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批评,才有积极效果

时间:2021-08-04

Q每当孩子错、表现不好时,我就会批评孩子。我认为批评是最简单直接的教育方式,可以帮助孩子明确行为的界限。但是孩子不仅不当回事,还各种不服和怒。请问,怎样批评孩子才积极有效呢?
    A孩子做得不好、不对时,家长多习惯于让孩子感到差愧来认识错误,如贵骂、否定:“几点了还不起床,这么懒!”“别捣乱,尽给我添麻烦!”事实证明,这种教育方式收效甚微。因为家长批评孩子犯了大忌,那就是伤了孩子的自尊心。
    孩子虽然年龄小,但自尊心对他来说同样重要。如果批评损害了自尊心,孩子就会破罐子破摔,不听管教,任由不良行为持续。只有维护好孩子的自尊心,让他感觉自己是有价值的,他才会注意维护自己的名誉,注意言行,知错就改,往好的方面发展。
    地铁上,一个小男孩在吃东西。妈妈问他:“儿子,地铁上有三只羊,中途来了一只狼,请问还有几只羊?”小男孩自信满满:“没有羊了,因为被狼吃了。”妈妈说:“不,还有三只羊,因为地铁上不能吃东西。”小男孩听罢,默默收起手中的零食。这位妈妈的做法既维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又启发孩子认识错误,自觉调整不当行为,堪称智慧。
    国学大师梁漱汉一生波澜壮阔、成绩斐然。他回忆往事时,曾提及父亲梁巨川对他的教育。
    梁漱淇9岁那年,将自己的一串铜钱随手乱放,后来找不到了到处嚷嚷。第二天,梁巨川在院子的树权上发现了这串铜钱,他既没斥责儿子,也没马上把钱交给儿子,而是写了一张字条给儿子:有个小孩自己把钱挂在树上,却到处寻找,与人吵闹。梁漱汉看后赶忙去找,果然在树权上找到了,顿觉很不好意思。
    教育儿子,梁巨川从不疾言厉色,而是采用提醒、暗示等方法,启发孩子思考、自省,从而自觉地去做正确的事,终于将儿子培养成一代大家。
    我们应该向上面提及的两位家长学习,当孩子犯错时,不是高高在上地指责、教训,而是充分尊重孩子,用智慧的方法引导孩子,唤醒其内在的自省能力。
    当孩子犯了严重错误必须批评时,我们也不要失了分寸,而要掌握一些技巧:首先,保持冷静,如果你大声嚷嚷、语气难听,不管你说的话有无道理,孩子都听不进去:其次,批评的话不必多,言简意賅,就事论事,不翻旧账、不唠叨、不人身攻击,明确告诉孩子哪里错了,应该怎么做,这样孩子才不会再犯同样错误:最后,既要看到孩子的缺点,也要看到孩子的优点,帮助孩子发掘心灵深处“正面的自我”。比如想让孩子改掉粗心的毛病,可以先表扬他某次的认真细致,让孩子相信他拥有让自己变得更好的力量。

 

摘自《家庭教育导读》202106