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学习并经历各种事

时间:2019-03-12


[日]黑泽明

 

    对于那些经常来敲我门,渴望当导演的人,我最想强调的是:今天拍部电影要花很多钱,而成为导演也是困难的。你必须学习并经历各种事.才能成为导演,这不是那么容易就实现的。

    但如果你真想拍电影,那就去写剧本,你只需要纸和铅笔,但你们还是不会去写,因为你们发现写作太苦了。没错,写剧本是个苦活。然而,巴尔扎克说过对作家(包括小说家)来说,最基本和必需的就是要耐得住一次只能写一个词的枯燥,那是当任何作家的首要条件。如果你记住这点,再来看巴尔扎克的大量作品,就实在令人惊愕,因为他写了大量文章,我们一辈子都读不完。

    你知道他是怎么写的吗?他草草写完,就立刻送去印刷,一页会印在很大一张纸上,就在空白处修改,最后只有极少的部分没改;然后,他会把那些修订送去印刷厂。这是种工作的好方法,虽然对于印刷厂的人来说,也许挺难过的。

    巴尔扎克用这种方法才写出了那么多的文章,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但最基本的,是要有一个词一个词写下去的耐心,直至达到所需的长度。太多人缺乏这种耐心了,但是一旦你习惯了,写起来就会毫无困难。当成濑(日本电影大师)和我待在一个小旅馆写作时.我常去他的房间拜访,他桌上会放着纸和一支铅笔,我们说话时,他就时不时写点东西,随后那就会成为他的一个好本子,变成有趣的东西。

    但当我要看他写的东西时,他只是轻轻一笑。他的那些个角色,就是在屋里做些事情。只是“做些事情”,没有其他细节。这对于成濑来说已经够了,因为他会去执导,不需要那么具体,只是“做些事情”,这些就足够有趣。乏味的写作工作,必须成为你的第二天性。如果你坐下来静静地写一天,能写2到3页,即使这样挺费劲的,但如果坚持下去,最终就能写出上百页。我想今天的年轻人不知道这个窍门,他们一开始就想立即写完。

    你去爬山时,被告知的第一件事,就是别去看顶峰,而要专注于脚下爬的路,一步一个脚印地耐心攀登。如果你不断看山顶,就会泄气。我认为写作与此类似,你要逐渐习惯去写作,必须努力学着去尊重它,不是当成苦差,而是养成习

惯,但大多数人倾向于中途放弃。

    我告诉我的副导演们,只要放弃一次,就全完了,因为放弃成了习惯。一旦遇到困难他们会放弃。我告诉他们,无论如何都要写到最后,直至取得某种成果。我对他们说,“永不放弃,即使中途变得困难”,但当事情变得艰难时,他们就放弃了,让人惋惜。

    此外,今天的年轻人不读书,这也很让人担忧。我不认为他们当中有人广泛阅读过俄罗斯文学。他们至少要读些书,这是很重要的。要是没有丰富的储备,你就无法去创造。

    所以我常说“创造源于记忆”。记忆是你的创造之源,你不可能无中生有,无论它是来自阅读,还是来自你的亲身体验,你脑子里有东西,才可能去创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阅读面广很重要。当下的小说都不错,但我觉得人们也应该多读读经典。如果建所电影学校的话.强调阅读是重要的。

 

                                   摘自《青年博览》2019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