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雨工程”湖南文旅志愿者新疆行走进吐鲁番

时间:2023-08-30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旅部、国家民委关于开展“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要求,扎实推进“文化润疆”等重大工程落地生根,助力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吐鲁番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8月24日至28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文旅志愿服务总队、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吐鲁番市文化和旅游局、吐鲁番市图书馆承办的“湘新两地情 文旅一家亲”2023年春雨工程•湖南文旅志愿者新疆(吐鲁番)行活动顺利举行,湖南文旅志愿者开展的系列活动受到吐鲁番市民的热烈欢迎。

   8月25日,2023年春雨工程·湖南文旅志愿者新疆(吐鲁番)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吐鲁番市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由吐鲁番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金强主持。吐鲁番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国东致辞,表示活动的举办是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推进“文化润疆”的重要举措,必将促进两省区的公共文化交流与合作。市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陈章杰,湖南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邹序明共同为“湖南图书馆援吐鲁番图书室”揭牌。启动仪式上,湖南文旅志愿者向吐鲁番市图书馆捐赠图书1000册、建设经费2万元,并向吐鲁番读者提供数字资源共享服务。仪式结束后,陈章杰等与会领导考察了吐鲁番市图书馆,参观了湖南文旅志愿者举办的各种展览,并要求两省文旅之间应加强互学互鉴,共同为边疆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image.png

   启动仪式现场

image.png

  湖南文旅志愿者与吐鲁番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合影

image.png

湖南图书馆援吐鲁番图书室揭牌

image.png

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向吐鲁番市图书馆捐赠建设经费2万元

    活动期间,文旅志愿服务者、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孟泽教授为吐鲁番市文旅局、市委党校、市文联等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全市文旅企业代表进行了《英雄阔步左宗棠》讲座,介绍了民族英雄左宗棠的生平事业、励志担当。来自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株洲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湘潭市图书馆、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等单位的文旅志愿者们先后在吐鲁番市文旅局,吐鲁番市图书馆等地开展漫画成语展、毛泽东诗词赏析、民俗剪纸展、绘本阅读推广、亲子手工课、E线送书、青少年研学摄影等十余项文化服务活动,让当地群众更深刻感受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强大魅力。

image.png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孟泽教授的《英雄阔步左宗棠》讲座

image.png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原创漫画成语展

image.png

湘潭市图书馆民俗剪纸作品展

image.png

湖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书中故事我来讲”绘本阅读推广活动合影

image.png

株洲市图书馆“E线送书”活动

 

    湖南文旅志愿者还先后参观考察了高昌区努尔丁书屋、吐鲁番市工会职工书屋、鄯善县图书馆等,了解吐鲁番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8月26日,湖南文旅志愿者与吐鲁番市图书馆同仁座谈交流,2023年“春雨工程”湖南文旅志愿者新疆(吐鲁番)行领队邹序明介绍了湖南省图书馆事业发展状况,并对吐鲁番市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文旅志愿者们与吐鲁番市图书馆员就图书馆服务品牌打造特色资源建设等充分交流,吐鲁番市图书馆馆长冯红发高度赞誉湖南文旅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专业水平,并建议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强干部队伍交流。

image.png

湖南文旅志愿者参观鄯善县图书馆

image.png

湖南文旅志愿者与吐鲁番图书馆同仁座谈交流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促进湖南新疆两地公共文化服务经验交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