躺在沙滩上,不准做任何努力,不准翻身、不准睁眼,脑子也不准想事情,看你能保持多久。”

不到三分钟,小丹就投降了。他不服气地说:“这里是海边,不适合躺平。如果在家里,有吃有喝,我才懒得动一动呢。”

“真的吗?”我说,“一会儿回家我们接着玩这个游戏。不仅有吃有喝,我还可以喂你吃喂你喝,看你能一动不动保持多久。”

小丹突然想起了什么:“我想撒尿怎么办?”

我两手一摊:“只好尿到裤子里喽,反正你不能做任何努力。”

小丹大惊:“也不能玩手机、看电视吗?”

“当然!”我说,“你说过,不做任何努力。对了,你还不能说话,因为动舌头也是要努力的。”

小丹泄气了:“妈妈耍赖!这样我会疯掉的,像尸体那样躺着,还不如真的死掉呢。”

我假装惊讶:“你刚才不是说,不努力就是什么都不做吗?是不是妈妈理解错了?”

小丹气急败坏:“我说的不努力不是这样的!我只是不想努力学习!”

我夸张地拍拍自己的额头:“原来是这样啊!我知道了,你是想在学习以外的事情上努力。比如玩手机、看电视、捡贝壳、玩滑板、吃美食,是吗?”

小丹不停地点头,旋即黯然:“妈妈,我是不是一条寄生虫?”

我马上摇头:“不,你不是寄生虫,你只是太累了,想休息一下,但你不是想永远休息。妈妈也是这样的,从周三开始盼周末快点到,周四就已经等不及了。”

小丹笑了一下,眼睛湿润了,头轻轻靠在我的胳膊上。这个动作让人心疼。一个10岁男孩,正是贪玩的年龄,却过着比父母还紧张的生活,承受着每周有周考、每月有月考的学习压力,够难为他的了。

 

你不是不努力,你只是想逃避那些被强迫的努力

我继续启发小丹:“其实,每个人都是‘贱骨头’,努力的时候盼着休息,真让休息了,却浑身不自在,就像让你躺着不动那样。”

小丹附和:“对呀,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居家隔离了一个月,什么都做不了,那真叫浑身不自在啊!好在爸爸可以开视频会议,您可以做视频咨询,我可以上网课,要不,我们可能早就发疯了!”

我自问自答:“我们为什么不好好享受那段不需要努力的好时光?因为我们的内在本性被压制了,所以特别难受。”

“内在本性?”小丹抬头望着我。

我解释:“人的内在本性之一,是主动性。它不是我们选择的,是与生俱来的。就是说,我们做事不得不主动。比如,你有没有想做的事?你不想成为理想中的英雄吗?这种希望有所作为的动力就是主动性。它始终存在于我们体内,当它转化到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上时,就会变成我们所说的‘努力’。”

小丹调皮地抬杠:“世界上真的没有不主动的人吗?”

我说:“有的。在重度抑郁症患者身上可以看到这种现象。他们失去了主动性,也就失去了生命力,对任何事都没有兴趣,常常处于‘木僵’状态。所以,他们大多有自杀的冲动。”

“我可不想自杀,我宁愿当‘贱骨头’!”小丹打了一个激灵,“可是,为什么很多时候我就是不想努力呢?”

跟一个10岁男孩讨论人性非常有趣。他直接而坦诚,不绕弯子,如果他认同你的观点,就会马上付诸实施,让你看到实效。所以,我和小丹聊天从来不敢大意。

“你不是不努力,你只是想逃避那些被强迫的努力。”我进一步解释,“如果每天都被迫加班,熬夜做方案,我肯定会厌烦,想办法逃避,甚至有辞职的念头。这时,我对工作的主动性就会逐渐减少。在领导看来,我就是一个不努力的咨询师。同样的道理,你总是被老师强迫学习,肯定也会产生厌烦情绪,出现逃避行为。这时,你对学习的主动性就会逐渐减少,看起来就像一个不努力的学生。”

“唉!老师每天都怪我们不努力。”小丹无比委屈,转了转眼珠又问,“厌烦的时候,我的主动性去哪儿了呢?”

