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感恩,身体好

时间:2018-07-06


李伟  编译

人们常说“一个人要懂得感恩”。感恩不仅是基本的品格,还是一个人身心健康的重要元素。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近期开展了一项有关感恩的科学研究,发现常怀感恩之心可带来一系列促进身心健康的益处。   

压力变小情绪变好。该研究发现,感恩之人通常更容易获得愉快的体验。2003年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感恩同主观幸福感存在多方面的相关性,且“感恩的思维能显著改善情绪”。201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感恩能减轻焦虑和抑郁,并指出感恩练习在临床心理学上有巨大潜力。

痛楚减少增强体质。除了驱散焦虑,感恩还促使人们去运动健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发现,感恩能激励人们更多地运动,更好地进行健康管理。美国迈阿密大学心理学家迈克尔·麦卡洛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恩能带来诸多强身健体的益处,包括增强免疫系统、减轻疾病症状及降低血压等,甚至让人们不被疼痛干扰。   

睡眠质量更好。睡个好觉让人心情好,也更易心怀感恩。感恩的人每晚睡眠时间更长、入睡更快且醒来时更神清气爽。该研究者称,这是首次有研究表明一项积极的品格和良好睡眠质量相关。专家表示,要想睡得香,应该数一数要感激的人和事,不要数羊。

    社交关系更紧密。根据2010年的一项研究,向他人表达感恩,不管是密友、同事还是伴侣,能提升一个人对关系的黏性。对朋友的慷慨、对配偶的耐心,有助于提升关系,激起感恩之心,且这种感恩之心不会变味为受恩惠、有亏欠。

    更有韧劲。研究人员表示,美国第一个感恩节诞生于近一半清教徒在严冬后死去的困苦时代。l863年美国内战正酣,感恩节成为一个全国性节日,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确定为现在的日期。虽然不幸遭遇并非感恩的理由,但感恩确实能让我们更加坚韧,渡过难关。

 

摘自《养生保健指南》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