我笑了:“这还用说吗?玩手机、看电视、捡贝壳、玩滑板……”

小丹连忙摆手制止:“这些都不是正经事情。”

我说:“不管正经不正经,反正是你喜欢做的事。当你做这些喜欢做的事时,会自发地投入,主动性就会自然而然地发挥出来,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会让你废寝忘食,让你看起来非常努力。”

“对呀!”小丹来了精神,“我玩手机游戏可以玩到后半夜,一点儿不瞌睡!”

我学他没心没肺的样子:“我周末看电视剧可以一天刷10集。多勤奋啊!”

母子俩笑作一团,好像我们是一对爱偷懒的同伙。

亲子交流的秘诀,是让孩子产生认同感。有了认同感,孩子就会出现幻觉,把家长当成同龄人。只有这样,双方的地位平等了,孩子才愿意敞开心扉。同时,这种融洽的气氛会让孩子感觉舒服,让他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是只有他有弱点,可以在无形中缓解他的心理压力。

 

有了超强的主动性,努力起来就不痛苦了——比如,你一顿能吃两碗饭,我要求你必须吃完一碗,你会有压力吗?

笑着笑着,小丹突然收敛了笑容:“不对呀妈妈,我们班有的同学好像不是被强迫学习的。比如邢晓泉,他上课特别认真地听讲,自习课上全神贯注地做作业。大多数同学都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可邢晓泉从来不抱怨。我听说,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他还买来练习册,自觉加练。为什么他不厌倦学习呢?”

我暗喜:终于把你小子引进我的埋伏圈了!你不是有厌学苗头吗?今天妈妈把道理给你讲透。

我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邢晓泉的主动性一定超强,超过了老师的强迫,所以他感觉不到难受。比如,你一顿能吃两碗饭,我要求你必须吃完一碗,你会有压力吗?”

小丹似懂非懂地摇头:“有了超强的主动性,努力起来就不痛苦了吗?”

我说:“对呀,就像你玩手机游戏,玩到后半夜都不瞌睡,你感觉到痛苦了吗?邢晓泉努力学习,就像你努力玩游戏。”

小丹表情严肃起来:“如果我能像邢晓泉那样努力学习而不觉得痛苦,该多好啊!妈妈,您有办法帮我做到吗?”

“妈妈可以试试看。”我摸摸小丹的头,对他要求进步的表态表示赞赏,“人的内在本性除了主动性,还有选择性,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时更专注,效率更高。所以,你想努力学习,就要找到学习兴趣,发自内心地喜欢学习。说白了,你不必逼自己努力学习,而要想办法让自己甘愿沉浸于学习。当你做到了甘愿沉浸,别人就会说‘看,他多么努力’。”

小丹的头耷拉下来:“妈妈,这很难做到。学习真的很烦。邢晓泉也说有的作业没有一丁点儿意思。”

“做一件事,如果你感到过程无聊,那你可能是忽略了结果的精彩。”我说出自己最喜欢的格言,“当你心中揣着希望的时候,即使你不那么喜欢学习,也会主动地努力。”

小丹面带嘲讽:“精彩的结果?就是小升初吧?哦不,还有中考、高考,都取得好成绩,让妈妈脸上有光。”

“你小看妈妈了。”我语气温柔而严肃,“妈妈是想让你选择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记住,儿子,是人生方向,不是求学方向。人生方向是比高考长远得多的生命主题。没有人生方向,你就处于迷失状态,不可能打起精神来努力;有了人生方向,你就找到了自我,会不自觉地努力。”

小丹说:“那您就出一道选择题吧,我有哪些人生方向可以选择?”

我说:“好吧,就出一道单项选择题。关于人生方向,选项A:追求世俗价值,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努力赚钱,争取买大房子、好车子;选项B:追求自我价值,比如创造发明出你想要的东西,创建独特的理论体系等;选C:追求人生体验,进行深入而全面的自我探索,体验各种有趣的事;选项D:追求社会价值,如儒家所推崇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小丹听得呆了,半晌才说:“妈妈,您的题目好大。有标准答案吗?”

我说:“人生本来就是一道大题。不过,你有的是时间思考。人生没有标准答案,你必须独立回答,妈妈不能帮你。”

聊天戛然而止,我没有追问小丹的选择。有些事是急不得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不能灌输,他必须自己慢慢领悟。

正如我希望的那样,这次聊天以后,小丹学习起来努力多了。我想,他可能已经做出了大致的选择。

 

摘自《妇女生活·现代家长》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